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民政局加强民政福利机构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索 引 号:zyqmzj/2020-1159283 发布机构:资阳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2020-03-2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落实民政福利机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严防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资阳民政局采取四项措施抓实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防控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防控食用野生菌中毒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宣传引导、做好应急救治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二是广泛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宣传活动,向民政福利机构管理服务人员和集中供养人员广泛宣传野生菌中毒食材的危害性,让他们掌握食用菌和毒菌的鉴别方法,不随意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菌。强化民政福利机构食堂的管理,提高其食物中毒防控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应急处置。认真组织开展对辖区内民政福利机构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严禁在民政福利机构食堂加工、烹饪、食用野生菌。督促民政福利机构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采购行为,确保所购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四是执行报告制度,严肃追究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预防和控制野生菌中毒事件工作。一旦发生误食有毒野生菌的中毒事件,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做好病人救治和调查处理等工作,对误食有毒野生菌的患者应迅速转移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同时,规范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不得推诿延误,更不得隐瞒不报。对未及时上报或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