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商务局内设机构
索 引 号:zyqswj/2019-1197214 发布机构: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2019-04-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办公室(加挂政工人事股牌子)。协助局领导组织、管理、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综合材料的撰写、汇编工作;综合协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负责本系统政务和公益域名的注册工作;负责本局、本系统绩效考核评比工作;政工人事股负责局机关和直属事业机构的干部人事、劳动工资、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机构编制等工作。

(二)法规和市场秩序股(加挂商务行政执法大队牌子)。负责有关商务法律、法规、条约的宣传;负责规范性文件审查;负责重大经贸协议、合同、章程和重大争议案的研究与协调;配合商务部、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案件在区内涉案企业的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区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组织实施贸易体制改革;承办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务;负责全局法律事务和法律培训的有关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商务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措施;牵头全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商务诚信建设,促进信用销售和信用服务业发展;牵头商务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和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相关工作;建设和管理市场秩序举报投诉服务网络;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负责直销管理及内资直销企业市场准入的监督管理。商务行政执法大队负责全区成品油流通、废旧物资、典当拍卖、租赁、报废汽车、二手车流通、商业特许经营、外经外贸领域等商贸流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三)市场建设和发展股。负责拟订全区健全、规范市场体系的政策;指导城市商业体系建设和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及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工作;负责相关项目的申报工作;牵头负责行业与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培育和发展农村市场;组织拟定市场体系标准,推进商品流通市场的标准化建设;负责报废汽车、二手车流通和二手车评估机构工作的监管,负责老旧汽车更新、补贴工作;拟定市场运行调节的政策措施;监测分析商品市场运行和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和行业发展状况,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承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统计工作;监测分析重要生产资料市场运行,按照有关规定对石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统筹全区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提出商务领域促进消费的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议;协助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商务部、省商务厅、市政府、区政府举办的内贸促销活动;拟定推动流通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承担推动流通标准化和流通行业科技进步的相关工作;推动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负责商业特许经营相关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中小微流通企业服务平台建设,负责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推进商贸物流体系建设,促进物流加工、供应链管理等新兴业态发展;促进品牌建设和绿色流通发展,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和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典当、租赁、旧货流通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四)商贸服务股。牵头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区服务外包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依法监督管理全区技术进出口工作;负责全区商品流通业和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等)的行业管理;统筹负责会展业行业管理与促进工作;负责全区对外贸易经营者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进出口业务统计、分析和调度;协调指导外贸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外经贸企业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工作;组织协调全区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承担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贸易促进工作;编制并组织实施一般商品的进出口年度计划,指导出口商品基地建设,负责出口品牌培育工作;研究促进区内企业进口的政策措施,做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进口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研究协调外贸企业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组织以资阳区名义在境外举办的各种外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洽谈会等活动,协助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商务部、省商务厅、市政府、区政府举办的对外贸易促销活动。拟订全区承接产业转移、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加工贸易发展规划、政策措施;指导全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合作工作;负责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调度、跟踪和服务工作;指导市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负责发展加工贸易引导资金项目的收集、筛选和报批工作;负责加工贸易项目合同的报批;负责对全区加工贸易出口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和协调;负责加工贸易进出口的统计、分析工作;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区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对外投资设立企业(金融企业除外)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负责组织外经贸企业参加商务部、省政府、省商务厅、市政府、市商务局和区政府举办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指导、协调和管理外经项目的设备出口,指导和管理全区对外援助和受援项目;负责承办进出口贸易、劳务输出、经济技术合作、技术培训、“三资”企业等外经贸因公出国(境)任务初审;负责全区外经工作统计、分析工作;统筹全区电子商务工作,拟订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的相关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促进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电子商务统计和评价体系;指导协调服务外包网络技术平台建设工作;负责基于网络技术平台的服务外包的规划和管理;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口岸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口岸开放、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协调筹备开放口岸申报、建设的有关工作;负责协调联络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负责口岸协调管理。

(五)投资管理股。负责外商投资项目合同、章程的审核及其变更备案;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外商投资和内资的统计;管理、协调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诉;负责协调外商投资项目的联络和项目落户跟踪评价工作。负责提出全区开放型经济目标责任及其考核考评办法的建议;负责对承担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区直单位引进项目和信息登记以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统计、分析;负责全区开放型经济目标任务的考核工作,负责市政府对区政府开放型经济考核工作的情况收集、分析和联络协调。

   (六)财务股。负责全局财务工作;负责系统内部审计监督工作;负责有关股室负责指导协调外经贸企业的出口退税、信用保险工作;会同相关股室负责做好商贸流通专项资金的使用审查、监督工作;负责对口支援管理工作。

   (七)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负责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规划的制定、指导协调和信息管理;协调组织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负责全区招商引资政策研究、信息收集、形势分析工作;负责境外招商活动的归口管理和协调;负责推介招商项目、建立招商引资客户档案;参与重大招商活动的策划、组织和信息管理;负责外来投资者的接待、联络、洽谈、考察等具体组织工作;负责投资项目的开发论证、包装,对外发布,负责区本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咨询、跟踪调度、协调推进;负责为境外和境内市域外落户我区的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办理项目行政审批所需的咨询服务,为投资者代办区级政府权限内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性事项。益阳市资阳区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名。

   (八)商务企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管理和处置好国有剩余资产,力争保值增值;做好企业安全维稳工作;处理好其他企业改制方面的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