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耗时13载 荒山绿满坡 油茶花亦稠
索 引 号:zyqnyncj/2023-1872669 发布机构: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12-1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曾经的资阳区新桥河镇水口山村,在当地村民的印象里,山头上到处杂草丛生,又没有山间路,大部分山地被荒芜着。荒山,不仅长在村民身边,也压在他们心头。然而,记者近期走访水口山村,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暖暖冬日里,入眼都是怒放的油茶花。许多村民乐呵呵地说:“如今,村中有‘摇钱树’,野草缝里也能榨出油,这里已经是‘油田’了。”荒山变青山,青山变“油田”,这是怎么一回事?

  在山间,记者遇到了36岁的陈杰,他告诉记者,村民们说的“摇钱树”指的是油茶,这是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霜降时节采摘,果实可榨油。陈杰是湖南省金柠农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今年是他来到水口山村的第4年。4年前,陈杰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返乡发展农业。他打造的“郑金柠”农产品品牌,还在2022年的中部农博会上荣获金奖。

  “返乡,主要是受我父亲的影响。”陈杰说,他是沅江人,在孩童时期便跟随父母到长沙生活,陈杰的父亲陈正超在外经商几十年,却始终惦记家乡的发展。2010年,陈正超和3名朋友一起在水口山村承包了4000多亩荒山,创办了油茶基地。“原先,我对于父亲的选择并不理解也不感兴趣,认为种油茶耗时长,收益也不高。”陈杰大学毕业后曾从事地产行业,也做过酒店餐饮生意。2018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杰跟随父亲来到水口山村,见到了热情的村民和盛开的油茶花。这次经历,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油茶种子”。

  用陈正超的话说,一棵油茶树从栽植到挂果需要8年,这时候结出的茶油果可以用,但依然不够好。一滴满分好油,需要等待10年。然而,2019年,陈正超已经60岁,年纪渐长,基地的管理常常让他心有余而力不足。同年,恰逢国家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眼前是万亩青山,身后是乡亲期盼的眼神,2018年埋下的种子在陈杰心中生根发芽。2019年年初,陈杰告诉父亲,他要接手油茶基地。但是,从未涉足过农业领域的他要怎么种好油茶?在阅读大量农业书籍、考察多地基地后,陈杰开始因地制宜发展绿色、有机种植,打造地域优质有机茶油产品。“现在我没事就到山上去,和村民一起聊天干活。”说着,陈杰带着记者来到山下的晒果场,这里铺着足足50吨油茶果,20名村民紧锣密鼓地挑选油茶籽。

  “10多年前,村里就开始种油茶,我就帮他们摘茶籽,现在年纪大了,既能在家门口赚钱,又能和邻居们闲聊,生活别提多悠闲了。”说起这个油茶基地,78岁的王梅赞不绝口。从土地平整到油茶栽种、施肥、修枝、采摘及林地日常管理和剥壳,全都由当地村民承担,油茶基地每年至少帮助400人就业,为当地村民增收80万元以上。“基地明年预计可产800吨茶籽,产值上千万元。”望着满山油茶花,陈杰一脸笃定。他告诉记者,油茶花果同期,今年的花结来年的果,现在满眼的繁花,就象征着基地来年的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