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要职责、内设机构
索 引 号:694041623/2017-689668 发布机构:区工信局 发文日期:2017-01-1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主要职责

(一)综合管理全区工业经济,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指导园区规范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扶优扶强工业企业。

(二)拟定促进全区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和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制定中小工业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中小工业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中小工业企业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推进全民创业。

(三)拟定并组织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专项规划、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解决发展难题,推进“两化”融合,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

(四)综合协调全区工业经济运行计划、规模工业企业产值、电力调度和统计工作;配合有关工业企业的煤炭、电力、石油和天然气等安全执法,参与电力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五)起草工业、信息化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改善企业生产、投资环境等工作。

(六)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节能行动方案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节能目标的考核和监察工作;指导工业企业节能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七)负责全区民营工业经济服务、行业管理、项目建设等工作;指导生产企业物流外包,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八)组织实施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工作,实施本区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组织实施和协调新型墙体材料技术装备等的科研开发和推广应用示范项目。

(九)推广应用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工作,并组织实施年度计划;实施对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应用情况监督检查。

(十)负责互联网建设、企业信息化推广与应用、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一)负责拟订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轻工纺织、化工冶炼等行业的规划,实施行业管理。

(十二)负责全区工业、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与培训工作;开展人力和智力对外合作交流。

(十三)根据区人民政府授权,负责监管工业企业国有资产、处置等重大事宜;加快推进公有工业企业改革和重组;强化国有资产经营财务监督和经济审计;负责所监管企业破产改制的协调服务和党务关系的对接工作;负责全系统的信访调处和综治维稳工作。

(十四)负责制定和实施机关所属企业干职工人事管理制度;抓好干部作风建设、机关支部建设、计划生育、党建、宣传、工会工作;做好企业领导班子考察、调整、任免、交流、老干、职称评定、机关和企业劳资、社保、人事等工作。

(十五)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信息动员有关工作。

(十六)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1.办公室

负责上级文件呈阅,局文件报批、审核、校印,机要保密,文书档案工作;负责综合调研,报告起草,会务工作;负责信息收集,对外宣传,中心组学习工作;负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负责对外接待,后勤服务和公车管理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人事股

负责机关及所属企业干职工管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党建等工作;负责企业领导班子考察、调整、任免、交流等工作;负责老干部服务管理、职称评定等工作;负责全区工业、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与培训工作;开展人力智力对外合作交流。

3.财务审计股

负责对下属工业企业财务进行监督;负责改制企业资金监管、审计;负责机关财务预算、管理使用和调度等工作。

4.推进新型工业化办公室(加挂园区办公室牌子)

负责全区推进新型工业化,企业技改,园区建设等工作;负责全局立项争资;联系新材料产业、轻工纺织产业。

5.民营经济服务股

负责全区民营工业经济服务,行业管理,项目建设等工作;负责全局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局属企业的安全生产,指导民营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联系食品产业。

6.经济运行股(加挂节能监察中心牌子)

协调全区工业经济运行计划,规模企业产值调度,电力调度,节能降耗监察和统计工作;联系装备制造产业。

7.信息化股

负责互联网建设,政务公开,企业信息化推广与应用,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局系统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信息动员有关工作;联系电子信息产业。

8.综合股

配合有关工业企业的煤炭、电力、石油和天然气等安全执法;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的推广应用与监督管理;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工作负责组织对所属企业进行改制,指导和参与工业企业资产的租赁、转、拍卖、处置等工作,协调解决企业改制中的遗留问题;负责工信系统的信访调处和综治维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