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民政局2018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8-696616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2018-01-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助推民政事业发展。一是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民政系统党建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持续推进“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两个专项整治,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三是加强督查,严格执行“限牌禁赌”和“禁酒令”的规定,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严守规定。四是注重教育提醒,健全抓早抓小谈心谈话机制,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强全系统作风纪律建设,努力建设“五型”机关。

(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升精准救助服务能力。坚持社会救助领导协调机制,继续推动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建设,强化乡镇(街道)受理、调查、审核的主体责任。全面实现农村低保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总结经验,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社会救助工作打下基础

(三)继续推进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扎实做好村(居)换届选举的后续工作,妥善处理好因换届选举而产生或加深的宗族、派性势力斗争,以及由此引发的新的矛盾纠纷。不断扩大农村社区覆盖面,增强合并村融合度和村民归属感。整合社区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推进 “智慧社区”建设步伐。

(四)加快发展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发展。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作用,大力推进运营体制改革,切实做好南湖春晓生态健康颐养园项目,优化周边环境,加快建设步伐,以资阳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等项目为龙头,努力打造健康生态养老基地。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发展,探索建立养老院技术岗位薪酬日常考核与持证上岗的奖励机制。

(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增强自然灾害的防范能力。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原则,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强化灾害风险管理,落实受灾人员救助,综合减灾备灾,完善救灾应急社会动员机制,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六)依法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落实优抚政策,确保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按标准到位。扎实开展优抚对象和涉军群体的解困维稳工作。继续抓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深化“双带双促”活动,总结推广退役士兵就业经验和创业典型事迹,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扎实开展好双拥工作。

(七)强化社会组织管理,挖掘服务社会能力。深化社会组织登记改革,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等社会组织,继续推动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八)落实公共社会福利,提升社会幸福指数。继续落实和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完善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制度,规范儿童福利机构管理。依法依规开展收养登记,坚持儿童权益优先保护原则,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机制。加快发展慈善事业,打造公益慈善项目品牌。

(九)加强专项事务管理,提高共公服务质量。深入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妥善处理边界纠纷,促进边界地区和谐稳定。推进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制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化殡葬改革,引导群众文明治丧。

(十)抓好民政专项能力建设。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民政领域发展社会工作实务,发挥社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加强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抓好“五化”民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