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公路管理局2018年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07060 发布机构:区交通局 发文日期:2019-11-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资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资财〔2019〕20号)文件要求,我局对2018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自我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状况

(一)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益阳市资阳区公路管理局是依据益阳市交通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撤并益阳市资阳公路管理局、益阳市资阳县乡公路管理所组建而成,于2016年1月1日正式下放资阳区人民政府管理,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资阳区境内的国道、省道、县道及重要乡村公路的养护管理、技术改造等工作,并对外承担公路路基、路面、桥梁工程的施工。

2.机构设置。益阳市资阳区公路管理局机关共有10个股室及非独立核算二级机构3个。

3.人员情况。2018年末,我局实有编制59人,实有人数68人。其中全额39人,差额20人,人事代理9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状况

1.遵守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批准的支出预算执行,在支出管理中,以国家规定的财务制度为行为准则,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办理各项支出,不得任意扩大开支范围和擅自提高开支标准,要按照标准的支出预算以及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合理安排各项支出,防止和纠正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保障人员经费和单位正常运转必需的开支。

2.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有章可依,照章办事,是单位支出管理的重要环节,我局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工作制度,一是综合性管理制度,如出勤考核和工作规范制度等。二是单项的管理制度,如政府采购及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3.各项支出都纳入单位预算,统一核算和管理,发生的所有支出,全部反映在预算中,统筹安排各项支出,做到用之合理,减少支出的盲目性和损失,提高单位各项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益。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分析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支出要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析具体构成及特点。

1.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976.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36.6万元,其他收入239.85万元。

2.支出预算。2018年支出合计976.4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77.2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0.2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91万元,项目支出168万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现行财经法规、政策,结合公路行业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公路行业发展。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为加强我局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本次绩效评价按照2018年度整体支出,成立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收集资料,实地勘查,问卷调查,自查打分,撰写报告,反馈信息,完善报告,提交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2018年绩效目标基本完成,我局逐步完善规范、高效管理制度,使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提高。

四、主要绩效及评价结

抓管理促提升,建养管服工作成效明显

1.公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局严格按照各工程项目实施标准和程序,在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招投标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施工质量、安全、进度、工程监管、后期验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职责范围内努力建造优质精品工程。目前各个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1)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项目尚未完工。

2)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工程,项目已经建设完工。

3)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已经建设完工。

4)农村公路木桥危桥改造工程,项目已经建设完工。

2.公路养护水平日渐提升。一是加大日常养护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公路“畅安舒美”水平。二是重视预防性养护,注重技术创新,尽力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周期。三是全力及时应急抢险,保畅安民。四是注重桥隧养护,确保桥隧养护规范、安全。五是完善养护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内外业养护管理水平。

五、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缺乏、青黄不接也是公路部门的一个主要问题,无论机关、养护、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管理人才、技术型生产工人都很缺乏;同时劳务用工体制、机制不规范,不健全,真正的人才难以做到拴心留人,而临时性劳动用工目前又没有一个遵循和操作的规范标准,存在较大的后续纠纷和隐患问题,很大程度上阻碍着公路事业的发展。

(二)养护上尽管近年来资金调整幅度有所增大,但实际养护生产中仍然存在着较大缺口,此外养护生产用车、机械老化急需更新、一线养护站房亟待修缮等缺乏资金来源。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积极向上级反映申请资金,加快项目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明确责任,构建一个职责分明、科学规范、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