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3-11-12 15:51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3年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资阳区财政局

2013619日)

 

一、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财政实力明显增强一是财政收入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区财政收入完成3075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22,增长12.93%,完成市考核任务的50.26%,完成情况居全市第一。其中:国税部门完成131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76万元,增长13.58%,完成考核任务的45.11%,完成情况居全市第二;地税部门完成135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93万元,增长24.70%,完成考核任务的51.96%,完成情况居全市第三;财政完成3880万元,完成市考核任务的68.49%。二是收入质量更趋优化。上半年实现税收收入26308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逐步增加,15月份税收收入完成1760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28万元,增长22.46%,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3.84%,比上年同期增加7.34个百分点。三是立项争资卓有成效。继续把握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利好时机,充分发挥财政立项争资主渠道作用,精心选择申报项目,向上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上半年我局共争取争取上级补助增量资金6252万元、土地治理项目资金1251万元、产业化经营补助资金82万元。

(二)财政职能有效发挥。一是积极调度财政资金。为保证我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和正常运转,加强与市财政局衔接,超调资金5000万元,缓解了我区财政资金困难。二是全力支持园区建设。返还“一金两税”15081万元,确保了工业园区发展和融资平台建设。三是积极支持企业发展。配合省财政厅企业处对鸿源稀土、森华木业、翰鑫机械、奥士康及长春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运行情况作了详细调研;建立财政企业项目资金管理系统企业档案信息,并将上半年已申报企业口项目全部补录到湖南省财政企业项目资金管理系统中。今年1-6月份区内企业申报财政工信共管项目22个,财政科技共管项目9个,财政单管项目2个。

(三)民生政策得到落实上半年预计完成财政总支出8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538万元,增长11.95%。其中:教育支出8113万元,保证了教师工资、城乡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和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新机制实施;卫生支出9894万元,确保了农村农民、城镇居民医疗经费保障;社会保障支出18552万元,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城市居民低保的发放以及就业服务及技能培训的实施。住房保障支出467万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确保了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进度。

(四)城乡统筹进度加快一是加大支农投入拨付农林水事务资金13084万元,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的投入,推进了村级“一事一议”等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做好涉农补贴发放工作。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补贴项目17项,发放补贴资金5717.61万元。三是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上半年共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16个,财政奖补资金600多万元。四是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拨付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431万元、农村公路建设资金60万元、农村安全饮水资金327万元、病险水库加固资金1472万元、环洞庭湖治理专项资金1000万元。

(五)规范财政管理,深化财政改革。一是加快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上半年,区本级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性资金都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预算单位上线支付率达94%;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要求各预算单位在六月底办好公务卡。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强化征管措施,加强资金收缴和会计核算,严格非税收入退付程序,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到位。今年1-6月,共完成非税收入2175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15843万元、专项收入342万元(其中教育费附加335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1565万元、罚没收入1482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088万元、其他非税收入1433万元。三是加强税收协控联管。通过税收协控联管,上半年我局共控管税款242.27万元,同比增加118.65万元,增长96%。四是加强了财政监督。会同区纪委、区监察局、审计局一起,历时一个月对全区66个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1-6月的财政运行情况看,总的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收入形势严峻。由于受宏观经济下行、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继续增收存在不确定因素。二是公务员津补贴提标、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基本建设支出等方面增支因素较多,支出压力较大。三是财政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专项资金的监管深度与广度亟待加强。四是财政改革与管理力度不够,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下阶段财政工作安排

(一)积极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一是加强收入调度,强化责任意识,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均衡入库。二是狠抓收入征管,搞好纳税评估与公示,加大稽查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大税收协控联管力度。确保城镇土地使用税(特别是闲置土地)和农村公路建设、国土开垦整理项目、“一事一议”项目、区内由市政府实施的重点工程建安税的征收到位。四是做活土地文章。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土地价格由区政府统一确定。加强对土地出让收益的管理,严格控制商居用地出让金和契税返还。

(二)积极立项争资,缓解支出压力。一是认真分析一般性转移支付测算因素,吃准吃透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分配办法,多渠道向省厅反映我区的实际困难,在体制上争取上级对我区更多的财力支持,积极争取省财政调整我区人均财力档次。二是充分运用信息资源,及时研究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动向,重点在民生领、基础设施建设、财源建设等领域开展立项争资,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省级、国家级“笼子”。

(三)服务经济发展,培植壮大财源。一是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贷款贴息、上市融资的财政扶持力度,壮大核心企业集群和产业集群。二是加大房地产市场的培育,支持滨江新城开发,力促多个楼盘上市,使之成为地方税源的又一重要支柱。

(四)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一是严格执行年度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有效控制行政成本。二是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坚决制止各种浪费行为。三是在确保运转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支持力度,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支持城乡统筹发展,支持生态环境优化。

(五)强化财政监管,提高使用效率。一是依法理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监管,确保政策的落实和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全面开展投资评审工作,建立日常支出评价与专项支出评价相结合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制止发生新债,积极化解老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