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679253 发布机构: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2015-03-1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的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总主线,按照1357”工作总任务,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统揽、法治引领,问题导向、创新突破,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的总要求,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努力推进人社各项事业新发展。

对于今年的工作,在继续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突出改革创新,突出工作重点,突出作风建设,做到精准发力、扎实推进。

一、着力深化改革创新

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十一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寻求新突破。

1.做实基层人社平台。基层人社平台是我区在全省的首创,得到了省人社厅的充分肯定,并将在全省推介益阳经验。目前我区基层人社平台硬件建设基本到位,关键是工作要做实,不能让平台成为空架子。去年我们探索了将21项人社业务下移基层平台,今年要抓紧搞好信息系统建设,抓紧完成职能下移工作。要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力度和考核力度,确保职能下移到位,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服务全面提升,真正把基层人社平台打造成便民惠民的优质服务窗口。

2.出台就业创业新政。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省里将出台“1+3”新一轮创新创业政策,我们在抓好贯彻落实的同时,要出台促进全民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等政策措施,要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场地、项目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完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就业失业登记管理等政策,全面加强政策、资金和服务保障。

3.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今年13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52号),正式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据了解,国家人社部、财政部的实施细则及省政府的实施办法要在今年56月出台,在此之前,我们要积极做好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中参保人员历年来个人缴费情况的清理工作;积极做好老制度的全面清算,特别是历年基金的收支和余额的清算核实工作;积极做好老制度中需要整体转移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参保的单位和人员的清理工作。各地要及时安排,搞好衔接,为新制度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4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分配改革。根据上级要求做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工作。国办发〔20153号文件已经下来,共有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人员离退休费等三个实施方案,从2014101起开始调整,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等省里细则出台后抓紧落实到位。要组织实施好县级以下机关实行职务和职级并行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

5.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大病保险主要在参保人员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基本医疗报销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医疗费用是指参保人员实际发生的、符合资阳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规定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我们将出台了《资阳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各级经办机构要严格执行,不得损害大病患者的权益

6做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今年起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单位和个人缴费具体比例由各地在充分考虑提高失业保险待遇、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国家率先下调失业保险费率,是考虑到失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相对较多,有下调的空间。但我区情况正好相反,失业保险收支平衡压力一直很大,这次降低费率,将会带来更大的收支压力。因此我们要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

7.调整建筑行业工伤保险缴费费率。随着工伤保险基金支出项目的扩大和工伤待遇的大幅提高,建筑行业工伤保险基金收不抵支情况日益凸显。为维护建筑行业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确保工伤保险基金收支平衡,从今年起对建筑行业工伤保险缴费费率适当上调。

8.探索培训方式改革。培训机制、培训政策十多年一贯制,现已缺乏活力,不适应新的发展需要。特别是我区农村劳动力达192.5万,但有技能者只占约1/3,新常态下,农民工已经进入以技能促进就业的阶段,不掌握技能,农民工往往是城区的过客,掌握了技能,不光能解决农民工问题,而且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因此,做好培训工作非常重要。要紧紧围绕服务园区企业用工需求,进一步创新技能培训机制,探索完善职业培训模式,鼓励通过教育券培训券等方式,引导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培训方式和培训机构。要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多开展定单、定向、定岗式培训,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就培训什么样的技能人才,加快我区重点优势产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夯实职业能力建设基础,加强高技能人才、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建立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制度,形成联合培养机制。要加强对培训资金的监管,提高培训资金使用效率

9探索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合同制度的具体办法。聘用制度是事业单位的基本用人制度。以往部分事业单位在推行人员聘用制度过程中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签定的聘用合同千人一面”“千篇一律,没有真正通过聘用合同确定双方的责、权、利关系,没有真正依据聘用合同进行人事管理。要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政策规定,探索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合同制度的具体办法,分业分类完善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要规范聘用合同订立、变更、续订等重点环节,使聘用合同充分体现不同岗位的不同特点,每名工作人员的聘用合同都要明确具体的各自不同的任职条件、职责任务、工作要求、奖惩办法和工资待遇等。要真正依据聘用合同加强人事管理,建立以聘用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

二、着力抓好重点工作

1.就业创业方面。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落实“1+3”的新一轮更加积极创新创业就业政策,出台相关就业新政,建立起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抓好创新创业工作,出台鼓励创新创业的文件,完善相关创业政策,召开全区创新创业大会,推动大众创新、万人创业。全年新增创业主体2000户,带动城乡就业2900人。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开展高校毕业生服务月、服务周、大中城区联合招聘等活动,建立健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数据库,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等政策的实施,积极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做好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健全就业信息监测制度。丰富各类招聘活动形式,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帮助群众解决求职难问题,努力化解结构性失业等矛盾。

2.社会保障方面。强化社保扩面征缴:进一步强化社保扩面征缴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把扩面征缴工作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来抓。企业养老保险要切实做好工业园区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工作。湘政办发〔201341号、湘人社发〔201380号、湘人社发〔201457号文件规定,我区境内各类园区和创业基地企业,满足规范签订劳动合同、扶养比在2%以下、职工参保率和缴费率在90%以上三个条件,经审批后均可实行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单位缴费费率由20%下调至14%,然后每年提高1%,逐步回复到20%。可以说,以园区打捆的形式实行降低费率试点是在我区积极争取下省里修改了原来的政策,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抓好工作的落实,以维护职工参保权益,减轻企业负担。要巩固社区工作人员参保,认真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保工作,努力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工伤保险要以建筑、餐饮服务为重点,推动以农村地区企业、家庭服务业和新兴网络服务业为重点的中小微企业参保,并全面覆盖公务员单位和事业单位。要借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和推进全民参保的契机解决重复参保漏保问题。生育保险要覆盖所有职业人群。失业保险要加大扩面力度。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通过完善职工大病保险政策和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调整补充工伤保险待遇政策,落实区本级关闭破产企业无个人账户退休人员的门诊统筹等措施,提高医疗工伤保险待遇水平;适当提高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待遇水平。启用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切实加强医疗监管,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面,深化医保付费制度改革。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开辟网上社保业务经办大厅,完善各项社保业务软件,着力提高社保经办信息化水平。完成社保卡发放任务21万张。切实加强基金监管,完善社保基金监督制度,加强监督稽核,依法打击各种弄虚作假、违规骗保行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3.人事人才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引进海内外人才智力力度,推进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人力资源区场建设与管理,真正将我区劳动力资源数量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努力建设资阳人才高地。推进人事管理工作,完善公务员录用办法,深入开展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工作,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加强公务员平时和年度考核,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实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降低进入门槛政策,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严格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完成军转安置任务;加强人事考试管理,开展考试环境治理,加强人事考试考点建设和队伍建设,健全考试安全运行机制,推行电子化考试,完成全年人事考试任务。抓考核促绩效,完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绩效评估在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落实上的作用。

4.收入分配方面。根据国办发〔20153号文件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工作。实施好县级以下机关实行职务和职级并行的公务员工资制度。进一步健全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政策,继续完善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相关政策,巩固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成果。推进集体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工资指导线、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的监管。扩大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

5.劳动关系方面。建立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政策体系,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劳务派遣管理,建立完善和谐劳动关系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工时、休息休假、高温劳动保护等政策,健全劳动标准体系,畅通职工表达合理诉求渠道。创新推进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调裁审衔接提升调解仲裁效能。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效能建设,在6月底前完成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加大依法办案力度,加大违反《社会保险法》处罚力度,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并将这一工作纳入区县(区)政府和区直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区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与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衔接工作。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农民工区民化。

三、深入推进人社系统作风建设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已经明确,为做好今年人社工作,必须脚踏实地、扎实推进,必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1.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人社部门要按照各级党委部署要求,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方式,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要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讨论、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加强党性修养。要突出问题导向,查找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加大专项整治工作力度。要紧紧围绕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调整理顺工作流程,简化规范办事程序,提升窗口服务质量。要突出整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2.大力宣传和践行人社精神今年在全区人社系统开展弘扬人社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引才惠民、聚力创新、公道廉洁、奉献和谐的益阳人社精神。引才惠民是对人社部门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的高度概括,彰显了行业特色;聚力创新是人社部门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有力抓手,凸显了发展动力;公道廉洁体现了人社部门促进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自觉,展现了优良作风;奉献和谐体现了人社部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不懈追求,昭示了时代使命。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人社人有信仰,人社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引才惠民、聚力创新、公道廉洁、奉献和谐的益阳人社精神,体现了益阳人社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践行崇文尚义、通达超越的益阳城区精神,为保障和改善资阳人民的民生不懈奋斗的价值追究和工作准则。我们一定要大力宣传好,认真践行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社精神增光添彩。

    3.着力强化工作纪律。去年我局出台了工作纪律二十条局规,配以问责办法,结合考勤测评器等技术手段,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的自觉性大大增强,成效明显。我局要继续强化工作纪律,特别是前年下发的社保人员工作纪律规定,做到红线不触碰、底线不逾越,以铁的纪律来规范工作行为,推动工作开展。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将通过专项督查、集中检查、不定期地开展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作风建设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区委十项规定和窗口服务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集中曝光和通报,督促限期整改。保持正风肃纪,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

4.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全区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从严管理干部,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大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对公务员考录、人事考试、职称评定、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等进行全程监督,构筑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责清单,强化规则意识,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办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