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财政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01-29 16:0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8年,资阳区财政局将认真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为深入实施“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 ”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努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力确保资阳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8年全区财政收入目标初步确定为968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

狠抓财政收入增长,培育重点财源建设。

一是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奖励和扶持发展快、贡献大的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鼓励企业加快上市。落实省、市、区有关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优惠政策,对进入省、市拟上市企业和进入上市操作程序的企业,或在异地“买壳”、“借壳”上市、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回我区,成为我区直接税控的企业,严格兑现奖励,加快企业上市进程,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夯实基础加强征管力度确保税收应征尽征

一是开展对建安房地产企业重点工程项目、BT项目的营业税欠税清缴,加大欠税清缴力度,挖掘有效税源,实现税收增收。二是认真落实《益阳市土地增值税管理办法》,规范房地产项目的日常管理,对其全部经营活动实行全程监控,实行动态管理,做好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三是继续落实城镇土地使用税调级工作,针对重点难点,结合金税三期上线,深入推进以地控税工作。四是加强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取得收入组织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全面建立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取得收入组织分户税收征管台帐,将企事业单位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管理事项常态化。五是做好税收宣传,开展税收政策进单位、进社区、进市场;通过微信、微博、邮箱,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六是做好各项规费调查,确保应征尽征。

进一步严控各项支出,加大民生投入力度。

一方面,要厉行节约,严控行政成本要严格执行上级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从严从紧控制行政成本,压缩非生产性支出。2018年,各部门(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一经下达必须严格执行,原则上年中不予调整。切实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办公性行政经费实行零增长。另一方面,加大民生投入,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加大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等民生支出的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落实各项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综合运用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进一步落实对小型微型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策,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力保障民生,集中打赢扶贫攻坚。

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全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75%左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构建务实管用的财政扶贫体系,集中有限财力精准投放,使扶贫资金直接惠及贫困户,充分利用财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投入,多举措确保完成全年脱贫任务。

(五)加强政府性债务支出,妥善处理好适当举债和防范财政风险的关系。

  坚持稳妥有序、守住底线,既要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地方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又要坚决杜绝PPP项目、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违规担保等名义举借隐形债务,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逐步建立规范举债、合理融资、风险可控、运行高效的长效机制,切实引导融资平台公司转型。

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的约束力,构建全覆盖的财政监督格局。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统筹用好结余结转资金。

严格依法理财,强化财政资金管理。

全面落实预算法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切实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支出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从严控制追加支出。抓住定岗定责、流程控制、细化风险、控制节点、加强监督、强化问责等六个关键点,建立健全财政内控制度,实现财政管理控制的程序化和常态化。严格按照财政行政权力清单和法定界限行权用权,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有计划有重点开展财政收支情况监督检查,促进依法依规理财用财,确保财政收入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提高队伍建设水平,推进服务型财政建设。

健全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规范财政干部行政行为。进一步梳理业务工作流程,优化审核审批环节,缩减办事时限。坚持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大力弘扬夙夜在公、只争朝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抓紧抓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为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及任务分工,认真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