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索 引 号:zyqsfj/2018-721622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8-04-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益资司发〔2018〕9号

 

资阳区司法局关于印发

《2018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2018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益阳市资阳区司法局

2018年4月20日        

 

 

2018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全面落实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工作部署,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以司法行政改革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根本,讲政治、抓业务、促改革、打基础、带队伍,奋力书写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时代答卷,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作出更大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1.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司法行政机关首要政治任务,多形式、多途径、多层次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研讨活动。

2.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刀把子”的地位作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突出把握最高原则(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首要任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本方式(法治)、强大动力(改革创新)、重要保障(队伍建设)等精髓要义,推进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齐头并进抓业务

4.遵循“部门职能整合、平台资源一体、全面对接联动、数据交换共享”的原则,统筹推进网络、实体、热线、志愿者(点)和信息技术、应急指挥等工作,推动总抓手落地落实,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各项业务的统揽。

5.着力巩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成果,有效运行中心、站、点。完善制度,明确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和在线法律服务人员为“实时在线”服务保障主体,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获得有效法律服务。

6.借助省厅“湖南法网·如法网”,打造我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法律援助实现线上同步受理、审查、指派、结案归档等办案流程。进一步提升律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O2O模式办案率。实现法治公益活动上网率100%。

7.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15〕37号)和湖南省《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6〕23号),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拓展至低收入群体,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8.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援助范围,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9.建立法律援助质量评估标准,进一步推动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制度,运用案件回访、庭审旁听、案卷检查等方式强化案件质量监管,促进办案质量提高。

10.加强法院、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依法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等提供法律援助。

11.紧紧围绕全区中心任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市场经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民生等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12.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充分利用各类纪念日、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月、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重点加强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

13.认真贯彻《益阳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益办发〔2018〕5号),以落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机制。

14.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法治办《关于印发<全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益资法治办发﹝2017﹞1号)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度,强化普法责任清单管理,推动我区国家机关把普法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中,做到法治教育与法治创建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面普法同步推进。

15.建立区直部门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召开联席会议。

16.组织开展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经开区)党组(党委)书记谈法治活动。

17.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推行精准普法、以案释法、科技普法和文艺普法。学习安化法律大篷车普法经验,将部门联动、互动性普法常态化。

18.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抓青少年学生普法。

19.推行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

20.配合省厅开展法治湖南建设盛典、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任你游活动,评选“最美守法青少年”“十佳普法集体”“十佳普法人物”。

21.深化依法治理,推进地方、基层和行业治理,启动“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

22.开展村规民约法治引领试点,精心选派法律服务人员,在程序和内容上指导制定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引导人们行为、规范社会秩序、平息矛盾纠纷,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23.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出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挖掘地域资源,结合花鼓戏、诗歌散文等形式创作法治文艺产品。

24.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发挥好现有法治文化设施的作用,并结合我区实际,打造法治文化走廊和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适时召开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会。

25.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

26.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实和巩固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企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建好我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

27.加强统筹指导,拓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及时有效化解医疗、交通、环保、消费、拆迁、物业、婚姻家庭等纠纷。

28.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律师、法律工作者、专家和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本地化落实好“枫桥经验”,推进形成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29.部署开展“四防四查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防范纠纷“小转大”“民转刑”“个转群”,切实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在内部、萌芽和基层,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

30.理顺诉调、公调、访调等衔接联动机制,完善民商事纠纷诉前人民调解对接机制,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31.探索推广微信调解、网上调解、视频调解,实现人民调解工作“互联网+”。

32.健全环资边界纠纷联防联调协作体系,推进平安边界建设。

33.会同法院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

34.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组织法律服务力量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和群众规避金融风险;围绕困难群众维权、扶贫政策落实和乡村治理,实施“法律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污染防治专项法律服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35.加大法律顾问业务研究、创新力度,提升律师在政府、企业、村(居)法律事务中的参与度。

36.继续组织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健全完善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在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37.组织引导律师行业“两代表一委员”积极履职尽责,鼓励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38.组织律师继续深入开展三项主题活动:“一带一路”倡议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万名律师乡村(社区)行”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和“万家中小微企业免费法律体检”活动。

39.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投诉处理办法》和《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投诉处理工作的意见》,完善司法鉴定执业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对司法鉴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工作和能力验证活动,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文书质量评查活动,促进文书质量提升。

40.引导各法律服务机构强化品牌意识,鼓励法律服务机构做大做强,积极培育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法律服务品牌。

41.继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设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即“微法律顾问”,推动村居法律顾问从面对面咨询调解到网上引导化解并重,随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加速推进建制村(社区)“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建设。

42.全面落实治本安全观,努力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促使戒毒、社矫、安帮工作由低水平向高质量发展。

43.建设我区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从严落实社区矫正中心运行办法,规范档案管理、台账设置、人员配备、定位监控等工作。

44.推进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工作,逐步从购买岗位向购买服务转变。探索建立社工行业协会管理机制。健全社区矫正纳入网格化管理制度。

45.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活动和“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

46.开展好省厅在我区试点的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47.进一步完善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制度,落实衔接程序、责任主体及追究机制。健全和落实救助管理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管理对象落实有关救助措施,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防止危害社会。

48.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对象台账资料,同步录入数据,做实数据档案,为管控化解工作提供精准信息支撑。

49.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宣传、调解、律师、戒毒、社矫、安帮等职能,在辩护代理、深挖线索、精准打击及营造法治氛围等方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形成合力,为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发挥应有作用。

三、加大力度促改革

50.认真贯彻落实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司发〔2018〕1号)和省厅、市局具体实施意见,今年要着力推出更优更实更细的改革举措,抓好社区矫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监督员、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等改革,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51.深入推进社区矫正社会化,让更多符合条件的罪犯在社会上接受改造。加快推动我区司法局设立社区矫正管理局,争取在我区试点开展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

52.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积极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把律师协会挺在前面,健全律师维权和惩戒机制,建立律师不良执业信息记录披露和查询制度,强化律师行业自律管理,改善律师执业和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和律师调解三项工作,引导律师在涉法涉诉信访、城市管理执法等法律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53.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54.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探索开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认真梳理问题,抓好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整改、提高工作。规范指导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开展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工作。严查严管司法鉴定收费。

55.深化人民监督员管理方式改革,不断提高案件监督实效。

56.参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局模式,全面清理各种统计、考核、评价指标,用综合特定的社会治理、社会管理评价指标来衡量司法行政工作,建立下考一级的我区司法行政工作评价指标体系。

57.根据省厅要求,我局将明确专门统计机构和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

58.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力度,推出更多便民服务新举措。

四、强基固本打基础

59.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智能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司法行政信息化3.0版,积极探索智慧法务、智慧戒毒、智慧社区矫正建设,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加强全系统电子政务建设。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化基础网络建设,研究整合电子政务外网和司法行政专网。

60.建设覆盖城乡、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将全系统所有可上线的窗口服务延伸到网上,形成建设集约、服务聚集、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形成“智慧法务”,切实使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由“现场办”变为“网上办”“移动办”。

61.加快推进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应用,探索建设“智慧社区矫正”。升级刑释人员信息系统,实现安帮工作网上动态管理。

62.认真落实司法部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的意见》,推动司法所各项职能落地落实。按照省厅部署开展第七批省级模范、规范化司法所创建。进一步用足用好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通过清查、整顿及置换等方式,收回被挤占、挪用或截留的编制,实现专编专用。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尽最大努力解决好司法所缺编少人的问题。

63.落实司法部、财政部《司法行政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提高管财理财水平。

64.全面导入标准化理念,积极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标准化建设工作。

65.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重要行政行为、重要执法事项、重大合同等法制审核工作,确保依法行政。

66.加强执法监督力度,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

67.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建立落实法律服务红黑名单管理制度,从严规范法律服务。

68.加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

五、从严从紧带队伍

69.认真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司法行政队伍,确保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70.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结合主题教育,着力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制度。

71.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顽疾痼症,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落实巡查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促进全系统风清气正。

72.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围绕落实治本安全观、加强作风建设等,保持警务督察常态化。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司法行政干警,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

7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对于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部署,干部能力不足、本领不够问题比较突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全系统人员的不足、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健全岗位练兵机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公共法律服务本领。

74.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形象关,着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

75.全面落实省厅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湘司发通〔2017〕56号),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全系统执法水平。

76.深入推进系统文化建设,开展“司法行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形成有亮点、有影响的司法行政文化品牌,提升全系统文化建设水平。

77.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讲好司法行政故事、塑造队伍形象,弘扬先进典型,传递司法行政队伍正能量。

78.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