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索 引 号:zyqsfj/2016-721625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6-05-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6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区“十三五”经济发展大局和“一园、一城、一湖、一路”经济建设主战场,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抓实抓好四件大事,即深化平安建设、服务经济建设、推进法治建设、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合格司法行政队伍

  (一)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1.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

  2.深入开展“学党章规定、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3.健全与干警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4.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公务用车等管理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执行财经制度。重点治理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打牌赌博、违规经商办企业、值班备勤脱岗离岗等现象。

  5.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机关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激励、警示作用。

  6.加强作风建设,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一月一查一通报。

  7.健全改进纪律作风常态化制度,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专项活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和市委十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

  (二)加强队伍教育管理。

  8.夯实机关党建基础,机关支部进行换届,健全两级党组织班子,做好交接,加强对资阳区律师联合党支部的管理。

  9.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成科室负责人及各司法所长的调整配备。

  10.做好工会、青年、妇女、老干部等工作。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后备干部。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政策。

  11.抓好法律服务人员的教育管理,培养法律服务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活跃法律服务队伍。

  二、加快两个中心建设,强化司法行政工作基础

  (三)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加快社区矫正中心建设。

  (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法律服务中心建设。

  15.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在10月底前建成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16.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如法网”的维护应用工作。大力推进“如法网”律师、法律援助电子机构建设,强化法律服务O2O模式运营。

  (五)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

  17.深入开展“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年活动”,继续开展模范化司法所创建,全面提升司法所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

  18.积极争取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等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司法所专项编制管理,收回被挤占、挪用编制,补充空编,补齐人员,消除一人所的存在。积极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和政法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为司法所购买一个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益性岗位,力争按不少于3人的标准配齐司法所工作人员。

  19.强化司法所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落实,明确司法所在当地乡镇(街道、经开区)财政所单列报账户头,保证工作需要。

  20.继续抓好司法业务用房建设。

  三、落实三大重点工作,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责使命

  (六)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

  (七)稳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26.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搭建矛盾纠多元化解平台。

  27.推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模式,在矛盾易发多发领域建立相关部门支持经费场所、司法行政指导推动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今年要强力推动在法院建立“诉前调解中心”,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议区人民政府在法院设立调解组织。

  28.鼓励和规范律师参与重大复杂矛盾化解,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促进息诉息访。

  29.建立健全边界纠纷调处机制,确保边界安全稳定。

  30.全面落实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制度,制定“以奖代补”实施细则。

  (八)做好舆情引导工作。

  31.建立“局办公室—业务股室信息员—司法所信息员”三级舆情信息工作网络,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32.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选准最佳视角,抓好主题宣传,树立资阳司法行政良好形象。

  33.加速完成“如法网”建设任务;建立完善省市县乡四级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包括四级业务联动办理、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功能;建成机关局域网,实现网上办公,并与省厅互联互通。

  (九)高标准启动“七五”普法。

  34.联合区委宣传部出台《资阳区委宣传部、资阳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贯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决议》,确保“七五”普法如期顺利启动。

  35.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新途径,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推动全民普法立体式、全时空、广覆盖,打造法治宣传O2O平台。

  36.积极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组织各执法部门在“如法网”建立“宪法+基本法+部门法”考试题库和学法考法体系,形成“分众普法、分别负责”的法治宣传责任模式。

  37.积极开展横向纵向联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完善“市民法制学校(夜校)”机制,促进全民学法。

  38.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抓紧抓好“七五”普法骨干培训,广泛引入社会资源壮大法治宣传力量。进一步办好主流电视、网络、报刊法治专栏,加强新媒体普法,推动媒体公益普法,扩大全媒普法体系。

  (十)全力巩固法治创建成果。

  39.继续深入推进法治示范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和依法治校示范校“六大创建工程”建设,争取树立一批法治创建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和行业依法治理。

  (十一)加快法治文化建设进程。

  40.认真落实湘办发〔2015〕52号文件,着力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挖掘法治文化项目建设,开发法治文化产品。

  41.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我的中国心”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将法治元素广泛融入鹅羊池广场、金花公园等的建设,打造具有资阳特色的法治文化广场(公园),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42.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43.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首届益阳市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

  (十二)深化律师制度改革。

  44.全面实施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办法,切实为律师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45.从严落实司法部《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促进律师依法诚信公正执业。

  46.监督和引导律师自觉维护法律职业共同体尊严,积极构建律师和司法人员的新型关系。完善律师个案维权的快速处置机制,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利的联动工作网络。

  47.全面开展省级示范律师事务所创建。探索律师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加强以诚信职业为重点的行风建设。今后,律师奖励情况都将在“如法网”上公开。

  (十三)推进法律服务,服务经济民生。

  48.深入开展“全区律师乡村(社区)行”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注重服务精准扶贫项目。

  49.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创新创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工程开展驻点服务,组建小微、民营、涉外企业律师服务团,全方位、多层次提供法律服务。实施“中小企业免费法律体检”,协助防范法律风险。

  50.提升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力,围绕2020年实现常住人口万人拥有律师2.3人的硬指标,抓紧制定实施司法行政小康达标工程具体方案,加速壮大全区律师队伍。

  (十四)完善法律援助制度。

  51.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因就业、就学、就医等合法权益受损引发的案件纳入援助事项,切实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覆盖面。重点做好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的法律援助。

  52.建立法律援助质量标准,规范事项办理流程。加强12348法律服务热线建设,实现法律援助咨询全覆盖。

  53.协调区财政部门逐年提高法律援助经费标准,全额保障办案经费。规范指派国家工作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和补贴支付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