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暨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8-696576 发布机构:区交通局 发文日期:2018-01-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初确立的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以“交通大会战”为抓手,创新思路,负重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2017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目标、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2017年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65054万元。全年已完成投资66954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03%。
    (一)高速公路。益南高速公路资阳段完成投资18052万元。

(二)干线公路。完成35588万元。其中S228沅江至宁乡菁华铺公路资阳段完成投资6134万元;S230杨林坳至桃江高桥公路资阳段完成投资1031万元;G234长春至谢林港一级公路(含青龙洲大桥)资阳段完成投资9600万元;益阳大桥资阳段完成投资10000万元;G319资阳段路面改善工程完成投资3023万元;白马山延伸线完成投资5800万元。

 (三)农村公路。完成3125万元。完成农村公路窄改宽9.4公里,完成投资246万元。打通边界路、“断头”33公里,完成投资1421万元。完成了香摇路(XD08)全面提质改造,完成投资1458万元。

(四)危桥改造。计划投资315万元,完成315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0%。

(五)生命安全工程。计划投资1349万元,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85.16公里,完成投资1692.8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25.48%。

(六)公交停保场首末站。完成投资300万元,南丰停保场和六中首末站项目的选址已获得市规划例会通过,南丰停保场施工图纸正由市规划局进行审查中,土地报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六中首末站拆迁工作有序开展,设计图纸正在由市规划设计院做进一步完善。

(七)农村客运招呼站建设。已完成投资63万元,已完成18个招呼站基础建设。

(八)精准扶贫连通和瓶颈公路。完成13个精准扶贫贫困村村际连通和瓶颈公路建设32.9公里,完成投资789万元。

(九)重要县乡道旅游资源产业公路。完成了黄家湖环湖公路和紫徽村环村公路项目建设,完成投资7485万元。

    (十)其它交通项目。配合做好了益南高速公路、益阳大桥、青龙洲大桥的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了和谐、高效的施工环境;启动了环洞庭湖公路和白马山路至张家塞公路前期工作。

二、强化管理,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一)抓好行业整治,着力优化交通服务环境。一是维护运输市场秩序,强化运输市场监管。开展运输市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重点打击了道路客运黑线黑班、宰客甩客、电动车、摩托车非法营运等行为。全年累计纠正各类违章1259起,查处非法营运车辆739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29台次。二是开展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全年累计出动执法车辆1710台次,执法人员2560人次,检测车辆13890台,对318台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了处罚,卸载货物4255吨,切割非法改装车25台,全区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1%以下,境内国省干线公路上的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现象明显减少,事故明显下降、路况明显改善。

(二)加强法治建设,努力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按照法治益阳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法治交通”创建,做到“四个全覆盖”。一是法治教育全覆盖。制定了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机关人员定期学法,执法人员定期整训,法制骨干定期轮训。2017年,46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实现了100%持证上岗。二是法治创建全覆盖。开展了“交通送法进基层”、“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单位创建”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创建活动,顺利通过“六五”普法考试。三是法治监督全覆盖。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评议制度,定期对全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执法评议考核;落实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将交通行政执法、审批、服务等有关事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执法督查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明查暗访,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执法行为,交通执法进一步规范。

(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保持良好走势。努力构建“平安交通”。牢固树立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创建“平安交通”为抓手,结合 “监管执法年”“道路运输平安年”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等活动。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年开展综合治理、安全生宣传活动5次,出动执法宣传车 9台次,悬挂宣传横幅27条、宣传栏2副、印发综合治理、安全生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二是落实责任,加强监管。认真落实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监管行为,加强督促检查,全面实施交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了为期3个月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对危桥险路、公路建设施工现场、危化品运输经营等安全隐患进行了大排查。对全区六个乡镇校车经营线路摸底勘验,许可经营校车186台,联合相关单位对校车运行情况开展了多次督查,确保了校车安全行驶,有效预防了校车安全事故,保障了广大师生的出行安全。全区交通运输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四)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年初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计划生育工作,做到计划生育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为提高系统干部职工对计生工作的认识,组织机关干职工学习人口理论、计生发展形势、计生政策、优生优育《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知识。制作了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栏,使全体机关干部能及时了解当前的计生形势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二是完善制度。完善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制度,严格源头管理。按照“谁辖区、谁管理”、“谁用工、谁负责”管理要求,切实抓好计划生育源头关。对招聘用工、挂靠车辆、房屋租赁时均查验计生证明,建档立卡。局机关局属各二级单位都能认真做好本单位干职工退休人员的计划生育工作,并做到档案齐全、资料完整,确保了计生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利用计划生育的利益导向机制,对沙头友谊村“扶贫帮困”户中的独生子女家庭、计划生育家庭给予奖励和扶助,以启动实行计划生育的内在动力,引导职工主动实行计划生育的措施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任务。 

(五)精准扶贫取得实效。根据全区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我局对口帮扶沙头镇友谊村,扶贫对象12户,2017年已经脱贫10户;面上帮扶村2个;交通行业扶贫村13个。一是明确责任。按照任务目标要求,制定了《区交通运输局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并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具体负责,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一对一扶贫帮困,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二是摸清底子。扶贫责任人走村入户深入走访慰问,摸清对象家庭经济收入、人口结构、身体状况、居住条件等情况,找准致贫的原因,因户施策。符合底保户、小额贷款等条件的扶贫责任人协助贫困户联系区直相关部门,帮助他们办理相关手续,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全年12户贫困户已脱贫10户,面上帮扶村工作推进顺利。三是交通行业扶贫圆满完成。完成13个贫困村村际连通和瓶颈公路建设32.9公里,完成投资789万元,圆满完成了今年的精准扶贫任务。

三、落实责任、不断优化交通发展环境

(一)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利用“一江三路”整治的平台,对辖区内公路沿线违建广告牌、地下管线、违建建筑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了整改要求,督促按期整改,全年没有因路域环境问题而造成特大交通事故和群体事件。

(二)高速公路收费环境治理。为整治收费环境,成立了专门机构,按照《资阳区2017年高速公路车辆通行收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了整治工作,张贴了整治通告,开展了以幸福渠收费站、新桥河收费站和迎风桥收费站为重点的宣传工作,制定了各类应急预案,在3个收费站均设立了警务室。通过当地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公安、交警、路政和收费站等相关单位密切协作,整治效果明显,为高速公路收费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施工环境治理。建立健全区、乡(镇)、村三级联动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坚持“24小时保姆式”现场协调服务,坚持“合理协商”与“从严从快打击”相结合,及时化解矛盾,对阻工2小时以上人员一律由公安及时带离现场。一年来,各项目施工地未出现重大群体性阻工事件或强揽工程、参工参运现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今年来的工作,我们牢牢把握历史机遇,精心谋划交通发展,努力营造干事氛围,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有效的成绩。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区交通运输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交通运输带来较大影响。

  (二)交通公路体制改革还存体制机制问题,制度建设不够完善。

  (三)各种运输方式衔接不畅,整体实力和运行效能还不强。

  (四)惠民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个别区域还存在行路难、乘车难问题。

  (五)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形势依然严峻,责任不够到位、检查督查不彻底的问题依然存在。

  (六)行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还存在执法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情况。

五、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安排

2018年,资阳交通将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益阳市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交通建设大会战的要求,紧盯年度建设目标,逐项细化抓落实,全力推进资阳交通运输各项工作。

(一)切实维护益南高速资阳段、G234长春至谢林港一级公路资阳段、G319益阳资江大桥资阳段等省市重点工程的施工环境。

(二)完成S228沅江至宁乡菁华铺公路资阳段、S230杨林坳至桃江高桥公路资阳段的建设任务。

(三)重启益阳港清水潭千吨级码头项目建设。

(四)完成年度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窄路加宽、公交停保场、首末站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

(五)完成新桥河桥项目建设任务。

(六)完成精准扶贫连通和瓶颈公路建设任务。

(七)推进益阳至黄家湖片区公交线。

(八)启动杨林坳、张家塞汽车站建设。

(九)完成益七公路、新枫公路、五房州至317公路的提质改造。

 (十)加快推进白马山路至张家塞公路前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