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8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2017年度资阳区政府各区直单位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现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资阳区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资阳区三益南街67号,邮编:413001,电话:2770388)。

一、概述

2017年,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完善服务为宗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由于局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二)完善制度体系。我局进一步健全本部门政务公开管理体制,制定了《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内部审批工作规定》、《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及时更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规范信息发布。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安排专职人员积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准确更新内容、及时回应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能严格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所有信息都需经局分管领导签批后才进行发布,所签批的信息都有存档;能严格做好网站后台地址及用户名、密码的管理工作,杜绝安全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工作动态信息47条,资金类信息15条。

在资阳区2017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我局坚持做好各阶段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将招聘公告、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成绩和体检入围人员名单等信息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和资阳区政府网进行公布,做到全过程公开,接受监督,赢得了社会的好评。通过信息公开,极大方便了参保人和社会各界了解人社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有效地宣传了人社工作。   

(二)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网络公开,通过“资阳公众信息网”、“资阳新闻网”、“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等网络媒体及时公开信息。二是通过《益阳日报》、《益阳城市报》《人才就业社保报》等媒体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三是通过设立公开栏、公示栏等其他公开形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我局社会保障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将有关业务办理、受理条件、时限、程序和最新的办事结果向群众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免费派发有关宣传单和公开资料,在二层单位业务大厅备有免费派发的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取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无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强了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的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保障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使信息内容更新常态化;二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考评,不断增强工作人员能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