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资阳区工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资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益阳市资阳区政府二号办公楼二楼,邮编:413001,电话:0737—4321173)。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把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畅通政务公开渠道,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一)强化领导。设立以局长熊海余为组长,由纪委书记刘亮然任副组长,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制度。一是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原则,制订了《资阳区工信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完善了以各科室提供信息为基础,办公室汇总整理,按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三)健全载体。一是积极利用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报刊等新闻媒体发布政务工作信息;二是更新岗位公示牌,方便群众来访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信息类别和数量、2018年,我局在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栏发布信息共6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3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年度总结及安排2条,资金和人事信息13条。信息报送及时,含金量高,被各级媒体采用,全年信息被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采用35条,新闻网发布25条,市级媒体采用10条。在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青创空间平台上发布信息136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通过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资阳窗口平台的“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等栏目,公布各类公告、要闻、资讯、企业风采等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全区工业经济、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相关动态信息。

 (三)其它。通过会议、专栏、公告进行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及往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公开的标准还不够高,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的内容还需规范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机制,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2.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完善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优化信息公开目录,突出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3.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