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zyqkjj/2019-708602 发布机构:区科技局 发文日期:2019-11-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切实做好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科技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概述

1、负责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全区科学技术创新与发展,贯彻执行国家科技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区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并监督执行。

2、负责管理区级科技计划专项经费、科技事业费及其他有关科技专项费用的分配。负责组织实施上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多渠道加大科技投入的措施,促进科技资源的综合利用。

3、牵头组织全区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科技进步,组织科技下乡、科技扶贫,帮助农民致富。

4、主管全区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引进、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区产学研工作。

5、归口管理全区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技术市场及与科技有关的知识产权工作。统筹协调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执法机制;依法调处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他人专利行为和冒充专利行为;负责知识产权法规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

6、负责全区地震工作、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宣传工作。依法依规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加强防震减灾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应急处理预案。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文建,我局内设机构2个,所属事业单位2个,全部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2018年人员编制15人,实有在职人员15人,退休人员16人。

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区国防科技动员办公室、知识产权和地震办)、综合业务科;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为科技情报研究所和资阳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三)整体支出概况

1、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231.5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00.51万元,其他收入30.99万元。2018年收入预算较去年减少13.82万元,主要是经费拨款减少10.23万元,其他收入减少3.59万元。

2、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83.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36.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0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7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13.8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18.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减少15.05万元,公用经费减少3.77万元,项目支出增加3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益阳市资阳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资财〔2019〕17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对评价过程中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归纳汇总、查验核实,确保资料真实可信、准确无误。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自评,形成了自评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18年,区科技局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改革创新,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努力推动全区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1、高新技术产业平稳运行

区政府设立科技创新帮扶奖励基金,并出台了《资阳区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拿出95.8万元对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创新贡献突出的10家企业予以表扬奖励。全年,我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5.6亿元,高新增加值49.5亿元,增速10.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84%。财政科技支出5458万元,增速54%。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增口味王、瀚鑫机械、乐嘉公司、菲美特4家高新技术企业,组织西施生态、鸿源科技、奥士康科技进行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重视企业科研平台建设,宇晶机器获批省级硬脆材料数控加工装备

2、科技成果转化有序推进

扎实推进全市“六个10工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全年,菲美特和宇晶实现投资2.0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0%。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项目第二年建设顺利推进,以承办全市科技活动周启动式为契机,促成了湖大、湖南农大与宇晶机器、三木电气等5家企业的产学研成果对接项目签约。完成技术合同交易登记6091万元。奥士康科技成为省电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二期高端HDI印制电路板生产车间投入生产,并启动第三科学园项目建设。奥士康通过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富佳科技在省创新创业大赛获优秀企业奖。

3、农业科技工作稳步开展

积极搭建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乡里香公司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开展科技扶贫,选派12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对接帮扶实现全覆盖,开展新技术、新品种栽种或培育培训30余次,并结合贫困村的产业特点,选拔科技示范户、建设示范基地。指导科技企业助力扶贫攻坚,诺泽生物在新桥河镇开展了迷迭香种植技术推广,并建立有机种植基地近500亩。湖南农大的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落户银鱼集团,利用传感器、无人船、区块链等现代技术,实现“稻虾共作”生态

4、知识产权工作进展顺利

强化专利申请,全年,专利申请342件,其中发明专利127件。专利授权228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有效发明专利113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9件。开展专利执法,查处专利假冒案件40件,调解查处侵权案件4件。利用“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三下乡活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活动,通过橱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会、邀请专家开展讲座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入专利服务机构,上门挖掘专利资源,指导专利申请。创新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建设,奥士康、宇晶机器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贯标,三木电气、西施生态启动国家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宇晶机器、西施生态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我区优势企业达4家。瑞亚高科成为第一批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示范企业。富佳科技完成专利质押融资800万。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通过对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概述和实际支出情况的分析,2018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值为90分,自评结论为“优”。具体评价如下:

1、经济性评价

预算配置方面:我局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减少,同时,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从源头严格控制和降低了行政成本。

预算执行方面:严格落实《预算法》和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各项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审核列支,严格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使用,支出的范围和标准符合相关规定。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预算管理方面:部门整体支出能有效按照预算要求基本执行,预算支出范围合理,预算支出项目细化,资金使用方向明确,管理合规,且决算工作精细到位,基本体现了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数据统筹性和宏观性。

资产管理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制定了《益阳市资阳区科技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统计工作,单位无固定资产流失现象。

2.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我局整体支出重点用于项目经费支出,完成了当年度科技计划经费的拨付工作,有效对其实行了监管,确保了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充分发挥了科技引导作用。对于基本支出也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人员经费安排基本得当,业务工作与项目经费、人员经费安排配比率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资金支出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由于部门预算统筹协调机制尚未健全,科技资源集聚度与共享度不高,财政资金支出重点不突出与普惠不够问题并存。

(二)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随着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我局内部机构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费用报销规程等制度,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财务约束监督体制。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需进一步细化

2018年我局根据省、市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地震部门要求开展业务工作产生的相关经费和本级业务经费未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业务类支出未能根据部门职能及当年度工作规划等进行细化,不利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五、有关建议

1.对预算支出根据单位的经费状况,对保障运行的固定支出经费按照实际需求予以保证。

2.增加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地震等业务类经费,以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