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民政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07062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2019-11-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2018年资阳区民政局总收入18378.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402.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794.95万元,其他收入21.83万元。2018年我局总支出15732.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含专项业务经费)2218.92万元,项目支出13513.11万元。

 部门决算年终结转结余情况:2018年我局累计结转结余2646.59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18年民政工作成绩显著,民生保障力度取得新加强。一是夯实了低保兜底保障,提高了临时救助标准,落实了医疗救助制度。二是基层民主和社会治理取得新发展。三是涉军权益保障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落实优抚抚恤政策,阳光安置。四是社会专项服务取得了新成效。五是民生项目建设取得新亮点,完成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个社区小型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43个。完成24所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并投入使用。全区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优化审批流程、下放审批项目、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落实落地,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着力抓好为民服务建设、精准基础数据台帐、提升基本服务能力、规范基本行为,全区民政系统行政效能全面提升。

 预决算公开:根据益阳市资阳区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及相关要求,我局已在益阳市资阳公众信息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存量资金管理:我局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资产管理:制定了《资阳区民政局物资采购和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了固定资产台帐,指定专人管理,及时登记,科学使用,实现了“一物一卡一条码”。固定资产的调出、处置、报废、报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

 “三公”经费控制:2018年我局“三公”经费支出13.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3.17万元,出国(境)费0万元,“三公经费”控制在经费预算的72%,比2017年略有提高,主要是本年度接待项目增多。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2018年,我局重新修订了《资阳区民政局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资阳区民政局物资采购和资产管理制度》、《资阳区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资阳区民政局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等文件,单位制度健全完善。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区民政事业迈上持续发展的轨道,促进了我区民生改善和社会经济发展。

 (三)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分析

 我局在部门整体支出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制度,强化监督,专款专用,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无截留、挪用等现象。一是健全和完善了管理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我局相关的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保障民政事业的发展。我局重新修订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资阳区民政局物资采购和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二是加强基本支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量入为出,坚持会审联签制度。严格报账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三是加强项目支出管理。我们严格按照《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民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12项资金办法的通知》的规定,专项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审核审批程序,保证了项目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充分发挥了项目资金的效益性。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增强基层民政能力为重点,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推进民政服务管理社会化、科学化。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资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资财[2019]20号)精神,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本单位绩效评价方案。领导小组的评价人员采取座谈听取汇报、实地调查、核实账目等方式收集各种资料,领导小组对收集的各种资料进行了审核,核实了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点查验了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和专项支出情况,确保资料真实可信、准确无误。评价人员根据收集的各种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分析,按照方案进行评价,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修正,综合评议后形成绩效评价报告,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公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8年,我局的整体支出严格依照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特别重视量财办事、量力而行,严格控制标准、注重节约,少花钱办好事,各项支出都在合理范围内,部分基本支出因加强管理与以前年度相比大幅度下降。

 (一)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1、坚持兜牢底线,民生保障力度取得新加强。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牢牢盯住“难脱贫、易返贫”的特殊群体,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千方百计确保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夯实低保兜底保障,切实抓好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核定农村低保为2308户、4838人,社会保障兜底对象448户、933人。提高了救助标准。根据省市社会救助政策要求,城市低保标准提高430元/月,月人均补差已达323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200元/年,月人均补差已达171元。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同时切实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功能。

 2、坚持固本强基,基层民主和社会治理取得新发展按省市要求,完成村务公开栏硬件设施升级改造16个村、新建27个村,完善规范村务公开内容88个村,全区村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实现全覆盖。重新登记审核全区村(居)委的基础信息,全面更新机构信用代码证。

 3、坚持多措并举,涉军权益保障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切实保障优抚对象各项待遇,及时发放各类优待抚恤补助经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待遇落实到位,阳光安置34名符合安置条件的转业士官,组织20名退役士兵参加免费技能培训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拥军优属走访慰问活动。高度重视复退军人信访稳控工作,坚持做到了重大特护期涉军人员进京上访零记录。

 5、坚持规范引领,养老福利和慈善事业取得新拓展。扎实开展了老年权益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推进了老年人意外保险和基本养老补贴工作,发放基本养老补贴103.2万元。持续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2311名五保对象开展了护理等级评定。慈善募捐反响强烈,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6、坚持科学管理,社会专项服务取得新成效。依法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稳步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工作。按时完成社会组织年检160家,开展许可登记58家,配合开展了非法社会组织打击清理工作。规范了婚姻登记管理,着力打造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深入推进殡葬改革,落实殡改惠民补贴政策。

 (二)评价结论

 一是预算执行到位。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机关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二是资金监管到位。经费开支按用途使用合理,做到专帐专管,专款专用;三是人员配备和帐务核算到位,帐务核算及时规范。因预算配置指标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偏高,预算执行指标中结转结余控制率偏高等原因,导致绩效评价扣6.5分,经自评,区民政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3.5分,评为优秀。

 四、存在的问题

 1、预算执行力度不够。在实际经费列支中,个别项目未严格按照预算科目及专项项目进行列支,存在部分预算支出列支在其他科目等问题。2、预算管理意识要加强。我局将严格执行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各项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进行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做好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

 五、有关建议

 根据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建议区财政根据民政事业发展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加大部门预算资金的安排,提高我局公用经费和工作经费预算额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