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局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03 00: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情况

201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为深入实施“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四大发展战略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确保圆满完成上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资阳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财政预算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发展形势、预期增长目标相适应。二是财政预算支出坚持“收支平衡、服务大局、厉行节约、奖惩并举、以人为本、确保运转”。三是全面落实区委精神,着重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人员经费和机关正常运转,保证民生民利,保证重大建设项目,增加对教育、安居工程、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支出,支持经济加快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计划安排财政总收入107000万元,比2018年目标任务数98100万元增长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3827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406万元,增长5.63%;上划中央收入3271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5324万元,增长19.44%;上划省级收入10461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470万元,增长16.35%。

财政收入分部门计划完成情况为:税务部门95200万元,财政部门11800万元。

2019年区本级可用财力预计:地方财政收入63827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76965万元,专项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3153万元,专项补助收入7423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1000万元,收入总计299180万元。减:上解支出12135万元,专项用途转移支付支出73153万元,专项补助支出74235万元,当年可用财力139657万元。

按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年计划安排地方财政支出139657万元。分项目安排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35万元;国防支出15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61万元;教育支出3154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8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38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299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08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227万元;农林水支出1165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1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9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7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461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3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10万元;预备费3200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9501万元;其他支出3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55726万元,支出预算安排55726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安排54926万元,支出安排54926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800万元,支出安排80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以各险种为基础单独编制,坚持统筹兼顾、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的原则,进一步提高基金预算管理水平,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预算由省级相关部门代编。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2810万元,支出7162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526万元,支出816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157万元,支出26652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2315万元,支出7892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8465万元,支出2769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682万元,支出100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62万元,支出88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03万元,支出134万元。收支相抵,社保基金本年收支结余11181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360万元。其中:益阳市资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0万元,益阳市创鑫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000万元,益阳市资阳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35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年支出预算安排21360万元,全部用于债务还本付息支出。

二、2019年财政预算支出重点及财政工作思路

1.培育重点税源,促进收入高质量增长

一是鼓励企业加快上市。总结培育奥士康、宇晶机器上市的成功经验,认真落实省、市、区扶持企业上市优惠政策,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鼓励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为我区财政收入高速度、高质量增长注入新活力。二是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力度,鼓励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支持企业立项争资。积极与全区各部门协同配合,主动服务企业,把握新形势,认真研究上级转移支付政策,争取上级财政部门对我区各类企业的资金支持,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强化收入征管,增加地方可用财力

一是加强收入调度,确保均衡入库。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完成财税收入目标任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落实收入责任,加大考核力度,明确奖惩措施,确保各项税收和非税收入足额征收到位。二是强化税源监控,促进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协控联管,强化重点税源监控管理,准确把握税源现状和变化趋势,对重点纳税大户实行跟踪管理,始终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形成合力,共创依法治税良好环境。

3.落实财政政策,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综合运用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政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进一步落实对小型微型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4.突出重点支出,确保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切实加大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农林水等民生支出的投入力度,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75%左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二是继续加大民生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效益性。三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构建务实高效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体系,集中有限财力精准投放,使扶贫资金直接惠及贫困户,充分利用财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投入,多举措确保完成全年脱贫任务。

5.加强债务管理,处理好适当举债和防范财政风险的关系

坚持稳妥有序、守住底线,既要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地方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又要坚决杜绝以PPP项目、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名义举借隐形债务,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逐步建立规范举债、合理融资、风险可控、运行高效的长效机制,切实引导融资平台公司转型。

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牢牢守住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底线,严控增量,化解存量,防止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二是积极争取新增债券和专项债券,扎实开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政府专项债券试点工作。三是配合各平台公司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衔接,将借款意向尽可能的落实到项目、到贷款银行,尽全力筹资用于还本,防止资金链出现断裂。四是清理归集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以及储备商业用地拍卖收入,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力度。五是进一步清理在建项目,对于不影响项目功能发挥的附属设施、配套设备和景观工程,能够压减的坚决压减。  

6.深化财税改革,增强政府调控能力

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切实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支出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从严控制追加支出,不断规范收支行为。二是建立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预决算公开原则,指导和督促预算单位按要求公开部门预决算,鼓励创新公开方式。三是建立健全财政内控制度。抓住定岗定责、流程控制、细化风险、控制节点、加强监督、强化问责等六个关键点,实现财政管理控制的程序化和常态化。四是理顺市与区财政体制。把握市区财政体制调整调研的契机,积极向市级反映我区困难,精确测算数据,争取我区在下轮市区体制中获得更多有利政策,尽最大努力增加政府可用财力。

    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十分复杂,财政改革任务十分艰巨,2019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不忘初心、奋力拼搏,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