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资阳区民政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8 09: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现就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局积极围绕“民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增强了民政工作透明度,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发展,基本满足了公众对民政部门信息公开的需求。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每个室确定1名同志负责联络协调。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材料送交、内部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民政工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有关室提供,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并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备案,统一归档,保存备查。通过民政工作会议、年中分析会等,及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使用办公室电话电子信箱、意见投诉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

(二)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对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通过资阳民政网站、资阳公众信息网、资阳门户网等各大门户网站及设立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每逢出台民政重要政策和开展重点工作时,充分利用宣传板报、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知晓度。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按照区里统一部署,我局对民政行政职权作了进一步梳理,先后对外公布了区民政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做到规范性文件公开有效,行政审批信息透明度较高。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通过各种形式主动公开工作动态计划总结政策法规等信息近百条。

2016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但仍按照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准备,保障公开程序及人员配备,确保该项工作随时开展。

2016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上级的更高要求,与群众的需求相比,还需要不断加强,努力推进。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感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不够;二是网上办事功能不够完善;三是网上互动不够经常;四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制度规范理解不到位,应用不

下一步,我局会继续践行民政为民的宗旨,针对突出问题,强化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继续加大在重点民生工作、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与公众息息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接收公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