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财政局2020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15 15:23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情况

202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深化财政改革,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的新资阳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综合预算。结合当前经济形势,科学预测财政预算收入,统筹财力,实施综合预算。二是收支平衡。财政预算支出坚持“收支平衡、服务大局、厉行节约、有保有压、以人为本、确保运转”。三是确保重点。落实区委精神,着重保障“三大攻坚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人员经费和机关正常运转,保证民生民利,保证重大建设项目,支持经济加快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计划安排地方本级收入64000万元,比2019年预计完成数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49000万元,比2019年预计完成数增加3124万元,增长6.8%;非税收入15000万元,比2019年预计完成数增加500万元,增长3.4%。

2020年区本级可用财力预计:地方本级收入64000万元,加:税收返还收入4693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69749万元,专项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9005万元,专项补助收入74235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9395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转贷收入9758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20040万元,减:上解支出1468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9758万元,专项用途转移支付支出79005万元,专项补助支出74235万元,当年区级可用财力153192万元。

按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2020年计划安排地方财政支出153192万元。分项目安排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267万元;国防支出17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58万元;教育支出3234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7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6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39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22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621万元;农林水支出1216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24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5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2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53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96万元;预备费303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8495万元;其他支出28万元。

(1)“三保”可用财力预计

2020年,资阳区地方本级收入为64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3164万元(税收返还收入469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8149万元,可用于“三保”的专项补助收入30322万元),调入资金20040万元,减上解支出14685万元,资阳区“三保”可用财力合计262519万元。

(2)“三保”需求和保障情况预计

按上级制定的保障范围和标准计算2020年“三保”支出需求合计133620万元,预算安排“三保”支出合计183102万元,“三保”预算无缺口。具体情况如下:

保工资。资阳区2020年“三保”预算在职人员7104人,离休人员49人。在职人员中,行政部门1339人,司法部门46人,其他部门5719人。2020年按中央标准测算人员经费类支出需求54553万元,预算安排59338万元,预算无缺口。另安排退休人员补贴兜底资金21438万元,自然晋级晋档1825万元,退休人员等医保支出3055万元。2020年预算安排“保工资”支出共85656万元。

保运转。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政策要求,同时又确保部门单位基本运转,资阳区2020年预算安排行政部门单位(含司法)公用经费1718万元,其他部门单位公用经费5491万元,按照上级统一标准测算,资阳区公用经费需求合计7209万元,预算安排7209万元。

保基本民生。2020年按中央标准测算保民生需求71858万元,预算安排90237万元。

(3)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

2020年安排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5495万元。按照省厅核准的6462万元减去983万元(市城建投承担),资阳区2020年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需求为5479万元,付息支出预算无缺口。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5320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安排52407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8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5320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安排支出31177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800万元,专项债券利息支出1190万元,调出资金2004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险种分别编制,坚持统筹兼顾、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的原则,不断提高基金预算管理水平,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预算由省级相关部门代编。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9259万元,支出7760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716万元,支出78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151万元,支出2872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5386万元,支出946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9946万元,支出2992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776万元,支出149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84万元,支出134万元。收支相抵,社保基金本年收支结余11659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351万元。其中:益阳市资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0万元,益阳市创鑫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1542万元,益阳市资阳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85万元,益阳市资阳区城镇建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714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20年支出预算安排其他支出22351万元,全部用于债务还本付息支出。

(二)2020年财政预算支出重点及财政工作思路

2020年,财政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地方经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培植财源,提高收入质量

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一是鼓励企业加快上市。总结培育奥士康、宇晶机器上市的成功经验,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鼓励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为我区财政收入高速度、高质量增长注入新活力。二是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力度,鼓励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支持企业立项争资。主动服务企业,认真研究上级转移支付政策,争取上级财政部门对我区各类企业的资金支持。四是推动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加速土地出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政府收入来源。

2.强化管理,增加可用财力

一是加强收入调度,确保均衡入库。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收入责任,加大考核力度,明确奖惩措施,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二是强化税源监控,促进依法治税。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管理,确保纳税大户为财税收入作更大的贡献。进一步健全协税护税机制,确保税收不流失,共创依法治税良好环境。三是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部门预算约束,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统筹预内外资金,坚决守住“三保”底线,优先保障“三大攻坚战”所需资金。

3.深化改革,增强调控能力

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切实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支出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从严控制追加支出,规范部门收支行为。二是建立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指导和督促预算单位按要求公开预决算。三是建立健全财政内控制度。抓住定岗定责、流程控制、细化风险、控制节点、加强监督、强化问责六个关键点,实现财政管理控制的程序化和常态化,“互联网+监督”实施常态化。

4.持续发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1)加强债务管理,严防财政风险。守住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底线,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严密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着力合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继续实施“六个一批”,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利息成本,有效缓释债务风险;清理归集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以及储备商业用地拍卖收入,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力度;进一步清理在建项目,坚决压减不必要的工程设施建设。

(2)以贫困区域为重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将把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人口增收作为财政扶贫的核心。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全面实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针对目前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中的不足,加大扶贫资金检查力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持续传导压力,限时整改。进一步规范财政扶贫资金专账和镇村台账工作,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管好用好项目资金并及时记账,切实发挥扶贫资金效益。

(3)以水资源治理为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立项争资,加大投入力度,支持自然资源保护。要打破部门界限,统筹整合资金,支持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抓好河湖治理和沟渠库塘管护,积极改善水质,确保资阳河畅水清。

5.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财政队伍素质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外树服务型机关形象、内兴学习型机关新风,从思想、组织和作风各个方面塑造财政系统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保持清醒认识、坚持正确立场、筑牢思想防线,打造一支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的财政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