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关于防范以养老服务名义从事涉众型非法经营的风险预警提示
索 引 号:zyqmzj/2021-1319762 发布机构:资阳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2021-01-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近年来,一些养老机构打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的旗号,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在此,我们特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朋友,此类活动不同于正常养老服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一、高额返利无法实现。返利资金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返利仅为欺诈噱头。

二、资金安全无法保障。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等,吸收公众资金。大量来自公众的资金未实施有效监管,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三、健康需求无法满足。一些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验、赠送礼品或者不合理低价旅游等形式,向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采用偷梁换柱、偷换概念的手法,推销所谓的“保健品”等,但所声称的保健功能未经科学评价和审批,往往不具备保健功能,甚至贻误病情。

四、运营模式存在违法风险。一些养老服务机构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者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吸收资金。上述行为存在非法集资等风险。

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实施非法集资应承担相应责任,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请广大老年朋友和家属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和传销,防止利益受损。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区打非办13507370285 、区民政局4325441 、公安部门110)。

 

                                               资阳区养老领域综合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