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司法局2015年依法行政年度计划
索 引 号:zyqsfj/2016-721626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6-01-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有力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系列会议精神为重要思想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实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监督完善化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通过加强业务学习、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

一、主要工作计划及安排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015年我局要更加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一是要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及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组织领导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二是由一把手主抓依法行政工作,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坚持召开例会,研究分析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三是要完备执法人员的主体资格。对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相关岗位加大培训和考核力度;四是要严格执法制度。在严格执行制度过程中,要不断充实和完善相关制度。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局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形式,结合“六五”普法要求,组织全体干警学习《刑法》、《律师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湖南省社区矫区工作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增强全局干警对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的理性认识,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端正规范执法和法律服务行为。

 ()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司法工作认知度。

首先,要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准确公开部门的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执法依据、行政处罚及其他行政行为。坚持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坚持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其次,在法律援助中心要对外服务窗口设置宣传栏,印发《工作指南》等宣传册,公开受案范围、受案对象、受理程序等内容。通过当面答复、电话答复等多种形式,按时解答、处理群众咨询和提出的问题,努力使每一位来咨询办事的当事人都能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依法行政,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要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推进普法宣传进程。1、创新方法,多渠道、多方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我局要联合各相关专业部门,在“税法宣传月”、“三八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等法定宣传日,组织举办专题法制宣传活动。2、开展“黄、赌、毒”专项行动的法制宣传。包括组织大型禁毒宣传图片在镇、村、学校巡回展出、出动宣传车辆、组织专题法制电视专访、播出法制之窗栏目、发放宣传资料等。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气氛。

二是依法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着力维护社会稳定。1、我局针对节假日群体性事件和矛盾纠纷高发期,计划召开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强调各基层单位要加强对各辖区的排查力度,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重点排查多发性,易激化矛盾纠纷,要积极主动参与群体性矛盾、群体性上访纠纷的调解,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加强村居调委会建设,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由基层科、公律科、律师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形成联动,深入镇、村()对各级人民调委会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努力提高全区人民调解队伍依法做好化解纠纷能力。提高我区人民调解队伍的战斗力。三是逐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更好的贯彻落实《社区矫正人员考核及分类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基层社区矫正工作,督促各基层所依据规定认真抓落实,严格执行规定,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四是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依法推进法律援助工作。1、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行风评议活动的开展,区法援中心计划深入到各镇开展专题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向弱势群体宣传法律援助,让他们知道法律援助是国家的民心惠民工程,由国家免费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2、热情接待来访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区法援中心会同律师事务所等部门联合接待来访群众,秉承法律工作者的职责,为弱势群体提供高效、便捷、满意的法律服务。

()加强内部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我局计划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采取公开投诉电话、聘请监督员等多种形式,畅通监督、举报和投诉的途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受理群众反映存在问题,及时查处、及时整改、及时将调查查处情况回复给反映人。

 

 

                          资阳区司法局   

2015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