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资阳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25 10: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关于益阳市资阳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1223日在资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资阳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资阳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大会的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深化、全面推进改革、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等财政经济形势,资阳财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大力实施“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一园”、“一城”、“一路”、“一湖”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重要作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新预算法和上级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完善预算管理各项制度,切实推进预算公开;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严肃财经纪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领域支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实现了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2015年全区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75800万元,为预算的100.45%,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加5771万元,同口径增长10%。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0773万元,为预算的102.72%,比上年增加2896万元,增长7.30%;完成上划中央收入27222万元,为预算的98.36%比上年增加1881万元,增长7.42%;完成上划省级收入7805万元,为预算的96.45%,比上年增加994万元,增长14.60%

我区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分项完成情况如下:

1工商税收完成22301万元,为预算的89.12;

2、企业收入完成4322万元,为预算的101.69%

3、 契税和耕地占用税完成7000万元,为预算的148.93%,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清缴了土地流转应缴纳的税款;

4、其他收入完成5350万元,为预算的113.35;

5、专项收入完成1800万元,为预算的1.8倍,超预算的原因是原属基金预算的地方教育费附加等转入一般预算。

(二)财政支出预计完成情况。2015年全区预计完成财政总支出232950万元(含上级专项支出和结转支出),比上年增加16250万元,增长7.05%,其中:本级财政支出95081万元,为预算的115.52%,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改革增加了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86万元,为预算的131.38%,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调资新增了支出;

2、国防支出175万元,为预算的139.84%,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议军会议增加了经费;

3、公共安全支出3520万元,为预算的79.05%,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检法办案收入短收,支出相应减少

4、教育支出26355万元,为预算的104.08%

5、科学技术支出871万元,为预算的4.6倍,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46万元,为预算的3.6倍,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86万元,为预算的145.22%,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调资增加了支出;

8、医疗卫生支出9527万元,为预算的113.61%,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调资增加了支出;

9、城乡社区支出3315万元,为预算的98.78%

10、农林水事务支出6211万元,为预算的100.21%

11、交通运输支出33万元,为预算的165%,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绩效考核奖励;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98万元,为预算的105.65%;

13、商业服务业支出88万元,为预算的110%;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万元,为预算的100%;

15、住房保障支出2601万元,为预算的42.19%,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16、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223万元,为预算的123.22%,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调资增加了支出;

17、国债还本付息支出2928万元,为预算的156.35%,超预算的原因是上级新增的债券置换补助在本级列支;

18、其他支出 211万元,为预算的15.07%,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三)预计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15年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0773万元,加:①转移性收入59213万元,②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100万元,当年收入总计为104086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9005万元,区级财力为95081万元,预计本级财政支出为95081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2015年财政工作特点

(一)征管并重、积极争资,促进财政经济实力壮大

一是税收征管积极开展。规范收入征管秩序,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现征管并重,确保应收尽收。预计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75800万元, 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加5771万元,同口径增长10%

二是立项争资稳步推进。全区各部门协同配合认真研究上级转移支付政策,积极向上级汇报工作,立项争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区到目前为止实现立项争资到位资金15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6855万元;专项资金14.3亿元,比上年增加2.5亿元,增长21.19%,为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服务发展、加大投入,推进财政经济建设

一是园区投入不断加大。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65亿元,缓解了长春经开区、鸿源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的资金压力。

二是城市开发进度加快。调度资金1.36亿元,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滨江新城开发,全力配合大汉集团、领秀资江、绿地集团等房地产企业上项目。

三是继续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支持宇晶机器、鸿源稀土、生力科技等优势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鼓励企业研发新产品、加强环境保护和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配合发改局、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经合局为我区企业搞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今年我区各项目归口部门为企业向上级争取的各类项目资金1632万元。

四是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积极探索PPP模式,发挥社会资本主体作用,力促形成政府积极推动,企业积极参与的招商引资新格局,促进更多的重点税源企业在我区安家落户。

(三)惠及民生、服务三农,提高财政经济保障水平

一是保障民生支出。区财政科学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预计全年财政总支出中涉及民生的支出达168180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72.19%,民生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

二是落实惠农政策。按照省人民政府的文件要求,2015年在资阳区启动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工作,制定了资阳区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发放补贴资金6056万元。下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分配权,2015年全区预计奖补项目57个,拟安排奖补资金1527万元,其中安排乡镇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奖补项目20个,奖补资金240万元;安排109个村(社区)环卫设施建设项目(农村清洁工程)奖补资金534万元;安排长春镇10个村集中连村建设300万元。“一卡通”系统发放农机购置、耕地地力、晚稻良种、农村客运、渔民渔业油补等涉农补贴资金278902万元。完成资阳区2014年度茈湖口镇民主闸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任务,开挖疏浚渠道4.28公里,衬砌渠道6.01公里,硬化机耕道4.18公里。落实资阳区农业产业化项目3个,扶持龙头企业2家,农村专业合作社1家,总投资754.33万元财政投入中央财政农业综合开发存量资金土地治理项目——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274万元,目前该项目己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争取2015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支持农业综合产业园建设资金600万元,投入项目园(长春镇保安村)建设。争取中央、省2015年农业综合开发续建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1400万元,用于迎风桥水库节水灌溉项目建设。

(四)强化管理、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经济效益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要求,完善预算编制内容,分别编制了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社会保障基金收支预算,基本实现全口径预算目标,同时按要求细化预算编制,基本支出按功能分类编制到款,按经济分类编制到项。绝大部分项目支出编制到具体项目和实施单位。预算执行中严格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特大、重大支出变更一律实行预算调整。

二是积极推行预算公开。今年首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详细的预算草案。经人代会通过的预算草案、各单位的部门预算草案和“三公”经费预算,均已通过资阳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

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年初根据新《预算法》要求,经请示区政府领导同意将结转两年以上的本级专项1848万元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稳定基金规模达到1.1亿元,主要用于调资新增支出和失地农民社保金等重点支出,用好了存量资金;编制2015年预算时盘活存量资金400万元,财政存量资金总量大幅减少,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

四是改革支出分配机制。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到目前为止,国库集中支付资金5.48亿元, 其中直接支付资金5.02亿元,占集中支付资金的比例达91.6%。公务卡制度改革实现单位全覆盖,全区启动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单位72家,录入公务卡820张,消费金额1267万元。

五是完善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财政资金。政府采购累计完成188次,采购规模达2100万元,节约资金262.5万元,节约率为12.5%

六是继续推进“营改增”改革。按照国家“营改增”改革扩围工作统一要求,新增金融业、物流业和公交业纳入改革范围,预计到今年年底,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将全部实现“营改增”。国税从地税移交过来的纳税单位共计140户,共缴纳增值税245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五)规范管理,加强监督,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全年完成评审项目82个,送审金额63031.74万元,审定金额58308.14万元,审减金额4723.6万元,平均减审率7.49%

二是逐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基本完成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产权变更登记和移交工作,已经累计办理房屋产权9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200多亩。

三是加大专项资金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资阳区财政局本级财政资金专户第三方对账办法》和《资阳区财政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坚持专项资金区级领导审批制度,确保专款专用。加大专项资金检查力度,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于4月份对茈湖口镇财政所、新桥河镇财政所、长春镇财政所三个乡镇2014年度上级专项和区级专项支出情况进行了检查。于5月份对区水利局、林业局、发改局、扶贫办四个单位进行了涉农资金专项检查。于4月份分别对区农机局、区畜牧水产局、区住建局等六个单位2013年至20152月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务用车等方面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违规违纪使用资金160万元,区纪委处罚8万,区财政已对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四是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严格执行《资阳区本级财政预拨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规范财政往来资金的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五是依法征管非税收入。加大对执收单位财政票据使用情况的检查和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的稽查力度,规范执收单位的执收行为,确保了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预计全年征缴非税收入20538万元

六是推进税收协控联管。今年来,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市税控办的统一部署,全区各税控联管责任单位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司法保障”的原则,积极配合联动,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精细管理安排,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预计全年控管税收15486万元。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压力大。由于经济增长逐缓,企业经营状况欠佳,经济结构不优,工业基础薄弱,政策性因素压缩收入增长空间,国税预缴包袱过重等因素影响,要继续保持财税快速增长的态势极为困难。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工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民生配套、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硬性支出增长较快,支出压力较大。三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四是财政资金监管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6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保增长、调结构、抓项目、拓财源、重民生、强基础”为总体要求,坚持稳增长、优结构,多措并举做大财政“蛋糕”;坚持促改革、强管理,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惠民生、促和谐,科学统筹各项财政支出;坚持抓公开、强监督,进一步提高财政透明度,为全力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资阳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2016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财政预算收入的增长与经济预期增长目标相适应。二是财政预算支出坚持“收支平衡、厉行节约、公平合理、以人为本、确保运转”。三是全面落实区委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人员经费和机关正常运转,保证法定支出,保证民生民利,保证重大建设项目,增加对教育、安居工程、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支出,支持经济加快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6年计划安排财政总收入83000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加7540万元,同口径增长1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3953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加4260万元,增长10.73%;上划中央收入30342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加2667万元,增长9.64%;上划省级收入8705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加613万元,增长7.04%

财政收入分部门计划完成情况为:国税部门39100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长10%;地税部门36400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长10%;财政部门7500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长10%

2016年区本级可用财力预计:地方财政收入43953万元,加转移性收入60182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8799万元,当年可用财力为95336万元。

按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2016年计划安排地方财政支出95336万元。分项目安排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087万元;国防支出14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994万元;教育支出2867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8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02万元;医疗卫生支出916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36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81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50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3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38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9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279万元;预备费1200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3900万元;其他支出2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0800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08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安排10000万元,支出安排10000万元;其他基金收入安排800万元,支出安排80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四、2016年财政预算支出重点及财政工作思路

(一)依法组织收入,夯实财力基础。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强化税收执法,加强税收协控联管,坚持依法治税,确保税收征收到位;强化纳税评估,深入开展各行业、各企业的调查研究和日常稽查,重点对槟榔行业、电子行业进行纳税评估;强化税收监管,认真研究企业税费、税种,建立重点企业税收档案,健全重点企业动态监控体系,确保应收尽收;强化非税收入监管措施,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机制,严格非税收入缓减免审批,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收入全部纳入预算。二是积极立项争资。认真研究政策变化,及时捕捉政策信息,切实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联系,积极主动争取各类项目和财力性补助资金,弥补我区财力不足。

(二)加强财源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一是注重园区发展。进一步深入开展园区建设大会战,积极支持长春经开区、鸿源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建设,促成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二是推进城市开发。支持棚户区改造和滨江新城开发,全力配合大汉集团、领秀资江、绿地集团等房地产企业上项目。三是注重企业扶持。安排产业引导基金800万元、小额担保贴息配套资金189万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帮扶企业发展,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四是发展优势企业。支持宇晶机器、奥士康、生力科技、鸿源稀土、瑞业高科等优势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

(三)保障民生支出,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继续加大财政对民生实事的投入力度,科学统筹财力,支持重点项目、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发展,优先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投入。一是完善教育投入机制。在确保教师基本待遇的基础上,全年一般预算安排教育专项2617万元,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促进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五保供养、低保配套、城乡养老保险配套、重度残疾人护理费和生活补贴、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专项2639万元,致力改善民生、维护民利,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三是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安排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配套、城镇居民医保、卫生综合配套改革、基本公共卫生配套等4781万元,着力提高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四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安排创卫、环卫清扫、背街小巷建设维护、城区电子防控系统、棚户区改造等专项5280万元,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品位。五是落实工资改革。严格按照新的工资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编制2016年人员预算,确保中央调资政策落实到位。

(四)统筹城乡建设,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一是加大城乡发展投入。安排统筹城乡发展、水利防汛抗旱、农村公路建设维护、农业保险、村级一事一议、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专项1310万元,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保障基层运转。安排对乡镇街道转移支付650万元,安排乡镇运转经费380万元,确保乡镇街道基本运转;安排乡镇街道社区运转经费272万元,安排中心城区社区惠民资金180万元,区本级对社区投入进一步加大;安排村级运转经费1335万元,比上年增加183万元,区本级对村级转移支付实现“四连增”,2016年村级运转经费投入将是2012年的2.3倍,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安排乡镇分成奖励550万元,用于奖励乡镇引进企业,增加税收。

(五)强化体制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加大落实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力度,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范围,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严格执行各级关于严控“三公”经费和行政性办公经费的规定,“三公”经费相关的财政拨款一律只减不增。二是改革支出分配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推动绩效评价、资产管理、投资评审、财政监督、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构建财政运行新机制。三是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机制。完善举债机制,实行对举债类别和举债规模“双控”管理;规范政府性融资平台,培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市场功能和企业信用,实现地方政府资金筹措、使用、管理、偿还良性循环。

各位代表,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十分复杂,财政改革任务十分艰巨,2016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经济发展战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资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5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