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资阳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678762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5-01-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工作部署,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把握“三个重点”,建好“三个中心”,强化“两项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平安资阳、法治资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把握“三个重点”

(一)全力助推法治建设

1、深入推进“六大法治创建”活动,即法治先进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和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创建,发现培育一批典型,以点带面。

2、健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核评议、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提升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和无纸化学法考试实效,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水平。

3、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4、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和送法下乡活动,突出对农民的法治教育。

5、完善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国家机关“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主体责任。

6、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

7、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宣传机制,利用网络、微博等新媒体开辟普法新平台,推动普法工作向信息化、网络化发展。

8、发挥法治建设讲师团和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作用,继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

9、扎实做好“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准备工作。

(二)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10、严格落实社区矫正16项制度。(略)

11、不断创新社区矫正管理方式。(略)

12、推动安置帮教基地建设,促进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13、推进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医疗纠纷、生态环保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化解各专业、行业领域的矛盾纠纷。

14全面推行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积极争取落实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

15、充分发挥司法所对人民调解的组织、指导功能,进一步加强基层调委会规范化建设。

16、深入开展“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诉息访促平安”专项调解活动,发挥三调联动的优势,促进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有效减少,促进非正常上访、赴省进京上访明显下降。  

(三)大力服务经济民生

17、进一步做好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努力为党委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提供法律服务。

18、大力深化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项目)、中小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19、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村)活动,确保全面实现“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的目标。

20、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加大法律援助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努力实现应援尽援,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二、建好“三个中心”

(四)建好社区矫正中心

21、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今年完成社区矫正中心建设。

(五)建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22、力争今年建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六)建好医疗纠纷调解中心

23、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工作制度,切实把医疗纠纷调处好。

三、强化“两项建设”   

(七)加强班子队伍建设

24、(略)。

25、(略)。

26、(略)。

27、(略)。

(八)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28、继续清理司法助理员政法专项编制,解决被挤占、挪用和空置问题,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司法所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逐步实现每所3人以上的标准。

29、继续加强司法所外观标识和内部设置规范化建设,尚未完成的司法所今年要全部完成。

30、深入推进以法治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系统文化建设,打造司法行政文化名片,提升司法行政的形象和地位。

 

 

                                           资阳区司法局

                                          20154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