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3-11-12 14:06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3年度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安排

 

2013年,我区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财政部门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见》和《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等文件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区财政工作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推动“法治资阳”和“法治财政”建设。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注重法制建设,深入推进财政立法工作

(一)加快推进地方财政立法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修订)、《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修订)的立法调研工作。

配合开展规章清理工作

配合区政府法制办开展我区财政规章和有关规章中涉及财政条款清理工作。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落实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三统一”、有效期等制度,进一步提高财政规范性文件质量。

二、强化普法教育,不断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

扎实开展各类培训

1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通过局务会议学法、研讨班、培训班等形式,提升我区财政部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和能力。

2、适时开展法制工作业务培训。组织我区财政部门法制工作者,开展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审查、执法文书审查、国家赔偿费用审核支付等法制工作实务培训,提升其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3、组织财政部门工作人员法律学习培训。以集中授课、个人自学形式,及时组织全区财政部门工作人员学习“六五”期间新出台的法规制度和常用财政法规。

拓宽财政法规宣传阵地

建立局门户网站“六五”普法专栏,及时报送财政法制工作信息,全面展示全区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动态和成果。

(三)充分准备好“六五”普法中期督查和考核工作

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和区法制办的相关要求,充分准备迎接财政“六五”普法中期督查、考核工作,为完成财政“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奠定基础。

三、加强执法监督,不断规范财政执法行为

加强财政执法质量建设

按照省财政厅统一要求,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

(二)规范财政行政复议工作

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不断完善财政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工作。

四、推进示范点建设,不断完善财政体制机制

(一)贯彻落实《湖南省财政厅法制联络员工作制度》

强化局法制联络员队伍培训、教育及激励措施,年底开展法制联络员总结表彰。

(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制定财政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文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机制、听证事项标准、听证会程序等,按规定举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

(三)继续推进区级财政专项资金规范管理

抓紧制定完善区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推进财政项目资金专家评审,提高专项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对区级专项资金逐步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将预算审核关口前移,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