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4-07-02 15: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4年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资阳区财政局

201472日)

 

一、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财税收入任务如期完成上半年全区财政收入完成346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69万元,增长12.58%,完成市考核任务的50.08%。其中:国税完成141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52万元,增长7.22%,完成考核任务的43.75%,完成情况居全市第二;地税完成151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48万元,增长11.38%,完成考核任务的50.32%,完成情况居全市第二;财政完成535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69万元,增长34.38%,完成考核任务的79.27%

(二)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支出1040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315万元,增长27.31%。其中:教育支出102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74万元,增长9.31%;医疗卫生支出151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530万元,增长42.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51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118万元,增长47.29%;农林水事务支出147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9万元,增长3.73%;住房保障支出56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043万元,增长889.42%。重点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三)立项争资效率逐步提高。今年来,我局始终把立项争资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有利时机,获取信息,了解上级转移支付政策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投资重点。二是业务股室认真做好相关基础数据的测算工作。三是班子成员和业务股室股长利用各种机会与省厅的领导和经办人员搞好关系,积极汇报工作,反映实际困难,了解上级意图。四是充分发挥人脉资源,鼓励干职工利用各种关系,献计献策,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资阳建设的投入。通过不懈的努力,上半年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1742万元(津补贴转移支付);争取各项专项资金6.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9亿元,增长31.63%

(四)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一是支持园区建设。返还“一金两税”3053万元,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入8000万元,确保了工业园区发展和融资平台建设。二是支持企业改制。落实9家中小企业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56万元,减轻国有企业改制经费的不足;帮助6家关闭小企业进行计划资金申报。三是做好企业调研。今年4月,我局企业股协助市局主管部门完成了鸿源稀土、宇晶机械、翰鑫机械、奥士康、生力材料科技五家企业的调研,摸清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支持、鼓励企业研发新产品、加强环境保护和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规范公务人员津补贴。为确保我区第三步规范津补贴工作顺利实施,我局对所需经费进行了认真测算,向区政府提出我区第三步规范津补贴实施建议。六月底,按在职每人3000元、离休每人2700元、退休每人2250元初步落实了津补贴提标,增加预算支出2653万元。

(五)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合理编制预算。按照“突出重点、压缩一般、统筹兼顾、量入为出、厉行节约”的原则,加大调研力度,加大预算编编透明度,合理完成了2014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资阳区财政局本级财政资金专户第三方对账办法》和《资阳区财政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尤其是加强了安居工程资金管理,确保棚户区改造如期进行。三是规范区级债务管理。将本级化债资金纳入年初预算,完善上级化债资金分配方案;制定乡镇化债管理办法,确定乡镇化债目标。四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上半年,国库集中支付资金37594万元,其中:直接支付资金34413万元,占集中支付资金的91.54%公务卡报销金额587万元。五是深化财政投资评审。上半年,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  个,送审金额   万元,审定金额  万元,审减金额  万元,平均减审率   %。六是保证涉农补贴按时发放。上半年,发放油价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库区移民补贴等涉农补贴资金196466万元。七是高标准完成农业综合开发。全面完成了2013的项目工程任务,其中:挖疏浚渠道7.44公里,衬砌渠道11.54公里,修修渠系建筑物73座,修建砂石路6.97公里,修建设混凝土路0.88公里,技术培训1000人次。八是加强了财政监督。对卫生系统的财务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完成了财政供养人员的自查工作。

(四)中心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督导组的要求,全面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规定动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二是积极落实“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春节前夕,对五个联系点的50户特困户进行了慰问,人均慰问金额400百元。三是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棚户区改造工作要求,抽调4名干部开展拆迁工作,与15号地的5户拆迁户顺利签约,受到了区政府的通报表扬。

1-6月的财政运行情况看,总的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收入形势严峻。受预征包袱较大、企业经营欠佳、新开工的房地产项目较少、第三产业增收乏力等因素影响,完成全年财税收入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二是公务员津补贴提标、基本建设支出等方面增支因素较多,支出压力较大。三是资金调度压力较大。

二、下阶段财政工作安排

(一)确保财税收入。一是加强税收协控联管。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执法,确保税收征收到位。二是切实完善治税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健全监控体系,加强纳税评估,加大税收清查,挖掘新增税源,确保收入既有进度、又有质量。三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严格控制设立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严格非税收入缓减免审批,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收入全部纳入预算,增强财政实力和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

(二)积极立项争资。一是认真研究省财政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比例和上收事权的政策,认真测算数据,努力寻求中央和省、市财政投资政策与我区实际的最佳结合点。二是班子成员组织相关股室积极到上级财政部门的主管领导和相关处室汇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存在困难、发展前景等,详细咨询上级财政投资方向、地方可争取空间以及向上争取工作环节,请求上级财政的关心支持。三是主动与乡镇、区直有关部门就向上争资工作进行对接,相互交流政策信息,上报各类基础数据时做到数据共享、互通信息、统一口径

(三)培植壮大财源。一是注重园区的发展。积极支持鸿源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建设。二是注重项目的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和滨江新城开发,加大房地产市场的培育,争取更多的楼盘早日开工建设。三是注重企业的扶持。加大企业调研,重点对口味王槟榔、皇爷槟榔等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加强税收征管。

(四)增强风险意识。一是防范财政债务风险。督促外借财政资金及时归还,加快财政资金回笼进度,严格控制新增外借财政资金完善区级债务风险管理措施,建立和规范偿债机制,设立风险准备金。二是防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展,培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市场功能和企业信用,实现地方政府资金筹措、使用、管理、偿还良性循环。三是防范乡镇、区直单位财务风险。强化财政财务监督,对违反财经纪律、财会制度的单位和有关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四是防范财政资金风险。健全预算管理,加强预算执行,推进预算公开;坚持财政资金“三方对账”制度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区直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运行机制。

(五)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提高服务意识。引导和督促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在严格财政办事流程的前提下,主动为部门、单位做好服务工作,为政府当好参谋、当好“出纳”。二是强化廉政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意识,促进绩效意识三是抓好干部培训。建立财政干部培训长效机制,对财政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和轮训,提高财政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管理能务和服务水平。四是优化队伍结构。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适当进行轮岗,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实现干部队伍素质的整体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