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资阳区民政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5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民政工作透明度,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民政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根据《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定和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领导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从组织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专人专管,务求实效。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和网络维护实行专人专管,明确职责,实行岗位责任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作。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确定并报送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执法依据及相关信息。从而确保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积极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工作,为行政效能的提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同时对相关负责人加强培训,多渠道、多途径优化网上办公技能,为全面推行电子政务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证和技术保证。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三)规范管理,服务公众。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安全,不断增强政务信息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断强化网络管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通过领导小组实施监管,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运行,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一是充分利用资阳公众信息网积极公布公开信息,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网站上发布,使广大市民能够及时地通过网络在网站上查阅有关信息。二是公开了民政业务办事指南,公布事业单位项目办理流程、申办条件、办理期限、法律依据。三是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维护、实时更新,确保群众方便、快捷地查询到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四是主动公开和及时更新各类政务信息,2018年全年共发布精准扶贫、救灾救济、城乡低保、优抚安置等各类政策和业务工作信息67条,向市级、省级网站推送发布工作信息56条。基本做到了政务公开的“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依法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晓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地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多渠道、及时有效地公开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加强民政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推动资阳民政事业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