资阳区商务局2019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swj/2019-713703 发布机构: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2019-02-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我局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开放崛起,创新引领”发展主题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际形势新变化,主动适应商务发展新要求,做好各项商务工作。

  一、主要经济目标

  全年总体目标要求:1.确保我局承担的市对区考核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水平;2.确保我局承担的市对区绩效考核经济指标为全市先进;3.获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目标管理先进单位;4.确保我局获全区绩效考核一等奖。具体目标要求:引进境内省外资金77亿元,同比增长18%以上;实际利用外资5085万美元,同比增长17%以上;引进市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84亿元,同比增长11%以上。引进投资过亿元的项目8个、过5000万元的项目10个以上,引进“三个500强”投资项目2个以上。全区外贸企业进出口业绩力争突破2.55亿美元,增长16%以上。新建10个村级电商扶贫示范站点,电商销售贫困村的农产品277万元,定向帮扶60名贫困户,培训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2.68亿元,增长11%左右。

  二、重点工作

  (一)突出三个重点,精准出击促推招商引资

  1.突出会节招商。全力做好省、市、区各大招商会节活动,如:“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第三届“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2019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等会节活动,以会节促签约,以会节促质效。

  2.突出精准招商。一是明确发展目标,全年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四大支柱产业,握紧拳头、集中力量,招优招强;二是明确主攻方向,以三类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上市企业、行业龙头等为重点对接对象,加大重特大项目投资信息搜集,加快重大项目跟踪推进。

  3.突出招商方式。一是依托商会平台招商,以“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为契机,以加强与益阳异地商会的交流合作为抓手,充分发挥乡友资源优势;二是依托行业协会招商,继续加强与发达地区各行业协会的合作,收集优质企业投资意向,挖掘招商引资信息;三是依托行业龙头招商,努力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做好奥士康电子、宇晶机器、口味王集团、鸿源稀土等四大支柱产业领军企业的服务工作,充分挖掘企业客户资源,发挥“以商招商”优势,进一步激发企业家们为资阳招商引资工作加油鼓劲、献计出力的热情。

  (二)提高服务水平,确保社零工作按要求完成

  1.积极做好企业培育工作。充分依靠全区各平台单位力量,调动从业人员积极性,深入挖掘资源,全面摸排,对符合条件的商贸流通企业认真进行调查摸底,将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纳入到社会消费品零售统计企业名录中,以促进社零增长。

  2.不断为企业优化服务。坚持事前综合分析,及早采取预防;事中跟踪督促,实时解决困难;事后全面总结,及时改进措施;积极走访填报单位,在走访过程中,对部分企业提出的一些疑问作进一步解释,对平时经营、数据填报中发现的问题作进一步指导,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重点对接服务好口味王销售公司,确保支柱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3.积极和上级部门对接,落实企业资金补贴政策,努力调动企业积极性。

  (三)精准施策,不断增强外贸进出口活力

  1.依托外贸企业进出口服务平台,抓好奥士康、颐丰食品等骨干企业的扶持培育,鼓励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

  2.着力引进外贸进出口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不断培植外贸新增长点。

  3.精心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销活动,鼓励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4.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通过业务培训、上门指导、奖励扶持等形式,不断实现破零倍增,壮大外贸规模。

  (四)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市场体系行业监管

  1.全力推动桥北市场群整体搬迁工作,有计划的推动全区商场、超市、样板街、乡镇农贸市场消费和改造升级,提升市场品质。

  2.完善12312举报投诉咨询服务网络,严格保健品市场、农村食品市场、二手车市场、再生资源市场、汽车商贸等行业监管。

  3.加强应急保供企业管理,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全面做好节日市场监测工作,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4.扎实筑牢四个基础,即通过扎实摸排,收集情况,全面建立废旧回收企业、汽车销售企业、物流企业、直销企业等四个商贸行业基础数据库。

  (五)加大执法力度,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基础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2.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制度,扎实抓好我区市场、商场、超市、加油站等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商贸流通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商贸行业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六)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商务扶贫工作新亮点

  1.进一步加大与搜空集团合作力度,拓宽农特产品上行渠道。积极实施“智慧商贸”活动,为资阳区“商贸活区”电商扶贫助力添彩。

  2.定期调度精准扶贫工作。针对驻点村特点,重点在产业扶贫上分类施策,力争做出新的成绩。针对电商扶贫的工作要求,围绕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确保取得明显实效。

  (七)强化创新武装,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1.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全员学习效果。

  2.进一步夯实基础,突出重点,不断深化主题党日活动。按照省市区关于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入做好常规动作和自选动作,特别是要开展好“亲清政商”、“精准扶贫”等活动,力争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全方位促进本系统党建工作。

  3.强化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努力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合力。

  (八)狠抓廉政建设,打造廉洁自律高效队伍

  1.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教育放在工作的首位,把廉政教育作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加大教育力度,使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提高修养、严于律己、拒绝诱惑,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廉洁守纪。

  2.加强干职工良好习惯培养,从细节抓起,从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事抓起,使不廉洁行为成为干职工思想中的“高压线”,促使其提高认识。

  (九)健全管理制度,促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1.不断完善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坚决执行到位,确保奖优罚劣,形成干部队伍管理的明显导向。

  2.加强商务中心管理力度。一是出台新制度,优化人员管理;二是加大资产清查和保值增值工作力度,做到既依法管理又有经济效益。

  3.认真做好创文创卫、征地拆迁、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