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阳区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 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8 00: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关于资阳区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

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12月12日在资阳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资阳区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资阳区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2018年湖南省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省转贷我区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17500万元,总额比上年增加4000万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额度8990万元(湘财农函[2018]15号),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额度7300万元(基金预算管理)。本批地方政府债券,其中7300万元为5年期限,发行年利率为3.89%,10200万元为7年期限,发行年利率为4.08%。

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8510万元,安排使用的具体项目是:城区电子报警与防控系统11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600万元,自然村通组路100万元,化解大班额建设400万元,一般预算合计1210万元;土地储备7300万元。

2.公共财政收入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我区实际收入情况和省财政厅压减非税收入的目标要求,2018年全区财政收入总量和征收任务进行了调整,年初预算96800万元调整为98100万元,分部门情况为:国税部门48280万元,地税部门37720万元,财政部门12100万元。财政收入调增的原因主要是“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初见成效,经济形式稳中有进,适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改革创新中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在转型升级中质量、速度同步提升。

3.可支配财力增减变化情况

综合考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上解资金变化情况,2018年区级预算财力调整为146303万元,比预算增加12028万元。财力主要增减变化情况:一是转移性收入调增106392万元,其中专项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调增26548万元,专项补助收入调增74235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调增5609万元;二是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增2000万元;三是调入政府性基金12300万元;四是调入存量资金2000万元;五是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减779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调减93万元;六是上解支出调增1998万元。

4.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区级可用财力调整情况,资阳区地方财政一般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调整为146303万元,比预算增加12028万元。根据全年工作安排和上级政策要求,部分预算支出需要进行相应调整(详见预算调整草案

5.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调整后可支配财力:区级财力145093万元,加: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210万元,共计146303万元。当年安排支出146303万元,保持收支平衡。

6.调整支出分科目情况

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科目调增112811万元,其中经费拨款调增15628万元,纳入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调减3600万元,专项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调增26548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支出调增74235万元。

2018年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科目调增120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调减1638万元;国防支出调增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调减4157万元;教育支出调增2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调增86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调增6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调增427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调减26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调增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调增8050万元;农林水支出调增77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调增15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调增17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调增4272万元;债务付息支出调减2872万元;预备费调增1751万元。

(二)基金预算

根据当前基金收入完成进度情况,2018年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支出调整为3749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支出调整为30803万元,其他基金收入支出调整为7500万元。调整后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均为75800万元。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我国社会矛盾新变化和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资阳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快、快中求好”的总基调,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主抓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财政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

2018年全区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0亿元,为预算的103.31%,同口径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0.91%。预计地方财政收入61058万元,为预算的101.05%,比上年增加4226万元,增长7.44%;预计上划中央收入29135万元,为预算的106.38%,比上年增加3452万元,增长13.44%;预计上划省级收入9807万元,为预算的109.08%,比上年增加2157万元,增长28.19%。

我区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税收收入47058万元,为预算的109.89%;预计完成非税收入14000万元,为预算的79.55%,具体分项完成情况如下:

1.税收收入情况

1)预计完成增值税(含营改征)14965万元,为预算的105.69;

2)预计完成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4285万元,为预算的108.32%

3)预计完成城镇土地使用税6900万元,为预算的115.97%

4)预计完成资源税75万元,为预算的100%

5)预计完成契税和耕地占用税13130万元,为预算的119.36%

6)预计完成其他工商税收(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7703万元,为预算的101.04%。    

2.非税收入情况

预计专项收入2400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500万元、罚没收入1000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5100万元、其他收入1000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计完成情况

2018年全区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6102万元(含上级专项支出和结转支出),比上年增加17190万元,增长5.95%,其中:本级财政支出预计147033万元,为预算的109.5%,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民生支出配套提标增加了支出,同时加大了对城乡社区的投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182万元,为预算的107.06%;

2、国防支出153万元,为预算的101.32%;

3、公共安全支出882万元,为预算的17.5%,支出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检察、法院部门上收;

4、教育支出32025万元,为预算的100.07%;

5、科学技术支出1022万元,为预算的631.45%,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725万元,为预算的129.58%,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541万元,为预算的119.6%,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增加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554万元,为预算的98.12%;

9、节能环保支出749万元,为预算的351.87%,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区财政加大了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染防治的投入;

10、城乡社区支出11831万元,为预算的312.89%,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区财政加大了对美丽乡村建设等的投入;

11、农林水支出13629万元,为预算的106.01%;

12、交通运输支出1887万元,为预算108.87%;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47万元,为预算的121.85%;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26万元,为预算的100%;

15、国土资源气象等支出9万元,为预算的100%;

16、住房保障支出13923万元,为预算的110.95%;

17、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205万元,为预算的100%;

18、国债还本付息支出4501万元,为预算的100.58%;

19、其他支出42万元,为预算的100%。

(三)预计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1058万元,加:①专项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3005万元,专项补助收入74235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74365万元,②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210万元,③调入政府性基金12300万元,④盘活存量资金2000万元,⑤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000万元,当年收入总计预计为305173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10900万元,专项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73005万元,专项补助支出74235万元,区级财力预计为147033万元;本级财政支出预计为147033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四)2018年财政工作特点

1.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致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领导,层层压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责任,成立了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进行了政府性债务情况清理和风险隐患排查。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债务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全面甄别,摸清了债务成因、发生时间、规模结构、债务投向,对平台公司融资贷款分年度还本付息情况实行台账管理,逐笔备案,按月上报,提前预警,防止资金链断裂,有效防范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制订了详细的化债方案和防范重大风险预案,守住了借新还息不发生,隐性债务不增加,“三保”资金不断链的“三不”底线,同时严防违规举债、严控新债发生。制定了我区隐性债务化解考核办法,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资金投入使用情况、风险状况等相关方面开展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区绩效考核范畴。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隐性债务化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化债工作成效。

致力精准脱贫。财政政策和资金供给向深度贫困村聚焦发力,优先拨付财政扶贫资金,强化资金管理,支持产业发展,提高脱贫质量,倾力支持精准脱贫。截至目前,累计拨付财政扶贫资金2633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扶贫资金1227万元。出台了《2018-2020年资阳区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资阳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专账管理指导性意见》两个指导性文件,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资金效益不断提高。

致力污染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财政的“真金白银”护好资阳的绿水青山。加强污染排查、整治工作,统筹整合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目前,累计拨付污染防治资金2474万元,自然生态保护资金690万元。

2.全力落实“三保”支出责任

一是科学调度资金,全年“三保”支出资金保障有力,没有发生“三保”风险隐患;二是统筹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不必要支出,全力保证了工资发放、机关正常运转、基本民生政策落实;三是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汇报“三保”责任落实情况和收支困难情况,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

 3.大力推进财政改革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精细化理财,构建公共财政体系。

强化预算管理。深入研究、认真贯彻新《预算法》要求,继续严格把关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细化项目预算和部门预算,将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政府采购、上级转移支付纳入预算管理,政府预算管理不断规范,全口径预算体系更加完善。

积极推行预决算公开。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预算制度,部门预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公开的范围扩大到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统一了预决算公开的时间、内容和方式,经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政府预算、各单位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均通过资阳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并细化到类、款、项。积极与政务中心衔接,完成区本级2018年预算、2017年决算和汇总“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指导和督促部门完成各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预决算公开工作获得上级财政部门的肯定。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先后开展了资阳区201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创业担保贷款、教育专项资金和2017年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及时组织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进行2018年预算单位绩效评价目标申报,各单位认真进行了2017年预算整体支出自评报告,并在政务网公示,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充分采纳绩效评价结果,合理安排下年度的预算资金。

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在继续清理财政专户的基础上,对照上级要求完善了财政专户开立条件和程序,坚决杜决了违规设立财政专户的现象。坚持财政专户定期对账工作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4.着力规范财政管理

推进国库集中支付。部门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运行良好,截至目前,国库集中支付资金13.94亿元,其中直接支付资金13.27亿元,占集中支付资金的95%,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成果得到巩固。

进一步加快公务卡的推广和使用步伐。根据《关于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各单位做好公务卡消费结算工作。截至目前,录入公务卡977张,公务卡刷卡笔数1893笔,消费金额1250万元,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工作日益规范。

完善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财政资金。至11月30日止,共进行政府采购活动403批次,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798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7258万元,节约资金731万元,节约率为4.06%。

深化财政投资评审。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已拓宽到房屋建筑、公路桥梁、农田水利、环境保护、园林绿化、国土整治、综合开发、安居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等政府性投资的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共评审财政投资项目178个,送审金额86693万元,审定金额72304万元,净审减金额14389万元,审减率为16.6%。

注重财政监督管理。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并重,重点加强对事关民生的重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全年配合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对区扶贫资金进行了两次检查,会同区纪委、审计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两次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和督查,传导了压力,始终保持民生领域资金使用的高压态势,财政资金安全得到保障。“互联网+监督”工作持续推进,收集上报民生资金项目113个,答复处理农民投诉举报29起,满意29起。

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财政管理。制定并下发《资阳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考评办法》《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经开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至各乡镇(街道、经开区)财政所,指导、规范各所抓好基础工作,严格用制度规范乡镇财政所理财行为,预防和控制乡镇财政管理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一是收入增长压力较大。今年以来,财税部门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千方百计抓征收,全年预计实现10%以上的财政收入增幅,但是受全国收入中低速增长影响,我区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将更加困难。二是财政支出压力持续增加。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层组织保障、风险防范、脱贫攻坚等领域的财政投入不断增加,加大了财政收支平衡的困难。三是财政还本付息压力增加。债务置换虽减轻了利息支出压力,但风险与支出责任全部转到了财政,加大了财政还本付息压力。新增债券额度较小,难以满足项目建设需要,偿债资金来源较为单一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广泛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情况

201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为深入实施“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四大发展战略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确保圆满完成上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资阳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财政预算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发展形势、预期增长目标相适应。二是财政预算支出坚持“收支平衡、服务大局、厉行节约、奖惩并举、以人为本、确保运转”。三是全面落实区委精神,着重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人员经费和机关正常运转,保证民生民利,保证重大建设项目,增加对教育、安居工程、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支出,支持经济加快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计划安排财政总收入107000万元,比2018年目标任务数98100万元增长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3827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406万元,增长5.63%;上划中央收入3271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5324万元,增长19.44%;上划省级收入10461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470万元,增长16.35%。

财政收入分部门计划完成情况为:税务部门95200万元,财政部门11800万元。

2019年区本级可用财力预计:地方财政收入63827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76965万元,专项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3153万元,专项补助收入7423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1000万元,收入总计299180万元。减:上解支出12135万元,专项用途转移支付支出73153万元,专项补助支出74235万元,当年可用财力139657万元。

按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年计划安排地方财政支出139657万元。分项目安排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35万元;国防支出15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61万元;教育支出3154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8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38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299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08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227万元;农林水支出1165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1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9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7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461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3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10万元;预备费3200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9501万元;其他支出3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55726万元,支出预算安排55726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安排54926万元,支出安排54926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800万元,支出安排80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以各险种为基础单独编制,坚持统筹兼顾、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的原则,进一步提高基金预算管理水平,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预算由省级相关部门代编。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2810万元,支出7162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526万元,支出816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157万元,支出26652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2315万元,支出7892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8465万元,支出2769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682万元,支出100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62万元,支出88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03万元,支出134万元。收支相抵,社保基金本年收支结余11181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360万元。其中:益阳市资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0万元,益阳市创鑫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000万元,益阳市资阳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35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年支出预算安排21360万元,全部用于债务还本付息支出。

(二)2019年财政预算支出重点及财政工作思路

1.培育重点税源,促进收入高质量增长

一是鼓励企业加快上市。总结培育奥士康、宇晶机器上市的成功经验,认真落实省、市、区扶持企业上市优惠政策,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鼓励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为我区财政收入高速度、高质量增长注入新活力。二是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力度,鼓励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支持企业立项争资。积极与全区各部门协同配合,主动服务企业,把握新形势,认真研究上级转移支付政策,争取上级财政部门对我区各类企业的资金支持,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强化收入征管,增加地方可用财力

一是加强收入调度,确保均衡入库。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完成财税收入目标任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落实收入责任,加大考核力度,明确奖惩措施,确保各项税收和非税收入足额征收到位。二是强化税源监控,促进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协控联管,强化重点税源监控管理,准确把握税源现状和变化趋势,对重点纳税大户实行跟踪管理,始终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形成合力,共创依法治税良好环境。

3.落实财政政策,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综合运用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政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进一步落实对小型微型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4.突出重点支出,确保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切实加大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农林水等民生支出的投入力度,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75%左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二是继续加大民生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效益性。三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构建务实高效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体系,集中有限财力精准投放,使扶贫资金直接惠及贫困户,充分利用财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投入,多举措确保完成全年脱贫任务。

5.加强债务管理,处理好适当举债和防范财政风险的关系

坚持稳妥有序、守住底线,既要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地方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又要坚决杜绝以PPP项目、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名义举借隐形债务,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逐步建立规范举债、合理融资、风险可控、运行高效的长效机制,切实引导融资平台公司转型。

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牢牢守住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底线,严控增量,化解存量,防止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二是积极争取新增债券和专项债券,扎实开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政府专项债券试点工作。三是配合各平台公司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衔接,将借款意向尽可能的落实到项目、到贷款银行,尽全力筹资用于还本,防止资金链出现断裂。四是清理归集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以及储备商业用地拍卖收入,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力度。五是进一步清理在建项目,对于不影响项目功能发挥的附属设施、配套设备和景观工程,能够压减的坚决压减。  

6.深化财税改革,增强政府调控能力

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切实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支出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从严控制追加支出,不断规范收支行为。二是建立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预决算公开原则,指导和督促预算单位按要求公开部门预决算,鼓励创新公开方式。三是建立健全财政内控制度。抓住定岗定责、流程控制、细化风险、控制节点、加强监督、强化问责等六个关键点,实现财政管理控制的程序化和常态化。四是理顺市与区财政体制。把握市区财政体制调整调研的契机,积极向市级反映我区困难,精确测算数据,争取我区在下轮市区体制中获得更多有利政策,尽最大努力增加政府可用财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十分复杂,财政改革任务十分艰巨,2019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不忘初心、奋力拼搏,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uploadfiles/files/1、2018年调整预算(1).xls 

 ../../../../../uploadfiles/files/2、18年政府性基金调整预算(1).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