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资阳区水利局2015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5 14:35 浏览次数: 字体:[ ]

资阳区水利局2015年度工作报告

 

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水务局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严守防汛抗灾保平安这个主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制度管理、机关作风四大建设,充分调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性,抓防汛抗灾不松劲,抓水利建设上台阶,抓消赤减债出成效,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手段,严格水资源管理,全区水利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就一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防汛抗旱取得胜利

全年成功应对了九次强降雨过程。通过科学决策、提前调度,使全区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都确保了安全。特别是6月18日开始的强降雨,导致我区资江沿线部分乡镇超警,全区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确保了洪峰顺利通过资阳。我局还成功处置了洪光仑水库坝体渗漏,沙头共同段大堤泛砂鼓水等险情。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加强了行政责任制。今年首次将各垸分指挥部指挥长纳入区防指成员,加强了区防指指挥决策力量。加强了水库防守责任。对全区上型号水库责任人员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细分,做到一库一名行政责任人,使责任进一步落实到岗到人。加强了重点险工险段责任。全区对重点部位,特别是对守闸、山洪灾害预警人员都逐一进行了核实,做到了定岗定人。

二是修订了预案。在对区防汛抗旱《工作手册》和《责任手册》进行完善的同时,今年还特别对水库水位逐库进行了核定并调整了防守方案。

三是补充了防汛物质。采购砂卵石5000方,对沙头跃进闸中心库围补库1000方,民主垸北线璜竹塘补库1000方,刘家湖补库2000方,张家塞大潭蓄洪口补库1000方;另外还对部分上型号水库进行了防汛砂石储备。按照省定标准,其余不足部分通过代储等方式,基本满足全区防汛抢险需要。

四是进行了查险处险。3月中旬和5月上旬,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所有险工险段和穿堤建筑物进行了排查、鉴定和复查,对发现的13处险情进行了登记和处置,险情状况和处置结果整理成册后已由乡镇技术负责人、行政负责人签字盖章报区防汛办备案。对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进行了反复排查。对全区133.34公里一线防洪大堤汛前组织资金60万元进行了两次平整、清障。全区防汛通道畅通、各外排机埠均可正常开机,外河涵闸可正常启闭,水库分通和溢洪道运行正常。

五是组织了动员培训。我区在4月16日召开了区防汛动员会,会上对全体参会干部和244名带班巡堤国家干部进行了防汛抢险知识技术培训;各乡镇、街道和经开区组织召开并开展了防汛抢险知识技术培训,新桥河组织水库防守人员开展了防守技术培训;五月底区人武部组织对100名机动抢险队员在沅江进行了抢险、救生技术培训;5月30日区防办组织在新桥河的杨林坳村、龙光桥村进行了山洪灾害防御及紧急转移技术培训。在易发区张帖明白卡300张,发放挂图500幅,并进行了山洪预警系统的测试。

六是完善了平台建设。全区“四情”(水情、雨情、工情、汛情)平台、山洪灾害预警平台、水库运行实时监控系统,手机群发系统运行良好,特别是对水库基本信息我局派出技术专家组逐库进行了核实比对,大幅提高了预警平台精准水平。今年还初步建成了覆盖各乡镇的防汛视频会商系统,明年汛期可投入使用。信息发布制度、网络舆情应对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并对防汛会商制度进行了完善。

七是加强了日常值守。进入汛期以来,区防办和各乡镇水利站坚持24小时值守制度,要求领导带班,值班员24小时在岗,至目前,区乡两级防办值班情况良好。

二、水利建设持续发力

今年共完成国家水利投资项目1.14亿元,完成区级投资53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项目主要有: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投资6527.7万元,完成全区2015-2016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处,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数12.67万人。在11月中旬前完成千吨万人以上水厂检测室建设,11月底前完成人员培训并投入运行。2、资水干流整治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990万元,今年到位资金600万元,启动项目实施,并完成部分工程,主要建设任务有大堤护坡5公里,涵闸改建3处。3、小农水重点县项目。计划投资1750万元,在新桥河镇田庄湾等5个村实施国家第七批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主要建设任务有渠道清淤衬砌45公里,山塘清淤51口,机埠改造3处等。4、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计划投资70万元,今年主要是对2014年项目进行续建,主要内容是县级平台升级,在全区新增5个视频实时监控点。5、小农水项目。计划投资72万元,对全区6个村抗旱水源等水利建设实行以奖代投。6、堤垸建设项目。一是计划投入民主垸堤防加固项目结余资金740万元和委托实施项目资金134万元,对民主垸部分一线大堤进行提质建设。二是投入堤防维护资金108万元对全区部分一线大堤进行整修养护。7、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419万元,对迎风水库中干渠进行衬砌整修。

区级自办项目主要有:1、水毁工程恢复(永丰电排闸、祁青电排渠、共同险段等),投入100万元。2、洪光仑水库大坝渗漏处险,曹铁村水库溢洪道改造,彭公村、石门塘、齐家庙、楼家村、解放村、磨刀岩、秋婆塘、竹咀、邓家村、黄蛟村10座小二型水库溢洪道改建,投入120万元3、茈湖口马王间堤至桃林电排渠道整修扩建,投入50万元。4、刘家湖抗旱渠分流闸更新改造,投入10万元。5、保安村、新飞村、杨林坳村、邹家桥村水利建设项目,投入250万元。

三、农饮安全工程加速推进

随着全区建设的14处新建、扩建、管网延伸工程基本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我区农饮安全工程建设基本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个百分百”的目标。同时还解决设计以外的问题6个,解决以往工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3个。如茈湖口集镇水厂水处理系统建设和管网延伸等。全区农饮安全工程建设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为后续管理打下了良好硬件基础。在建设的同时,局成立了供水总站和水质检测中心,全面负责水厂生产和水质管理。目前正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要求,对水厂固定资产进行登记造册,力争建成一处,移交一处,做到建管同步,使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四、堤防管理进入新常态

对全区133.34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实行常态化管理,同时对各乡镇水利站实行堤防管理补助和财务考核,堤防畅通率、砍清率、清洁率都得到了较大提高。我局组织资金80万元对大堤进行了三次平整、清障,并根据省堤防管理评比标准每月进行自查。堤防管理基本做到了无违章临时建筑,无垃圾堆场、无高杆杂草、泥结石堤面平整,确保了防洪通道的畅通。

五、水行政执法成效显著

一是全年行政处罚和行政调处水事案件65起,结案12起,调处53起。如皇家湖6处围湖造地、茈湖口枫树塘资江河道围湖造田、汇达珠宝、晶益电子拒编水土保护方案并拒缴水土保持补偿费等案;二是执法水平稳步提高。今年局派员参加了水利部组织的水政监察大队长培训班1人次,参加省组织培训2人次,区组织培训8次;局与各相关单位签定了《资阳区水行政执法责任状》,实现了执法责任分级负责制;在区法制办案卷评审中,我局有二宗案卷评分为98分和97分;三是法制宣传更加到位。全年投入资金8万元,出动车辆10台套,悬挂横幅50条、张贴标语3000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5000余份,并通过组织干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开通手机彩铃,树立永久性宣传牌等新形式使“三法一条例”深入人心。

六、水资源管理逐步完善

为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我局一是组织完成了《益阳市资阳区水资源现状和管理保护调研报告》、《2015年水资源公报》、《水资源管理年报》、《水务管理年报》等一系列基础资料编制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二是根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的要求,确定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并设立了38块地理界牌和警示标志。三是大力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对全区用水企业加强监管和审批,全年共发放用水许可证5本,对全区23家较大用水企业进行了上门检查。四是严格按照“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明确五个目标,即用水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主要江河水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和河流交界断面水质水量达标率制定了本年度用水计划;组织开展了水资源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入河排污口核查等,加强水资源监测与巡查。五是加大了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及执行力度,全年审批水土保持项目6个,收取水土保持补偿费23.74万元,并对水调歌头项目补编曲补报水土保持方案和限期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行政处罚处罚举行了听证;我局将水土保持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十三五”县级水利规划中,我区水土保持规划达近6亿元。

七、河道采砂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全区砂石市场整治工作经部门配合,联合执法,管理已走上常态化,建立了定期日常巡查,突发事件及时处置,重大事件部门联动的机制。全年共处置非法挖砂事件14起,拆除大堤违建2处,处缔非法砂石经营点12处,非法搅拌场2处,回复区长热线等百姓投诉36起,开展大规模法律宣传活动3次,有效巩固了砂石市场整治成果。二是一江整治任务圆满完成。市明确的整治对象13处已全部取缔,共转运预制件约1.3万块,清理转运砂卵石约30万吨;整治期间共驱离运输砂石船只14艘,基本杜绝了载砂船舶向岸上砂场卸砂;清障平整大堤8公里,清除杂草3万平方米,垃圾约200吨,拆除菜园、棚亭16处,确保了城区段大堤堤容堤貌整洁;关停违章水上餐饮船只3艘;成立河道保洁专业打捞队定期对河道进行保洁。三是全市第二轮砂石市场经营权竞拍工作正根据市主管部门的安排,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布的进行。

八、移民工作平稳有序

全区移民已实行移民身份认定,后扶资金发放做到了动态管理和统一发放。全区共核减移民后扶人口175人发放2014年第三、四季度移民后期扶持基金300万元,发放2015年直补资金280.62万元,全部通过区财政“农税网”及时、安全到达移民专户手中。今年到位移民后扶项目资金205万元,我局严格按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要求编报立项文件,编制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严格验收项目和资金使用,做到了项目管理科学规范。针对移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小、分布散的现状,我们通过规范精细地管理求效益、促稳定。

九、工作局面安全稳定

一方面,工作大局稳定。今年上半年妥处了茈湖口村民意外身亡群访事件;重点关注了复退军人上访问题,并积极寻求从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摸排全系统不稳定因素,努力化解矛盾,做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过江。同时,通过聘请法律顾问等方式,积极探索维稳工作新机制,较好的处置了一批突出矛盾。另一方面,确保安全生产。当前水利建设工程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由局安监站深入工地开展巡查,切实抓好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按建设要求搞好安全防护,张贴安全告示。至目前,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十、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完成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我区安排专人协调,对三访三化、创交模、拆迁、支援保安村美丽乡村建设、支援乡镇创建工程等中心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做到各项工作都按要求和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完成。

十一、工作机制建管分离机制得到建立

我局通过对股室职能进行进一步明确与细分,建立严格的账务审批制度,对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形成了监管、施工、财务完全分离,解决了即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保证了建设质量,提高了建管水平,确保了人员安全。

十二、干部作风切实转变

全局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及学习上级各项纪律要求,我局从抓迟到、早退、食堂提早开餐等小事入手,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公车、公务培训等,并严格要求干部工作行为和状态,作风切实得到转变加强。全局停薪留职人员已全部上岗,节假日违规发放钱物等得到彻底纠正,全局呈现出气象一新的局面。

 

 

 

                           益阳市资阳区水利局

                            2015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