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益阳市资阳区科技工作要点
索 引 号:694041623/2017-691650 发布机构:区科技局 发文日期:2017-05-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7年,资阳区科技工作将以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总揽,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部门自身建设,以强化产学研合作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努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提供坚实的科技创新基础。

二、主要目标

做好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工作,确保通过验收,获得持续支持;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项目,完成立项争资600万元,招商引资5000万元;园区建立孵化器、众创空间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专利申请和发明专利申请保持一定的增长,专利授权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程度50%以上;完成专利行政执法案件22件;技术合同登记额4000万元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抓好企业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1.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认定、专利管理等专题辅导和培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保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进一步引导企业和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和促进企业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3.加强企业的调研和调度,掌握高新技术企业基础数据和基本情况。

4.推进园区科技创新工作。加大园区培育引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力度,园区建立1家省级孵化器或众创空间。

(二)推进科技创新创业

5.加大创新创业政策落实力度。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宣传,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

6.组织企业参加各级创新大赛。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和团队参加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大赛。

(三)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7.广泛联系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联系渠道,促进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力争促成3—5家企业与大专院校的产学研合作。

8.建立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全方位的科技综合服务。

9.以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重点,建立电子信息产业园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

10.按照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规定,落实好科技项目经费后补助机制。

(四)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

11.加大专利申请力度。力争全区实现专利申请22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88件;确保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程度50%以上。

12.做好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力争完成质押融资贷款400万元以上。

13.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培育优势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围绕我区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实施产业化。

14.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密切部门合作,开展查处打击侵权假冒的集中行动,发现专利假冒商品,及时立案上报查处。

(五)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15.加强农村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建立。新增农村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基地1家以上。

16.重视科技扶贫工作。下派科技特派员到扶贫村开展工作,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考核机制。

17.加大科技宣传普及力度。做好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活动。

(六)抓好争资引资、企业帮扶

18.大力开展科技部门招商引资工作,提高产学研合作水平,确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19.大力加强立项争资工作,认真搞好科技项目的调研、培育、把关、推荐服务工作,确保全年立项争资完成600万元。

20.创造性地开展企业帮扶工作,帮助企业化解难题。

(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21.加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理论素养;认真学习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提升业务能力。坚持学用结合,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22.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强化“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科技计划项目及经费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与落实。加强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持之以恒抓好机关作风建设。

23.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工会作用,组织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增强干部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