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资阳区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27 08: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关于益阳市资阳区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727日在资阳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资阳区财政局  郭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全区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1.财政收入增速稳定

2017年全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16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46%,比年增加10165万元,增长12.71%。其中: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683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97%,比年增加3800万元,增长7.17%;完成上划中央收入2568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09%,比年增加5138万元,增长25.01%完成上划省级收入765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43%,比年增加1227万元,增长19.10%。

2.财政支出规模持续扩大

2017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8912万元,比年增加26116万元,增长9.94%。剔除上级专项支出和历年结转支出147706万元,2017年当年完成本级财政支出14120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6.73%,比年增加22196万元,增长18.65%。

3.财政收支基本平衡

2017年全区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683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115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9587万元上年结余1195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3173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8892万元,收入总计341589万元。

2017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891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825万元债券还本支出(置换债券)3488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7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9795万元,支出总计341589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4.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7年全区本级预算安排预备费1200万元,调整预算减少200万,实际动支预备费913万元,使用91.3%。预备费分科目支出使用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0万元,国防支出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万元,教育支出8,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万元,农林水支出18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万元。

5.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17年全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总量14644万元,加: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收入部分2170万元;减:当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8892万元2018年预算统筹5000万元;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总量292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全区本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5406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3%。其中: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15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75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3856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75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42万元。

本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5044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1.7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50438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2万元。

2017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40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460万元,上年结转7856万元,收入总计6537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5437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3万元,调出资金支出3173万元,支出总计5757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780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2407万元,为预算的162.78%。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2621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11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79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719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527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20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19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355万元。

2017年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5419万元,为预算的214.94%。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2280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99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27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6916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476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98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89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14万元。       

2017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2407万元,上年结余 42201万元,收入总计15460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5419万元年终滚存结余49189万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7年全区收支任务圆满完成,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重点支出保障较好,财政改革不断推进,财政管理更为规范,确保了重点民生事业、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等工作的落实。这些成绩的取得,取决于区委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全面监督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区各级各部门对财政工作的鼎力支持。

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1-6月,全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6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79万元,增长9.49%,完成预期收入目标任务98100万元的52.6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025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59万元,下降2.13%;上划中央收入1616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662万元,增长29.28%;上划省级收入52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76万元,增长38.92%。

1.分结构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完成41279万元,为预算的52.58%,比上年同期增加7014万元,增长20.47%;非税收入完成10409万元,为预算的53.11%,比上年同期减少2535万元,下降19.58%。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9.86%,同比上升7.28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19844万元,为预算的46.94%,比上年同期增加1876万元,增长10.44%,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5.59%,同比上升7.46个百分点。

2.分部门完成情况

国税部门完成247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17万元,增长26.08%,完成目标任务的53.49%;地税部门完成178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67万元,增长14.58%,完成目标任务的52%;财政部门完成913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905万元,下降24.12%,完成目标任务的51.92%。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1-6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65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904万元,增长18.66%。其中主要支出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36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473万元教育支出5738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721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59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78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65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941万元农林水支出16157万元。

 

(三)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特点

1.齐抓共管,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国税、地税、财政部门紧密合作、多方配合,2018年上半年我区经济形势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总体平稳的势头,财政收入实现了量质齐升

1经济向好带动税收。宏观经济向好带动建安房地产税收。1-6月,资阳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达18.1%,其中:房地产投资占比11.2%,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建安房地产合计税收1497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630万元,增长44.76%,税收贡献率达36.27%。

2主要税种增长显著。增值税、所得税为税收发展主要动力。1-6月份增值税累计完成2149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373万元,增长33.33%。1-6月份所得税累计完成90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26万元,增长21.96%,增值税占税收收入比重为52.07%,所得税占税收比重为21.87%,增值税和所得税占税收总收入73.94%。

3税源企业整体向好。重点税源大户税收增长明显,控税效果好。重点税源大户增速较快的主要有: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6月完成税收896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99万元,增长47.82%;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月完成税收35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37万元,增长47.61%;湖南宇晶股份有限公司1-6月完成税收25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02万元,增长139.98%。控税方面,1-6月份累计完成1755万元,占税收收入的4.25%。

2.优化结构,财政支出有保有压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65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904万元,增长18.66%,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资阳区努力克服财政增收乏力的困难,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为中心,统筹财力,较好地落实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支出责任。一是确保了工资正常发放和单位正常运转支出,二是保障了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涉及民生支出199262万元,为总支出的74.77%。

2018年上半年我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1-6月份累计偿还债务本金1584万元,债务付息2796万元,收回财政出借资金6768万元,降低了政府债务风险,同时严防违规举债、严控新债发生;在精准贫方面,财政政策和资金供给向贫困村聚焦发力,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脱贫质量,倾力支持精准,上半年拨付财政扶贫资金2030万元在污染防治方面,争取上级节能环保专项资金5514万元,助力环境治理

3.财政职能有效发挥

上半年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83亿元,缓解了长春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资金压力。积极争取省、市中小企业发展等各奖励资金,为企业发展输血,上半年我区各项目归口部门累计为企业向上级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31万元。加强对骨干税源和重点企业的服务,根据《资阳区2018年企业帮扶工作考核方案》《2018年企业帮扶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企业帮扶工作。

4.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1)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积极推行“两卡两折”,确保各项惠农和扶贫补贴的及时发放6月30日止共发放补贴项目26个,共发放7411万元;截止至5月,明细条发放户数96726户,政策宣传到户96726户,发放明细条数104749条,已全部张贴、发放到位,达到100%,通过补贴政策的宣传,农户对于补贴政策有了清楚的认知

2)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上半年,共争取上级涉农资金10175万元,财政已经拨付资金7783万元。其中,拨付扶贫专项资金2030万元4800万元打卡发放给种粮农户。二是建立台账。充分利用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和财政人员信息系统,建立了农口系统分单位部门的人员编制、收入、支出、收费等数据资料情况的台账。定期不定期对基层财务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对单位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3)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监管。一是建立了扶贫资金的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监督和指导各乡镇工业园、村搞好扶贫资金的专账核算,是完善互联网+监督模式,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快推进“两卡两折”发放,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验收、资料申报、资金拨付,严肃财经纪律,杜绝资金“趴帐”及“二次结存”现象,确保所有扶贫资金及时落实到项目、拨付到受益贫困户银行账号

4)积极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上半年,完成了农业综合开发计划,投入资金1841万元。其中:201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上半年全面竣工,计划投入资金1361万元。开挖疏浚衬砌渠道16条总长12.56km,山塘整修加固1处,建设高效节水设施205亩,新修田间道路12条总长14.18km,新建废弃物收集池28座,安装铺设太阳能诱蛾灯1.72km。2017年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共4个,计划投入资金480万元。现已完成竣工验收和报账工作,完成率100%

5.财政改革深入推进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精细化理财,构建公共财政体系。

1)强化预算管理。全口径预算初步形成,分别编制了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社会保障基金收支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现全口径预算目标。政府性债务管理不断规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政府购买服务等均已纳入预算管理。预算约束进一步强化,建立和完善与预算管理相配套的各项制度和管理办法,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及各项操作流程,着重加强对项目支出的管理,严格按批准的计划实施,预算执行中严格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特大、重大支出变更一律实行预算调整。政府性基金监管不断加强,严禁改变资金用途,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积极推行预决算公开。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预算制度,部门预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公开的范围扩大到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经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政府算、各单位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均通过资阳公众信息网及时向社会公开并细化到类、款、项。上半年财政部门完成区本级2018年一般预算、基金预算和汇总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指导和督促预算单位完成各单位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

3)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并按月向省上报盘活存量资金报表2018年初存量资金29287万6月底存量为12650万元,盘活16637万

4)加强债务预算与风险防控工作。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遵循“疏堵结合、分清责任、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对存量债务进行了摸底、甄别、上报。一是按省市要求,区财政局开展了全区政府性债务清查摸底工作,弄清了底数、明晰了责任。二是制定了政府性债务化解方案,指导各债务单位制定偿债计划,明确还款时间节点、资金来源,明确偿债具体责任。三是加大存量债务置换力度,积极向上申报或有债务转化。目前,省厅已下达置换债券0.3亿元,棚改定向调增债券4.68亿元

5)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今年是新的公车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的第二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公务交通补贴按规定的标准和范围全部发放到位;各单位公务车的使用管理全面加强,会同区纪委进行了公车使用管理的常态化督查,基本杜绝了违规使用公务车的现象。

6)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结合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成果,边清理边整改,摸清了家底,对每个单位的数据整理造册,建立了资产管理系统。同时强化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6.财政管理规范有序

1)推进国库集中支付。上半年,新增国库集中支付单位15个,国库集中支付资金5.6亿元,其中直接支付资金5.4亿元,占集中支付资金的96.43%。

2)加快公务卡推广和使用步伐。根据《关于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相关政策,做好公务卡消费结算。上半年录入公务卡879张,公务卡刷卡笔数854笔,消费金额560万元。

3)完善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财政资金。上半年共进行政府采购活动299次,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1183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0741万元,节约资金442万元,节约率为3.96%。

4)深化财政投资评审。2018年上半年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69个,送审金额29346万元,审定金额25070万元,审减金额4277万元,平均审减率14.57%。

5)注重财政监督管理。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并重,重点加强对扶贫、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民生的重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互联网+监督”效益凸显。

6)加强税收协控联管。区税控办牵头,联合环保资阳分局、区地税局、区财政局,在全区范围开展了环境保护税开征的宣传和准备工作,确保了我区环境保护税如期开征上半年征收环境保护税29万元。联合区国税局、区城投集团等部门共同护税,上半年累计控税1755万元,有效防止税收流失。

7)强化非税收入征管。一是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上半年全区征缴非税收入2.12亿元,其中: 政府性基金13220万元,专项收入43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1237万元,罚没收入892万元,国有资产收益4419万元,其他非税收入1417万元。二是规范非税票据使用在全区各单位针对票据使用保管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稽查,同时积极开展年度非税收入自查工作,对往年非税收入执收情况进行分析整理归纳,对虚增收入等进行及时自省,力保应收尽收、执收合法;三是积极开展非税执收项目清理工作,对近三年执收情况、停征减征停用的项目等进行登记分析

三、存在的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尽管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以下问题:

(一)持续高速增长压力大

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08年的1.9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亿元,已连续10年处于高位增长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很困难。虽然上半年增长了9.49%,增幅在全市排名第,但我区存在财政收入中主要税种的收入占比同比下降的隐忧。

(二)刚性支出增加压力大

到目前已知的支出缺口超过2.68亿元,缺口主要集中在“三保”和“三大攻坚战”涉及的领域。近几年多项工资改革,津补贴(绩效工资)调标,增加人员支出上亿元,而可用财力增量有限,支出压力大。今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兜底压力依然很大,精准贫、环境治理、风险防范、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也需加大投入,后段财政资金调度紧张,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困难。

(三) 财政还本付息压力增加

债务置换虽减轻了利息支出压力,但风险与支出责任全部转到了财政,加大了财政还本付息压力。新增债券绝大部分明确了用途,区级调节空间极小,对今年预算执行将造成很大影响。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通过加强收入组织,盘活存量资金,加快财源建设,严格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管逐步加以解决。

、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千方百计完成“三保”任务

一是盘活存量资金加大财政往来清理力度,统筹预算内外财力,提高保障水平。二是盘活土地资源,加大土地出让金统筹力度,有效弥补一般预算财力不足。三是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四是积极争资立项,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区政策和资金支持。

)坚定信心完成收入任务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完成财税收入目标任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落实收入责任,加大考核力度,明确奖惩措施,确保各项税收和非税收入足额征收到位。二是强化税源监控,促进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协控联管,强化重点税源监控管理,准确把握税源现状和变化趋势,对重点纳税大户实行跟踪管理,始终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协税护税机制,形成合力,共创依法治税良好环境。

进一步强化乡镇财政管理

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财政管理。以推进财政科学化和标准化管理为重点,着手从强化基础工作、加强干部能力培养、加强业务指导、加强资金监管、防范财政风险五个方面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标准和业务水平。依据《资阳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考评办法》《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经开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指导、规范各所抓好基础工作,严格用制度规范乡镇财政所理财行为,预防和减少乡镇财政风险。

(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评价

2018年预算绩效评价对全区预算单位实现全覆盖,全面增强预算支出责任和效率。由各预算单位进行财政支出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包括整体支出目标和专项支出目标(专项资金在20万元以上),区财政局将对单位整体支出目标和专项支出目标进行综合考评。重大专项支出聘请专业中介机构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按规定进行网上公示。绩效评价成果将作为下年度预算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五)全面实施规范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是采取措施化解存量。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存量债务的置换工作,积极向省厅争取或有债务转一类债务,并进行置换。对已用自有资金偿还了或通过清理核实已不存在的债务,及时进行核销。二是严格控制债务增量,把住项目建设关。三是清理归集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以及储备商业用地拍卖收入,按省市要求及时做好债务化解工作。四是加快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在整合重组的同时,政府适当进行资产合理调配,通过注入、划转、置换、新建等办法,合理吸纳优质资产,尽可能做大资产规模,实行市场化运营,更好抵御各类经营风险,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我区较好地完成了“双过半”任务,基本实现了均衡入库,极大的鼓舞了我们的士气,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下阶段,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上级精神,科学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加快支出进度,争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活力资阳、美丽资阳、文明资阳、幸福资阳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