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索 引 号:zyqsfj/2019-721620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9-05-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工作部署,紧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新职责新定位,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带队伍建设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专题辅导讲座、网络平台自学、集中研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扎实深入进行学习宣传,健全“首题必政治”的常态化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全系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

2、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突出政治功能,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机关党建联述联评联考机制,继续抓好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工作,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稳步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

4、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稳妥实施干部交流轮岗,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并实施动态管理。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等创建活动。

5、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作风漂浮、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深化“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6、落实各级党组织党建、意识形态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二、以全面依法治区为统领,推进法治资阳建设

7、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发挥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的作用,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统筹协调本级内设机构承担依法治区相关工作,促进两者相辅相成。

8、加强依法治区理论和实务研究,协助制定依法治区建设规划(2019-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19-2025年),提出工作会议、调查研究、督促检查、联络协调、信息反馈、监督问责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方案,促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制度体系完善。

9、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协调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纳入区绩效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

10、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继续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依法治校示范学校、依法治企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11、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社会活动、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和各项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深化“法律六进”活动,重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禁毒宣传、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宗教工作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组织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

12、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

13、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巩固提升现有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橱窗档次标准,丰富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依托现有名人故居等场所,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资阳地域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加强运用新媒体普法宣传,开展法治文化作品、法治微电影和公益广告征集、展播活动,打造法治系列情景剧《万事和为贯》等法治文化品牌,进一步繁荣法治文化。

三、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14、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性督察,推动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部署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

15、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及时清理违法“红头”文件。充分发挥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的法律保障与服务作用,加强对区委区政府重要文件、协议、重大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为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16、制定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设执法信息平台,提升执法水平和效率。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开展保护民营企业发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专项检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8]75号),推进行政裁决工作。

17、加大对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的办理力度,完善办案工作机制,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加大对全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强化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

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18、巩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成果,深入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切实满足村(社区)、村(居)民对法律服务的需要。组织开展“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年专项活动。着眼经济建设主战场,深入开展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攻坚战”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开展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法治体检。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和代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调解、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试点等法律服务活动。

19、加强司法鉴定执业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做好案例推荐报送工作,开展案卷文书质量评查,做好能力验证工作。

20、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查、指派和承办各环节业务制度,拓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重点做好农民工、残疾人等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根据需要为宗教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继续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

21、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专项行动及“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培育和打造一批省级规范化村(社区)人民调委会及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落实省直十部门《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高专职调解员比重。落实人民调解经费,抓好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加大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财政保障力度。

五、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特殊人群管控

22、进一步健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机制、创新宣传方式、用好宣传平台,切实抓好宣传引导。广泛动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深入各村(社区)排查走访,开展拉网式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建立健全社区矫正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及奖励机制,进一步强化对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对象的管控。严格规范律师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和代理工作,加大办案指导力度。

23、规范运行社区矫正中心,坚持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三位一体”,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加强对再犯罪风险较高重点人员的管控力度,切实防止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绝不允许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继续加强刑满释放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落实安帮措施,严防发生刑满释放人员极端案(事)件。

六、加大司法行政改革力度,强基础补短板

24、抓好司法部《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司发[2019]1号)阶段性任务的贯彻落实,着力推出更优更实更细的改革举措。推进司法行政干警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从优待警制度。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政,大力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5、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完善律师执业惩戒制度和诚信制度;加强公职、法援律师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规范基层法律服务市场与执业行为。继续抓好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整改、提高工作。完善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工作制度机制,加强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

26、加快推进全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抓紧推进指挥中心建设,努力在年底前全部建成。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重大舆情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突出思想引领,广泛利用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强正面宣传,积极抢占网络舆情制高点,及时发出司法行政声音、讲好司法行政故事。

27、以司法行政机关建设为重点,打造司法为民的综合实体平台,全面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用足用好政法专项编,通过下沉机关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基层司法所工作力量,加快司法业务用房建设,推进基层司法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各项职能落地见效。

28、在区司法局“三定”方案基础上,细化股室主要职责和编制职数配备。调优配强局机关各科室人员力量,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进局机关干部队伍大团结大融合。

29、积极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加强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着力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做好新旧会计制度的衔接,完成局机关机构改革后的财务合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