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3-676751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2013-11-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资阳区教育局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 “提质量,创品牌,强队伍,保稳定”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教育大局平安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新成果

一、上半年所做工作及成效

(一)突出一个中心,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新加强

突出以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一是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加大对学校在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备课阅卷等环节的检查与视导力度。重点抓好学生学业水平监测,对教学质量进行过程性、全面性的监控与评价二是“三考”工作实现零差错。高考、学考、中考工作组织严密,措施得力,工作顺利、圆满,社会认可度高。三是全力推进教研教改。加强了校长课改培训力度;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汇报展示活动;举办了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加大课题研究,积极申报省、市规划课题立项。四是加强典型引领。召开高规格会议,重点对教育教学先进单位、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并进一步健全了高考、中考、学考奖励方案。五是创新抓质量的途径方法。充分借鉴醴陵的成功经验,大力开展督学责任区建设,以督促学,以督提质。

(二)狠抓品牌创建,教育整体实力得到新提升

从今年开始,我区将按照“一校一特色,一年一进步”的工作思路,用35年的时间分类创建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学校,通过以点带面,促进教育动态均衡。为此,我们重点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教育规划力度。确定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整体规划布局,确定了中心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二是明确品牌创建目标。一方面巩固省示范性高中市六中的办学成果,跻身全市先进行列;另一方面将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六中初中部等9所学校创建为省级示范性学校或知名学校。三是搭建品牌创建班子。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局班子成员及各校校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创建办公室,并选调3名同志具体负责实施。四是落实创建举措。多次召开了品牌创建专题会议,发出了总动员令,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 

(三)夯实两项基础,教育面貌发生新变化

一是夯实队伍基础。建立人才引进的长效机制。在去年考录、接受了39名新教师和免费师范生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实施免费师范生送培、新教师招考计划。加强教师岗位培训。组织240名一线教师参加了小学语文、数学新课标远程培训。二是夯实硬件基础。投入资金1887.1万元,全面启动新桥河第一中心完小等10所合格学校和茈湖口镇1所公办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完成了新桥河镇水口山小学建设的招投标工作。规划通过了长春镇实验中学和人民路小学改扩建工程。启动了农村教师周转房和2所青少年宫学校建设工作。高标准完成了市六中、六中初中部两大国家标准化考点的达标建设工作,全区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强化三项督查,教育管理实现新突破

一是强化人事督查。相继出台多种措施对留职停薪、病事假、晋级晋升、评先评优、干部使用、人员调动等方面进行规范。健全了系统教职工个人信息档案,对留职停薪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联合区监察、区财政、区人社等部门完成了全系统教职工上岗核查,实施了未上岗未办相关留停手续人员的除名程序,坚决杜绝了“吃空饷行为二是强化财务督查。加强教育财务制度建设,细化预算编制,加大预算执行力度。落实报销联审会签制度,严格收支两线。落实大宗物资采购、基建维修等按程序报批制度。严格资金监管,加强学校非税收入管理。三是强化安全督查。联合食品药品监督、公安等部门对全区37所学校、幼儿园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排查安全隐患30多起。认真做好了系统内离退休教师和原民办教师的信访工作,确保了全国“两会”特护期间全系统没有发生赴京上访行为。完善了《资阳区校车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发放校车奖补资金42.5万元。

(五)开展四大活动,师生精神素养展现新风貌

一是开展“正师风、立师德、铸师魂”活动。组织教师扎实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教育作用,以教师节表彰为契机,广泛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同时开展教师违纪违规案件查处,教育行风明显好转。二是开展“好习惯、早养成、益终身”学生养成教育活动。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培养,规范学生言行,全面提升学生养成教育水平。大力开展义工活动,教育义工队伍不断壮大,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以中心城区为重点,深入推进“创卫”、“创交模工作。四是开展“金色童年杯”幼儿艺术展演交流活动。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下大力气抓教育教学质量。扎实开展多层次的教育教学研讨、观摩和教学比武活动,巩固深化教研教改成果。突出教育质量意识,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以创卫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生的养成教育水平。

二是下大力气建设品牌学校。鼓励引导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调优调强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学人员队伍。扶持华夏英才学校创建农村经典教育品牌。全力打造一职中职教品牌。

三是下大力气抓教师队伍建设。突出抓好新教师招聘工作。着力引进学科骨干教师。建立健全教师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坚决整顿行业不正之风。积极推动教师人事改革,建立和完善教师补充交流机制。

四是下大力气抓学校硬件建设。加快推进合格学校建设,确保如期如质完工。全力推进长春镇实验中学、人民路小学改扩建工作。建好新桥河镇水口山学校,确保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五是下大力气抓教育和谐稳定。紧紧抓住校舍、学生用车、食品卫生三大安全重点不放松。加强暑假安全教育,严防学生溺亡事件发生。切实抓好教育舆论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资阳教育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