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5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精神,按照省、市、区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及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各职能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的各项业务资料,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

(二)明确要求,落实责任。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我们要求各科室把做好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公开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专人承办,责任到人。各职能科室要及时公开执法依据、办事指南、工作流程、承诺事项和规范性文件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同时加强宣传,提高工作透明度。

(三)规范操作,确保质量。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我局遵循“合法、及时、真实、便民”和“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科室在报送和发布政务信息时必须严格审查,经办公室审核和分管领导同意后才能公开,重大信息须经一把手审查。规范操作,既要最大限度地公开政务,又要保证安全,确保质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全局主动公开信息68篇。其中,省部级信息11篇,市级信息7篇,其他信息30篇,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资金信息、工作动态以及其他各方面的信息。

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发布在政府门户网,一部分发布在省级网站湖南依法治省、三湘综治网、湖南司法行政网、红网,市级网站益阳门户网、益阳长安网、益阳司法行政网,以及益阳日报、益阳城市报等媒体,区级媒体为资阳公众信息网、资阳新闻网,以及资阳司法行政简报上。另外,我们还通过简报、专报、展板、宣传栏和编印办事指南、宣传手册等形式公开司法行政有关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工作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难以把握等,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下阶段的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司法局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司法局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我局将继续按照区人民政府关于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司法局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资阳区司法局

                                                                                             2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