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度工作要点
索 引 号:694041623/2013-676750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2013-11-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3年资阳区教育工作要点

 

2013年资阳教育工作的目标和思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发展纲要,围绕 “提质量,创品牌,强队伍,保稳定”的工作目标,突出一个中心,夯实两大基础,突破两项改革,强化三项管理,开展三大活动,启动一批品牌学校创建,提振信心,强化举措,初步形成“全面振兴资阳教育”的可喜局面。

一、突出一个中心

突出以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牢固树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资阳教育发展主旋律的理念,教育工作思路、部署与推进都要围绕提高教育质量来展开。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培养学生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作为提高质量的核心,注重质量内涵。要在人、财、物方面重点保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1.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不动摇。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创新学校德育工作,注重学生品行操守、行为习惯、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学习刘华及其爱心义工团队活动为抓手,动员广大师生自觉加入义工队伍行列,培养学生从小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良好品质。

2.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举办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加强中小学勤工俭学活动实践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技术教育与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质量监测、评价、奖励机制,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3.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组织教学,确保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加大对学校在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备课阅卷等环节的检查与视导力度。加大学考、高考复习迎考指导力度。抓好学生学业水平监测,对教学质量进行过程性、全面性的监控与评价。对在教育教学中取得显著成绩或明显进步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奖励。

4.着力抓好生源稳控工作。严格学籍管理,规范招生秩序。加强小升初、初升高招生工作对接,采取有效措施留住和吸引优质生源。重点整治中职招生中恶性竞争、买卖生源等违规行为。

二、夯实两项基础

5.夯实队伍基础。制订三至五年教师队伍建设规划,逐步实现教师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双合理。扎实做好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工作和新教师招聘工作。积极为市六中引进一批骨干教师。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着力在提升校长品行修养、自身素质、业务能力与管理水平方面下功夫,注重名优校长、专家型校长培养。切实抓好党组织建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全面推进“阳光治校”。落实“国培”、“省培”计划,努力提高培训实效,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加强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训,切实发挥名优教师、名优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学分认定与教师培训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推进教师学分认定制度。加强农村学校部分科目短缺教师适岗培训。研究制定提高农村偏远地区教师绩效待遇和改善办公、住宿条件的鼓励政策,稳定农村偏远地区教师队伍。

6.夯实硬件基础。加大招商引资与立项争资力度,多渠道争取资金。按照“量入为出、有点有面”原则,年内完成张家塞乡黄金小学等8所合格学校和1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完成新桥河镇水口山小学校安工程建设。争取市、区两级支持,启动长春工业园实验中学等城区相关学校改扩建工作。完成市六中、六中初中部2个考点建设任务。推进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建设。推进教育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建好一批校园网站,部分学校建好“班班通”。

三、突破两项改革

7.突破课堂教学改革。以打造高效课堂为改革目标,多层次开展教育教学研讨、观摩和教学比武活动。明确校长是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区教研室、教师进修学校在教研教改方面的指导作用。继续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子”、“送教下乡”活动,促进城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与业务能力提高。认真深入推进课改样板校工作,挖掘典型,引领全区课堂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

8.突破人事制度改革。立足现有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开展绩效工资分配改革试点。鼓励全区各教育单位,以岗位定绩效,按照“多劳多得、绩效挂钩”原则,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收入分配制度,坚决打破以往“干多干少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收入分配格局。适时在相关学校启动教职工全员竞聘上岗试点工作。

四、强化三项管理

9.强化教师管理。进一步完善教职工评先评优、晋级晋升、职称评聘、请假、停薪留职等制度,坚持制度管人,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对全区教师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清查,建立教师有关信息数据库。加大教职工上岗核查力度,坚决杜绝“吃空饷行为,逐步解决“人编分离”现象。

10.强化财务管理。加强教育财务制度建设,细化预算编制,加大预算执行力度。落实报销联审会签制度,严格收支两线。落实大宗物资采购、基建维修等按程序报批制度。严格资金监管,加强学校非税收入管理。做好开源节流工作,逐年消化自身债务。严禁学校擅自举新债。

11.强化安全管理。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排查和开展专项整治等工作举措,全面落实校舍、校车、食品安全为重点的安全管理工作,努力打造“平安校园”,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五、开展三大活动

12.开展“好习惯、早养成、益终身”学生养成教育活动。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借鉴华夏英才学校在德育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全区中小学生为主体,组织开展“好习惯、早养成、益终身”的养成教育活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培养,规范学生言行,全面提升学生养成教育水平。以养成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中心城区“创卫”、“创交模工作。

13.开展“正师风、立师德、铸师魂”活动。建立完善教师学习制度,定时间(每月至少保证一次)、定主题,组织教师扎实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倡导“三标杆”、“三服务”工作理念,即“校长成为党员标杆、党员成为教师标杆、教师成为学生标杆”,“校长为党员服务、党员为教师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教育作用,结合教师节庆祝活动,大力表彰奖励一批德艺双馨的优秀教师。严肃查处体罚学生,有偿补课、乱发资料、乱收费等违规从教行为,整肃教育不良风气。

14.开展“下基层、大走访、促发展”活动。建立完善不同层次下基层的工作机制,局班子带头,机关干部作表率,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基层心声,加强工作指导,切实解决问题。学校要以创建家长学校为依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大家访”活动。加强家校联系,关注留守学生的成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关注支持教育,促进教育发展的新体系。扎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倡导高效务实的机关作风,力求说实话、做实事、求实效。

六、启动一批品牌学校创建

15. 各学校要立足实际,找准发展路子,制定切实可行的35年品牌学校建设发展规划,以2013年为起点,明确目标和重点,稳步推进品牌学校创建工作。通过科学论证,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职高)中分别遴选12所学校进行重点扶持,分类打造,用35年时间建成优势明显,认可度高,影响力大的品牌学校。逐步理顺影响民办教育发展的一些难题,支持民办学校创办品牌。

七、扎实抓好其他工作

16.推进督学责任区制度建设。加强教育督导工作,落实《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按区域明确责任区督学,确定督学责任。注重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办学行为、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督导力度,以督促学,以督促校,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升。

17.抓好信访稳定工作。按“一岗双责”要求,落实由“局领导包片、股室包校、学校包人”的维稳责任制。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高效做好热线回复处理工作,妥善解决问题,及时化解矛盾。逐步解决教育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化解离退休教师以及原民办教师的诉求,确保全系统和谐稳定。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严格按照政策、法规组织教育活动,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管理加强舆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有利于资阳教育良性发展的舆论氛围。

18. 加强教育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教育政务效率与服务水平。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创卫、创交模、拆违等各项中心工作和临时工作。扎实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教育审计、招生考试、老龄老干、学生资助、工会、共青团、计生、保密、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