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度工作计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7-690294 发布机构: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2017-03-0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整体提升就业创业质量;注重职业技能培训,整体提升劳动者素质;注重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整体提升社会保障公平性可持续性;注重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提升人才智力创新驱动优势;注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整体提升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注重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整体提升劳动关系和谐程度;注重法治人社建设,整体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工作措施

1、统筹抓好城乡就业工作。第一,加强宣传,积极搭建就业平台。积极我区企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优势,及时发布用工信息,鼓励和引导本地有就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在本区企业就业。积极打造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供需互动平台,继续做好招聘活动和乡镇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促进劳动者与企业有效对接。第二,充分做好区内劳动力引导就业工作。一是充分挖掘本区劳动力潜力。通过乡镇街道、扶贫部门沟通协作,相互配合,进一步强化宣传动员,引导动员农村富余劳动力、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人员和城镇低收入人员到企业就业。二是积极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拓宽公益性岗位开发范围。建立困难群体就业台帐,及时了解掌握其就业情况,确保出现一户,帮扶一户,解决一户。三是全面落实各项促进就业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促就业的效力。四是继续抓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五是积极开展各类针对性的培训。大力推行订单培训、菜单式教学、跟进式就业的培训模式,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岗位培训。六是继续推进村民服务中心建设,积极申报建设资阳区公共实训基地。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基金征缴率。加快从制度覆盖人群覆盖转变的步伐,确保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率均达到100%,基金征缴率均达到95%以上。

二是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加大向上争资力度,保障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三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不断完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考核评价体系。

四是大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按照新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规定,继续推进我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参保队伍。确保资阳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保尽保。加大养老保险费征缴力度,进一步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乡镇街道、差额、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保险费征缴力度,保证当期保险费足额征收到位,不发生新欠费。

3、统筹做好人事人才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公务员招录管理工作。积极做好2017年公务员招录考试和公开遴选工作。

二是做好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工作。加强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管理。做好2017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争取在引进与培养人才的优惠政策上有所突破

三是认真做好军转干部及家属的安置服务工作。

4、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做好政策宣传,抓好政策落实落地。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加快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建设。加强劳务派遣管理,规范劳务派遣市场秩序,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二是加大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努力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推进劳动监察两网化管理全覆盖。组织开展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行动,全力开展欠薪执法、社保执法、综合执法。强化部门联动检查整治、欠薪犯罪行政司法衔接、恶意欠薪案件公布与诚信评价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