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构职能配置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03533 发布机构: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2019-04-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根据《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办公室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益资办〔2019〕40号)精神,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区人社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区人社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负责全区人力资源开发综合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指导全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区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组织落实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贯彻执行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和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与激励政策。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执行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办法并实施监督,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全区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执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七)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综合管理全区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和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引进工作;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实施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八)负责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宏观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九)负责全区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综合管理。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事业单位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指导和监督实施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政策;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和机关工勤人员福利、职业年金和离退休管理办法。

(十)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拟订政府绩效考核方案及指标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区政府绩效考核与管理工作;综合掌握全区政府绩效考核与管理工作动态;负责迎接市绩效评估检查验收的综合协调工作;承办区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二)负责全区民兵武器装备的管理工作。

(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

1.公务员管理职责划入区委组织部。

2.军官转业安置职责划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3.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划入区医疗保障局。

4.外国专家管理服务职责划入区科学技术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