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资阳区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694041623/2014-677032 发布机构: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2014-01-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局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效果等方面抓落实、促提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力推进了人社工作科学发展。为高标准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筹划安排。一是细化责任。由主要领导牵头推动,由局办公室总协调,局纪检监察室负责接受投诉、举报,并明确了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的相关工作责任。二是明确重点。严格依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标准,对相关项目进行了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我局职责和机构、业务政策法规、重要活动新闻、办事指南等方面,重点将促进就业、公务员公开考录、社会保险参保及待遇、人事制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劳动权益维护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切实做到了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公开内容真实详细,并对有关信息及时更新,方便群众了解情况。三是完善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等制度,使政府信息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拓宽形式。以网上公开为主,以印发文件、接受咨询等其他形式为辅,并按要求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发挥局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务公开、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网上互动等子栏目。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大型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在服务窗口摆放有关资料、印发宣传手册、接受电话、来访咨询、设立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多种途径进行信息公开和宣传,并把信息公开和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劳动用工招聘会等专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有效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3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 26条,主要为局领导简历和机关科室简介;政策法规类信息92条,主要包括各项工作中今年新出台的政策文件,以及以我局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类信息344条,主要为局工作开展和任务推进情况;公共服务类信息58条,主要为涉及招聘、群众办事以及人事考试等通知、告示。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395条,主要包括涉及群众就业政策措施、招聘会信息、社保参保政策、参保待遇、劳动用工管理政策、社保补贴政策等重要内容。通过主动公开,企业和群众对我局相关工作的政策法规有了进一步了解,特别是就业和社会保险参保等工作,通过招聘会宣传、日常宣传、专项宣传,群众对相关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为顺利推进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接到申请公开的情况。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了渠道、深化了内容、丰富了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级要求、与公众期待,还存在一些差距,包括信息公开形式和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时效性有待加强等。为此,我局下一步将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丰富公开内容,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开展。

一是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内容。继续完善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劳动维权等领域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透明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便民为民服务作用。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进一步健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规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调动全局人员的积极性,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注重提高机关干部思想认识、提升综合素质。通过业务学习会、工作互相评价、参加相关培训等形式,学习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技巧等知识,为信息公开工作依规公开、及时公开创造良好条件。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