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索 引 号:zyqsfj/2017-721624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7-04-0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7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切实增强“四大职能”,健全“四大体系”,推进“四项建设”,深化“四项改革”,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服务经济民生,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着重发挥“四大职能”,创新服务理念

1、深化“法律六进”,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六大法治创建活动”,发现培育一批典型。

2、突出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

3、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完善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讲法。

4、积极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的贯彻落实。

5、切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形成“大普法”格局。

6、办好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推动全民普法立体化,广覆盖。

7、增强主动宣传的意识和能力,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握司法行政工作话语权。

8、着力打造一个区级法治文化广场,将法治文化阵地覆盖至全区。

9、积极推动全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促进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切实解决好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10、强力推进全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

11、按照“1+N”模式,抓紧推进“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建设,确保年内实现全覆盖。

12、坚持集中排查和常态排查相结合,事前预防、事中调解和事后回访相结合,建立区、乡、村三级社会矛盾纠纷研判报告制度。

13、深入推进“三调联动”工作,加快构建社会矛盾多元化化解机制。

14、深入开展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确保边界和谐稳定。

15、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场地和制度建设。

16、推行首席人民调解员制度,推动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工作。

17、进一步搭建调解工作新平台,新建建筑行业、保险理赔、环境保护等调委会。

18、规范实施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制度。

19、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规范执法”专项整顿学习活动,切实防控队伍执法风险。

20、坚持落实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分析会议制度,不定期开展社区矫正执法专项督查,提升社区矫正执法水平。

21、从严落实《社区矫正中心运行暂行办法》,规范档案管理、台账设置、人员配备、定位监控、信息录入、入矫宣告、心理咨询和集中教育等工作。

22、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活动,力争做到每月开展一次以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23、加强工作对接,落实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必送措施。

24、继续实施“五个一”安帮专项活动,强化刑释人员日常管理、帮扶。

25、组织和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紧扣“一园一城一湖一路”、精准扶贫、五城同创、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开展好法律服务工作。

26、创新服务方式,利用“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通过电商、APP、O20等多种渠道,积极搭建法律服务新平台、新载体。

27、继续开展律师服务“三项活动”,不断扩大工作成果,挖掘梳理工作品牌。积极开展涉外法律服务,培育涉外法律人才,支持我区企业走出去。

28、全力完成律师小康指标任务。

29、要深入贯彻落实湘办发〔2016〕50号文件精神,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30、坚持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切实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监管,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法律服务质量。

二、全面深化“四项改革”

31、进一步加强对律师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提请区委政法委牵头,完善律师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完善举报投诉机制。

32、深入贯彻落实湘办发〔2016〕23号文件,严格贯彻落实拓宽面、提质量、强保障等改革措施。

33、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建设,强力推进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工作,将集中教育培训、心理咨询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34、落实《湖南省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运行管理办法》,规范社区矫正中心运行机制,强化集中监管、教育帮扶职能,全面提升矫正质量。

35、坚决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加强与公、检、法等单位的沟通衔接,促进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良性互动。

三、推进“四项建设”

36、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思想引领,扎实开展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把握司法行政工作思想政治建设方向,确保队伍忠诚可靠。

37、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认真落实“一会三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

38、继续实施律师行业党建“双培”工程,巩固和发展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成果。

39、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岗位培训,大力开展岗位练兵,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干部的业务素质。

40、开展“我的青春?我们司法行政人”主题活动,激励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

41、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行为监督,抓好作风建设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持之以恒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防止反弹回潮。

42、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本系统文明程度。

43、充分发挥工会职责,按照区总工会、区纪委及区委组织部的要求开展好工会活动,落实带薪年休假、定期体检等制度。

44、加快推进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机构标牌标示建设,鼓励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改善办公条件。

45、继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配齐配强司法所工作人员,加大业务培训力度。

46、进一步发挥“如法网”作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47、加强宣传引导,组建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法制宣传队伍,加强培训与指导,大力支持配合全系统搭建起开放的信息通讯平台。

48、进一步增强主动宣传的意识和能力,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握司法行政工作话语权。

49、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全面提升全系统的形象,弘扬正能量。

50、加强司法行政网络舆情管理,健全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51、建立重大决策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实现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

52、发挥资阳公众信息网的作用,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和服务效能。

53、加强法制监督工作,实行执法考核评议及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54、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社区矫正、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执行情况检查。

55、开展全区法律服务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严格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保障《律师法》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