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科技局2016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6-684480 发布机构:区科技局 发文日期:2016-03-0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特制定2016年全区科技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重点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部门的自身建设,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科技创新基础。

二、主要目标

积极指导企业争取承担国家、省级、市级各类科技项目,完成立项争资与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推进重点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新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2016年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程度40%以上,完成专利申请200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8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8%,高新技术增加值达全市平均水平

三、重点工作

(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1、加大财政科技资金统筹使用力度。

2、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工作。

3、建设好创新基地平台。

(二)突出抓好科技招商和立项争资。

1、大力开展科技部门招商引资工作,提高产学研合作水平,确保招商引资任务的完成。

2、大力加强立项争资工作,认真搞好科技项目的调研、培育、把关、推荐服务工作,确保立项争资任务的完成。

(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

1、认真落实科技创新创业的各项鼓励政策,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

2、加强科技孵化器建设,指导经开区相应工作开展。

(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1、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培育2-3家成长性好,带动力强、关联度大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确保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全市平均水平。

2、大力培育企业研发机构,积极鼓励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增强企业创新的原动力。

3、抓好企业帮扶工作,开展调研走访,主动对接服务,建好台帐,为企业脱困解难献计出力。重点支持口味王集团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4、督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各项优惠政策。

(五)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水平

12、加大专利特别是发明申请和授权工作力度,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程度达40%以上。

13、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执法机构,提高科技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围绕重点领域(产业)办理一批专利案件,提高办案质量,完成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8件,提升专利保护的社会影响力。

(六)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1、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搞好科技活动周和科技下乡活动。

2、加强农村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和科普基地建设,新增农村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基地1家。

3、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

(七)深入推进防震减灾工作

1、加大防震减灾宣传。

2、开展科普示范学校创建。

3、开展民居工程工作试点。

(八)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科技人才引进、科技平台创建的相关鼓励政策。

2、切实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引进科技成果在资阳转化和产业化。积极争取上级科技进步奖,全区新增科技成果登记4项。

3、继续抓好科技特派员工作,使科技特派员真正发挥更大作用。

(九)加强科技系统自身建设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科技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2、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为全区科技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