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资阳区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694041623/2014-676989 发布机构: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14-01-0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资阳区农业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行政复议诉讼、收费减免、制度建设、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日期为201311日至201411日,若有疑问,请与资阳区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资阳区农业局(马良南路32号号),邮编:413001,联系电话:0737-2613541,传真电话:0737-2613541,电子信箱:332050539@qq.com

一、概况

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以来,按照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及要求,根据《条例》具体规定内容和区政府制定的相关制度,结合我们本部门实际情况,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区政府的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在本系统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过上下不懈努力,积极开展工作,服务公众意识明显增强,社会关注度不断扩大,影响力日渐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3年在巩固上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及成员单位、人员构成情况,明确分工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了工作的组织力度。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学习。针对局直各单位的实际,组织集中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和规定,分类指导,共同提高,达到能有效开展业务工作。三是加强宣传。为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和环境,我们利用全局干职工会议进行宣传并在局直单位及乡镇农技站张贴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标语和悬挂横幅,大力宣传信息公开《条例》内容,扩大公众知晓面和提高信息覆盖率。通过积极有效开展工作,系统各部门单位都设置了信息查阅点,重要窗口单位部门在区政务大厅开设了“一站式”办公,集中行政审批项目,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及时性、有效性得到加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制定并逐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确保工作有效落实。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查询我局农业信息,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农业部门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针对我们工作特点和职能,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备案制度、办事流程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建立领导责任制,明确任务,落实公开内容,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及局直单位分级负责管理,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制定并逐步完善工作制度,使公众进一步了解了领导分工、工作职责、主要行政事项等,从而方便了公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主动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局在各媒介主动公开信息数110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信息公开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为30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为20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为2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2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2条,其他类信息数为54条。

(三)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主要体现在网上、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以及新闻发布四个方面。一是网上公开。以区政府政府公开网站的各部门专栏和本部门网站为载体,发布信息90条,点击数量达到3500次。二是公共查阅点。全系统设公共查阅点10个,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次达200人次。三是新闻发布。召开农业新闻发布3次,发布信息3条。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免费为社会公众提供农业信息需求服务,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使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结合本部门实际,依据《资阳区政府信息发布制度》、《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追究办法》、《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资阳区政府信息行政复议办法》、《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来制定本部门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任务开展工作,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条例》的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仍需要加大力度去完善。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低。 三是信息更新时效性不强。 四是信息公开覆盖面小,不够规范。下步工作我局将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及具体要求,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一是要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按照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针对本部门实际情况认真编写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是建立本部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解决信息发布随意性、不规范性、不及时性和不更新性等问题。三是抓好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有效地为公众提供农业信息咨询和查询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