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规定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03534 发布机构: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2019-04-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根据《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办公室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益资办〔2019〕40号)精神,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文电、会务、调研、机要、档案、统计、政务公开、安全保密、综合治理工作;负责机关行政后勤接待工作;负责重要文稿起草和新闻宣传工作;负责工青妇、关心下一代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综合协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二)法制股。组织开展政策研究,协调专家咨询工作;承担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听证工作;指导和监督依法行政,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负责普法教育培训和其他法律性事务;牵头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管理和使用。

(三)财务审计股。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管理区本级人社事业经费;负责机关财务、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直属单位相关工作;组织协调信息规划和统计管理工作;监管就业专项资金和扶持公共就业服务资金。

(四)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拟订促进城乡统筹就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创业带动就业优惠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指导实施促进特殊群体就业和就业援助政策;组织实施就业专项资金和扶持公共就业服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贯彻执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待遇项目和给付标准;建立健全失业预警制度;负责基层人社平台建设管理。

(五)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指导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公开招聘工作;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备案事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奖惩和信息管理工作;执行事业单位人员调配规定,承办国家政策性安置人员和特殊需要人员的安置调配工作;负责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

(六)工资福利股(人事政工股)。负责全区事业单位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福利、退休审批工作;承担事业单位工资总额管理和工资统计;负责相关人员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费管理;落实事业单位工作时间、休假制度、工龄计算及工作人员的疾病、工伤、生育停工期间待遇、死亡抚恤等政策;负责区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社会保险等工作。

(七)社会养老保险股。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和老工伤人员伤残保健金政策;落实城镇企业职工退休、工龄与缴费年限计算政策、城镇死亡职工遗属待遇与非因公伤残人员待遇政策;负责养老保险关系在区本级职工退休审批和全区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初审、呈报工作;负责区本级参保离休人员护理费、特需费、生活补贴和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退休老工人生活补贴审批;负责区本级参保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费、丧葬费和生活困难补助审批;负责移交地方管理的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养老金核实。负责有关机构承办补充养老保险业务资格认定和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方案审定;组织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指导督促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给付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八)工伤保险股。组织实施工伤保险政策;负责全区企事业单位的工伤案件调查和工伤认定;负责工伤保险费率的审定和调整;参与审核各项工伤保险调剂金的分配方案;负责难以按工资总额缴纳工伤保险费的行业和企业核定;依法指导、监督工伤保险经办机构的业务工作。

(九)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贯彻执行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政策,综合协调和监督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指导监督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统一核领(发)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票据;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系统,受理投诉举报,查处违规行为。负责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

(十)绩效考核股。拟订政府绩效考核方案及指标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区政府绩效考核与管理工作;综合掌握全区政府绩效考核与管理工作动态;负责迎接市绩效评估检查验收的综合协调工作;承办区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一)职业能力建设股。拟订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技工学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贯彻执行技能人员的国家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制度,核发《职业资格证书》。指导监督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工作,负责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的资格认定。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岗位等级规范及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作;负责工勤技能人员的继续教育管理工作;承担区技工院校资助管理工作。

(十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负责劳动合同备案、劳动关系确认和特殊工时审批;承办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人员、调解人员的业务培训及仲裁员管理工作;负责处理有关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指导乡镇(街道、经开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协调处理与劳动、人事争议有关的群众性突发事件。

区人社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规定。

(一)益阳市资阳区劳动监察局为区人社局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受理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查处和纠正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组织开展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协调劳动保障跨区域执法和重大案件查处工作。

(二)益阳市资阳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所更名为益阳市资阳区就业服务中心(加挂益阳市资阳区失业保险所、益阳市资阳区劳动就业培训中心、益阳市资阳区公共实训基地牌子),为区人社局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区劳动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就业扶贫和失业保险工作;协助政府履行有关就业方面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三)整合益阳市资阳区社会劳动保险所、益阳市资阳区机关事业单位保险所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所的公益服务职能,设立益阳市资阳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为区人社局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办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核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职业年金;负责退休待遇核定、发放和丧葬费、抚恤金领取等;管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

(四)益阳市资阳区工伤保险所更名为益阳市资阳区工伤保险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办理工伤保险登记,核定工伤保险待遇,监督工伤医疗费用使用情况。

(五)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心为区人社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指导人力资源职业中介业务工作;发布各类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组织举办企业招聘会;为各类人才及用人单位提供人事代理和社会保障事务代理服务。

(六)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信息中心为区人社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与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心合署办公。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信息建设规划;负责社保系统关键信息修改工作。

(七)益阳市资阳区技工学校为区人社局所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与区就业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主要职责是:拟订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发展规划;负责就业前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指导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业务工作。

(八)益阳市资阳区民兵武器仓库为区人社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区人民武装部负责职工日常管理,区人社局负责监督指导和综合管理。主要职责是:组织执行民兵武器装备管理法规和规章制度;协助军事机关做好民兵武器装备的管理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