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6 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2016年度资阳区政府各区直单位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五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0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资阳区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资阳区三益南街67号,邮编:413001,电话:2770388)。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按照《条例》要求,努力做好相关培训学习和检查督促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正确、有效施行。

(一)加强领导

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资阳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配备了专干。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有政府信息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二)健全制度

我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了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机制和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和保密审查程序,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送交、工作规程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究相应责任。

(三)规范信息发布基础工作

我局制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正常运转,年内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及时被投诉和涉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0条,工作动态信息2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人事类信息4条,资金类信息22条。

在资阳区2016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我局坚持做好各阶段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将招聘公告、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成绩和体检入围人员名单等信息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和资阳区政府网进行公布,做到全过程公开,接受监督,赢得了社会的好评。通过信息公开,极大方便了参保人和社会各界了解人社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有效地宣传了人社工作。   

(二)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网络公开,通过“湖南资阳公众信息网”、“资阳新闻网”、“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等网络媒体及时公开信息。二是通过《益阳日报》、《益阳城市报》《人才就业社保报》等媒体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三是通过设立公开栏、公示栏等其他公开形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我局社会保障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将有关业务办理、受理条件、时限、程序和最新的办事结果向群众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免费派发有关宣传单和公开资料,在二层单位业务大厅备有免费派发的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取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无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尺度上难以把握。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没有创新,工作质量、便民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与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规定和区政府要求,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增加受理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二是抓住人社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已经制定的相关配套制度基础上,切实加强督查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打造文明、和谐、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四是要创新信息公开的渠道,积极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传播途径,加强与民众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高信息公开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