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水利局安全生产半年回顾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681976 发布机构:区水利局 发文日期:2015-07-2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安全生产半年回顾

 

资阳区水利局

 

  一、强基础

今年三月份,资阳区水利局召开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各基层站签订了2015年安全生产责任状,调整了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站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二、重检查

为了确保2015年安全度汛和完成区安委会关于《益阳市资阳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组织力量,对全区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一是对全区渡汛工作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大排查、大整治。四月份之前,我们组织局相关科室的技术人员对全区103处度汛工程进行了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对部分应急工程进行了整治处理到位,对部分一时不能处理到位的,限期整改,对所有处险工程进行建档整理,做到有案可查、备,进一步夯实了我区抗灾救灾的基础,提高了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是对全区所有在建工地进行了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安全生产措施和程序的基础上,未发现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层层转包、非法挂靠等行为,无证非法施工情况,目前在建工地程序规范,安全措施完善。

三是对全区非法涉河砂场点进行了专项。428日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非法涉河涉涛场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重新现场核定了非法涉河涉砂场点位置、对象、场内状态及整治内容,并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与公安、海事、工商、环保、工信、规划部门及长春镇等相关单位的现场执法对聂艳红、崔卫兵、刘建军、刘海明四个非法搅拌站进行了强制断电整治行动,有力地震慑了砂场和搅拌站经营业主,推动了整治进程。目前,场地清空的砂场有4处(和利砂场、共同渡口砂场、中和垸砂场、虎形山渡口堆场);明显减量并于近期可完成的砂场有2处(甘溪港大桥搅拌站堆场、新桥山碎石场外滩堆场);属于砂石供应点同时正在减量的有5处(永丰闸砂场、永丰砂场、甘溪港水管会砂场、长春窑湾碎石场、新桥河五房洲砂场);只作临时堆场未发生销售的砂场3处(沙头轮渡砂场、青龙搅拌站旁砂场、李昌港渡口砂场);区政府原则同意建设并在取缔中的一个(清水潭长宝碎石场)。对已清场的严密监控、保持现状,对未清场的采取措施、敦促清运,确保在规定期限内达到整治要求,完成整治任务。

另外,我区与湘阴县水利、砂管部门在资阳与湘阴共管的资江水域进行联合执法,会同海事、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巡查,共查处挖砂船一艘、吸砂船二艘,现场办案7人,切割吸砂船一艘,有效打击和震慑了采砂船只非法盗采砂石行为。

三、常监督

一是认真贯彻区安委和市水务局各项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制定和落实好各种方案和措施。

二是坚持专项行动与日常检查相结合。上半年我们根据行业特色,开展了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活动月等相关专项行动,结合以上专项行动,对各基层站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进行了督查落实。

三是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备档留案制度。为了切实促进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做到检查有效果,落实有成效,责任到人,我们制定了资阳区水利局安全生产检查表,每次检查的内容、问题、处理意见、责任人都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和建档,从制度层面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