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设想
索 引 号:694041623/2018-696622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8-01-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区司法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

工作设想

 

    2017年,资阳区司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区中心工作,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全局上下明确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切实增强四大职能,不断推进“四项建设”、全面深化“四项改革”的总目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以法治资阳建设为抓手,法治宣传工作上台阶。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民生,深入开展各项法治宣传。525日,我局与区教育局、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开展了法治电影进校园活动,益阳市六中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法治教育片《不要沉迷网络》和《黄克功案件》。深入推进5月农村法治宣传月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均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法律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讲座活动。今年,我局联合区政法各单位在全区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法治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万余人次。66日,益阳市法学会会员、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红网益阳论坛版主张松鹤在紫薇村讲了一堂基层矛盾化解法治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69日,我局联合区禁毒协会、区教育局、团区委等单位举办了资阳区2017年中小学生禁毒演讲比赛。二是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2016年我区按照省、市的要求,向全区各单位印发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督促各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制。今年,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益资法治办发﹝20171号),明确了执法部门普法工作责任。三是进一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充分利用农村法治学校平台,举办了法治讲座,深得群众认可。四是加快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资阳公众信息网设立《法律援助》专栏,将最新法律法规和资阳区的经典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并及时更新,在资阳公众信息网设立《法治追踪》专栏,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作用。

    (二)以维护稳定为目的,特殊人群管理见成效。

    一是严格规范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入矫调查评估。我局在接到委托机关调查评估委托函后,及时进行走访调查,为委托机关依法判决、裁定、决定提供可靠依据。二是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各项监管措施。严格落实分类监管,严肃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建立了定期和不定期社区服刑人员排查、走访机制,严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加强工作管理与监督,制定了《社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坚持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监管分析会 三是积极探索新型教育模式。今年,我局充分利用政府购买服务这一平台,积极与龙门社工合作,组织全区社区服刑人员分批分次开展一月一集中学习,今年已开展集中学习教10期。四是实现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无缝对接。对刑满释放人员实行必接必送原则,对矫正期满的社区服刑人员纳入安置帮教,并制作了完整规范的工作台账。

    (三)以服务群众为基准,法律服务见实效。

    一是加强律师管理工作。全区3家律师事务所今年来共办理刑事、民事、经济等各类诉讼案200余件,担任常年法律顾问28家,解答法律咨询36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25件,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严格按照规定履行相关初审和日常管理职能,完成了2016年度全区律师事务所及负责人和律师考核工作。完善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值班制度,各律师每周一轮流到区法院、检察、公安、信访、交警二大队等单位参与信访接待值班。健全和完善了律师管理各项制度,加强了对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二是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52件,其中民事案件116件,刑事案件36件,解答法律咨询6500余人次。加大了法律援助宣传力度,扩大了法律援助宣传覆盖面。三是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我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已纳入区2017年度绩效考核,目前全区已建成9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和110个公共法律服务点。 

    (四)以促进和谐为目标,矛盾纠纷化解效果好。全区组织了春节、两会、清明、端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重要时期、政治敏感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共调解矛盾纠纷3566件,涉及当事人9807人,其中婚姻家庭纠纷851起,邻里纠纷369起,土地承包纠纷163起,损害赔偿纠纷656件,合同纠纷283件,交通事故纠纷1023件。

    一是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不断健全。目前,我区交通、民商事、婚姻家庭等领域均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业务水平高,调解成功率高,工作开展各有特色,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好评。今年,我区成立了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7510日,资阳区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消委廖建祥消费维权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我区消费纠纷领域专业性调解组织正式成立。二是积极服务换届选举。我局主动参与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工作,对基层反映、咨询的各类疑难问题提供详细法律建议,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区共调解处置因换届选举工作激发的矛盾纠纷230余起。三是巩固和发展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针对不同时段制定和下发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案,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四是切实规范司法所建设。全面推进司法所的组织机构、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基础设施、所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区9个司法所中,有7个司法所已被省厅评为规范化司法所,其中长春司法所被评为模范化司法所,且今年顺利通过省司法厅模范化司法所复查。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工程,在开展工作中,各部门的协调和衔接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深入推进“法治六进”工作,各普法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力度还需加强。

    3、司法行政队伍人员编制不足,存在一人一所和一人多岗的情况。现有人员与实际工作的需要不相适应,人才流失严重,不同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2018年工作设想  

    1、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服务平安资阳、法治资阳建设,严格贯彻落实《益阳市司法局关于印发<益阳市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安置帮教服务、法律援助服务和其他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司发[2017]8号)文件精神,加大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安置帮教服务、法律援助服务和其他公共法律服务力度。   

    2、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设力度。加大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和《人民调解法》宣传。要深入挖掘人民调解工作中典型的经验和做法,对优秀的人民调解员进行表彰和奖励。  

    4、大力推进法治资阳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六进”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继续抓好法治文化建设,促进和监督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健全和完善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5、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同步规范运行。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做好涉及拆迁、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争议、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工作。

    6、认真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尝试建立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进一步做好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衔接工作。切实做好对社区服刑人员及刑释解教人员的排查走访工作,确保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的社会稳定。

 

益阳市资阳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