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资阳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6 09: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关于益阳市资阳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1224日在资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资阳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资阳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大会的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一年,资阳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一园”、“一城”、“一路”、“一湖”经济建设主战场,继续深化财政改革,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力保经济稳中有进,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省35个市辖区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获得综合排名第3名,其中:财政收入质量排名全省第1名,重点支出保障排名全省第4名。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实现了收支平衡。

(一)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2014年全区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69150万元,为预算100.80%,比上年增加7950万元,增长12.99%。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6800万元,为预算的98.65%,比上年增加2920万元,增长8.62%;完成上划中央收入25321万元,为预算的100.40%比上年增加2870万元,增长12.78%;完成上划省级收入7029万元,为预算的115.65%,比上年增加2160万元,增长44.36%

我区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分项完成情况如下:

1工商税收完成21963万元,为预算的100.89%;

2、企业收入完成4637万元,为预算的95.96%

3、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完成2300万元,为预算的48.94%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报批比预计减少;

4、其他收入完成7000万元,为预算的137.25%,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办案收入;

5、专项收入完成900万元,为预算的100%

(二)财政支出预计完成情况。2014年全区预计完成财政总支出193040万元(含上级专项支出和结转支出),比上年增加15255万元,增长8.58%,其中:本级财政支出86485万元,为预算的111.43%,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规范津补贴等工作增加了支出。本级财政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461万元,为预算的112.91%,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规范津补贴新增了支出;

2、国防支出122万元,为预算的100%

3、公共安全支出2100万元,为预算的107.14%,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新增辅警增加了支出

4、教育支出24342万元,为预算的114.59%,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规范津补贴新增了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650万元,为预算的139.18%,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规范津补贴新增了支出和科目调整;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47万元,为预算的3.45倍,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52万元,为预算的127.43%,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规范津补贴新增了支出;

8、医疗卫生支出7310万元,为预算的114.04%,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规范津补贴新增了支出;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188万元,为预算的119.42%,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创卫投入和社区惠民资金;

10、农林水事务支出5803万元,为预算的115.78%,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规范津补贴新增了支出;

11、交通运输支出40万元,为预算的200%,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创交模奖励;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763万元,为预算的114.55%,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规范津补贴新增了支出;

13、商业服务业支出121万元,为预算的170.42%,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规范津补贴新增了支出;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万元,为预算的100%;

15、住房保障支出2858万元,为预算的74.08%,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16、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41万元,为预算的139.60%,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一次性抚恤支出;

17、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131万元,为预算的100%

18、其他支出 949万元,为预算的50.45%,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三)预计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14年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6800万元,加:①转移性收入54617万元,②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300万元,当年收入总计为94717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8232万元,区级财力为86485万元,预计本级财政支出为86485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以上仅是2014年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的预计情况,待与省、市财政决算后,才能反映准确结果,届时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二、2014年财政工作特点

(一)强征管力争取,促进财政实力壮大

    一是征管工作扎实有力。规范收入征管秩序,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现征管并重,确保应收尽收。预计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69150万元,比上年增加7950万元,增长12.99%,增长幅度居全市第一。预计完成税收收入59700万元,比上年增加6823万元,增长12.90%,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86.33%,税收比重虽比上年略有下降,仍居全市前列。二是立项争资稳步推进。全区各部门协同配合认真研究上级转移支付政策,积极向上级汇报工作,立项争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预计全年实现立项争资到位资金12.4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6055万元(津补贴财力补助资金2653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3288万元,产粮大县奖励增量资金114万元),有效缓解了收支矛盾;专项资金11.8亿元,比上年增加1.22亿元,增长11.55%,为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育财源谋发展,增强经济建设后劲

一是园区投入不断加大。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69亿元,缓解了长春经开区、鸿源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的资金压力。二是城市开发进度加快。调度资金2.68亿元,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全力配合大汉集团、领秀资江、绿地集团等房地产企业上项目。三是企业发展扶持更多。支持宇晶机器、鸿源稀土、生力科技等优势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鼓励企业研发新产品、加强环境保护和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企业改制继续推进。落实资阳电器设备厂企业改制职工安置资金666万元,安排9家中小企业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56万元,着实减轻国有企业改制经费的不足;协助工信局向上级申报62014年关闭小企业计划资金并成功获批。

(三)惠民生保稳定,推进和谐资阳建设

一是保障民生支出。今年,我区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全力保障民生事业支出。预计全年财政总支出中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方面的支出合计116879万元,再加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文化、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和节能环保支出,全区涉及民生的支出达139760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72.40%,增长11.60%,民生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二是落实惠农政策。下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分配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重点向小农水建设项目倾斜,向上申报20个村的小农水建设项目,落实109个村(社区)财政奖补资金721167万元。“一卡通”系统发放危房改造、良种补贴、双季稻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各类涉农补贴321.1亿元。完成了资阳区沙头镇光景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挖疏浚渠道7.44公里、衬砌渠道11.54公里。落实资阳区农业产业项目资金252.4万元,目前项目己通过省、市两级的验收。财政投入中央财政农业综合开发存量资金土地治理项目——茈湖口镇民主闸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184万元,目前该项目己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争取20142016年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支持农业综合产业园建设资金1000万元,目前己投入项目园(长春镇保安村)建设资金200万元。通过竞争性立项争取投资额1400万元的迎风桥水库节水灌溉项目,目前己到位资金560万元。

(四)促改革提效益,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一是改革预算管理机制。为确保预算公开工作顺利实施,进一步规范和推进部门预算编制工作,9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区2014年预算公开暨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议,区纪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监察局联合印发了《资阳区规范预算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实施方案》。今年,政府财政预算己实现公开,部门预算选择8家单位公开试点;2015年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实行部门预算编制。二是改革支出分配机制。新增征收办、血防办、二轻局三家单位进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全区72家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国库集中支付资金6.5亿元, 其中:直接支付资金6亿元,授权支付资金0.5亿元,直接支付资金占集中支付资金的比例达92.31%。公务卡制度改革实现单位全覆盖,全区启动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单位72家,消费金额1360万元,比上年增加548万元,增长67.49%三是改革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的审批和操作程序,实行先批后办制度,贯彻执行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两型产品采购法,鼓励和支持政府采购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品。政府采购累计完成158批次,采购规模为3210万元, 节约资金370万元,资金节约率11.60%四是扩大“营改增”试点。按照国家“营改增”改革扩围工作统一要求,今年我区邮政服务及电信业纳入“营改增”改革范围。我区现有100家纳税单位纳入试点范围,已缴税款合计235万元,减轻相关纳税人税收负担400余万元。

(五)强监管硬约束,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一是推进财政投资评审。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范围逐步扩大,完成评审项目53个,送审金额18691万元,审定金额17002万元,审减金额1689万元,平均减审率9.03%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完成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产权变更登记和移交工作,接收土地11682亩、水面15079亩、房屋65万平方米。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严格执行《资阳区财政局本级财政资金专户第三方对账办法》和《资阳区财政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坚持专项资金区级领导审批制度,确保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资阳区本级财政预拨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规范财政往来资金的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四是规范各项公务活动。制定并出台了《益阳市资阳区会议费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转发了财政部《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等2项制度,细化公务接待标准,规范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与监督。五是开展“小金库”和“三公经费”专项治理。区纪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查处了益阳市第六中学初中部和新桥河水管站违规设置“小金库”的问题;对全区“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据统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三公”经费下降32%,“三公经费”支出明显减少。六是依法征管非税收入。加大对执收单位财政票据使用情况的检查和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的稽查力度,规范执收单位的执收行为,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预计全年征缴非税收入9450万元。七是精细税控联管工作。按照市政府“税控联管精细管理年”的工作要求,全区各税控联管责任单位配合联动,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精细管理安排,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预计全年控管税收14685万元,其中:地税13410万元,国税751万元,财政523万元。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压力大。由于经济增长逐缓,企业经营状况欠佳,经济结构不优,工业基础薄弱,政策性因素压缩收入增长空间,国税预缴包袱过重等因素影响,要继续保持财税快速增长的态势极为困难。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津补贴提标、重点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增支因素较多,支出压力较大。三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四是财政资金监管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5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保增长、调结构、抓项目、拓财源、重民生、强基础”为总体要求,坚持稳增长、优结构,多措并举做大财政“蛋糕”;坚持促改革、强管理,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惠民生、促和谐,科学统筹各项财政支出;坚持抓公开、强监督,进一步提高财政透明度,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资阳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2015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财政预算收入的增长与经济预期增长目标相适应。二是财政预算支出坚持“收支平衡、厉行节约、公平合理、以人为本、确保运转”。三是全面落实区委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人员经费和机关正常运转,保证法定支出,保证民生民利,保证重大建设项目,增加对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支出,支持经济加快发展。

鉴于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如下:

2015年计划安排财政总收入75460万元,比2014年预算增加6860万元,增长1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9693万元,比2014年预算增加2391万元,增长6.41%;上划中央收入27675万元,比2014年预算增加2455万元,增长9.73%;上划省级收入8092万元,比2014年预算增加2014万元,增长33.13%

财政收入分部门计划完成情况为:国税部门35530万元,比2014年预算增长10%;地税部门33110万元,比2014年预算增长10%;财政部门6820万元,比2014年预算增长10%

2015年区本级可用财力预计:地方财政收入39693万元,加转移性收入55388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8532万元,当年可用财力为86549万元。

按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2015年计划安排地方财政支出86549万元。分项目安排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858万元;国防支出12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463万元;教育支出2533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8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0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785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23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12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68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80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5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81万元;预备费1200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873万元;其他支出1400万元。

四、2015年财政预算支出重点及财政工作思路

(一)突出做大财力,稳固预算执行基础。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完善税收协控联管机制,加强部门单位的协作配合,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执法,确保税收征收到位;深入开展各行业、各企业的调查研究和日常稽查,重点对槟榔行业、电子行业进行纳税评估;认真研究企业税费、税种,建立重点企业税收档案,健全重点企业动态监控体系,确保应收尽收;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强化非税收入监管措施,严格非税收入缓减免审批,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收入全部纳入预算。二是积极立项争资。认真研究政策,细化数据测算,努力寻求向上争资的突破口;积极向上级汇报工作,详细咨询上级投资方向和地方可争资空间;加强乡镇、区直有关部门争资工作的对接,相互交流政策信息,上报各类基础数据时做到数据共享、互通信息、统一口径。

(二)注重扶持企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一是坚持优先发展园区。深入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积极支持电子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和森工科技园等特色园区加快建设,促成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二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安排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800万元和科技三项费35万元,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产业集群,加快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三是推进城市开发。安排棚改资金5000万元,支持棚户区改造和滨江宜居新城开发,全力配合大汉集团、领秀资江、绿地集团等房地产企业上项目。是培育上市资源。支持奥士康、宇晶机器等4家优势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五是鼓励自主创业。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运行机制,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做好资金配套落实工作,安排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89万元,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确保就业再就业政策的实施。

(三)保障重点支出,促进民生民利改善继续加大财政对民生实事的投入力度,科学统筹财力,支持重点项目、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发展,优先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投入。一是完善教育投入机制。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教育专项资金1913万元,基金预算安排教育专项资金600万元,继续加大对校舍安全、困难学生资助、校车安全、义务教育保障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改善教师教学工作条件。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五保供养及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低保配套、城乡养老保险配套、重度残疾人护理费和生活补贴(新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新增)等专项资金3023万元,保障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三是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卫生专项资金1853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配套资金1941万元,离休干部、二等乙级伤残军人医药费和行政单位医疗专项408万元,特困医保483万元,着力提高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全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四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安排背街小巷建设维护资金376万元、创卫资金400万元、环卫清扫保洁及环卫设施建设资金1049万元、城区电子防控系统建设资金245万元、消防设备购置资金282万元、辅警队伍建设资金140万元、查违控违资金256万元、创交模工作经费20万元,确保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品位。

(四)推进城乡统筹,转变农业农村面貌。一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乡村公路建设配套及养护资金500万元水利防汛及抗旱资金100万元村级“一事一议”配套资金200万元,切实加大农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强农村发展能力。二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安排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畜牧防疫、林业发展基金、农业产业化、农民补贴网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225万元,提升科技兴农力度,扶持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安排统筹城乡发展资金400万元、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200万元,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小城镇建设。

(五)保证基层运转,提升政府执政能力。一是安排乡镇和街道社区运转经费269万元(按辖区内人口总数增加2/人,比上年增加27万元),安排中心城区20个社区惠民项目资金120万元(10万元/社区,市区两级财政按46的比例分担),安排村级运转经费1152.45万元(2015年在前两年分别比上年递增190万元的基础上,再按单一村增加1.5万元、二合一村增加1.8万元、三合一村增加2.2万元的标准增加183.4万元, 区级财政对村级转移支付规模将是2012年的1.96倍),安排乡镇运转经费380万元、乡镇机关维修和村部建设资金100万元、乡镇街道(经开区)综合治理经费100万元,着力提高基层保障水平,确保基层政权正常运转二是安排乡镇财政体制专项资金1200万元,确保乡镇既得利益和奖励乡镇引进企业、增加税收。

(六)强化改革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落实部门预算编制和财政预算公开工作,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范围,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二是改革支出分配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推动绩效评价、资产管理、投资评审、财政监督、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构建财政运行新机制。三是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机制。做好存量债务的清理核实工作,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1872万元和偿债准备金500万元,对政府性存量债务进行消化。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目标,新的希望,新的征程。2015年,我们将立足新起点,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经济发展战略,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务求落实,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