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资阳区民政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2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增强了民政工作透明度,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民政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专人专管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和网络维护实行专人专管,明确职责,实行岗位责任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作。我局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确定并报送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执法依据及相关信息从而确保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积极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工作,为行政效能的提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强化意识,规范管理。我局不断强调政务信息安全,增强政务信息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强化网络管理。坚持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通过局党组实施监管,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运行,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众。对相关负责人加强培训,多渠道、多途径优化网上办公技能,为全面推行电子政务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证和技术保证。

  二、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概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2015年,我局积极完善民政网站及资阳公众信息网等门户网站的政府公开信息,使广大市民能够及时地通过网络在网站上查阅有关信息。专门设立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栏目,引导单位项目办理流程、申办条件、办理期限、法律依据并提供相关表格资料的下载服务,及时有效发布公告,将各类年检通知、登记公告等公之于众。设置专人负责维护、更新网站,确保群众能方便、快捷地查询到我局的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资阳民政网站、资阳公众信息网、资阳门户网等各大门户网站及设立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和更新了各类信息近两百条发布工作动态百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5年共收到一起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机构设置与班子人员分工,我局依照法定程序,以其要求的形式立即向申请人进行了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5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二是公开信息内容的含金量不够,广度和深度不一;三是单位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有差别,不能准确认识信息公开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针对以上方面的问题,我们准备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通过增加办事大厅、互动交流等栏目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二是启动新资阳民政网站,改版网站内容,升级配套设施,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网站服务;三是加强人员的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