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资阳区教育工作要点
索 引 号:zyqjyj/2015-708029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2015-07-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资阳教育工作总体思路是:遵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区委精神,立足 “改革、规范、务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品牌学校创建”为主题,加强党的建设,依法治教,深化四项改革,坚持三个统筹,落实三项工程,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促区域内教育公平,全面完成教育强区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资阳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促进系统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加强党组织建设。切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党员冬、春训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支部成员职责,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坚决处置不合格党员。强化“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党员综议、评议落到实处。

3.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全员责任制,启动局属各单位第一责任人述职述廉工作,强化基建、采购、教科研、招生、招聘、师德师风、学生支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执纪监督。实施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机关干部蹲点包校制度,确定局班子调研主题,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二、以“品牌学校创建”为总揽,加强教育宏观战略新思考

4.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编制好《资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着眼未来,面向全体,营造“终身学习”的氛围,培养德才兼备、知识丰富、热爱生活、富有创造性、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学生。

5.抓实三项规定动作。好中求快,提速推行“经典诵读、阳光体育、养成教育”三大规定动作,全年开好两次“创品”工作现场会,积极打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基地”,彰显经典教育区域品牌影响。完善督查、评价、奖励机制,分阶段分层次落到实处。推出“养成教育”课题研究,让师生行为、言语等方面养成“十大”好习惯。全面落实“阳光体育运动”, 统一大课堂活动时间,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运动时间,每生学会一门体育技能,争创2所全国足球试点校。

6.抓好特色自选动作。因校制宜,特色强校,广泛开展书香校园、体育竞赛、科技创新和艺术实践活动。创新校园文化建设,设计校训、校歌、校徽和文化墙,办好校报、社团,开展高雅艺术、乡土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三、纵深推进“四项改革”,激活教育科学发展新动力

7.加快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局长进课堂、校长抓教研”为推动,以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为平台,以校本教研为突破口,以名师、学科带头人为辐射,以点带面,加大课改重点校打造的数量和力度,创建一批省、市、区课改示范学校完善教育科研考核评价机制,开展重要课题研究,重视“微型课题”研究,区级专职教研员做到人人有课题、人人有成果,争取新立项一个省级课题。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培养一批科研型名教师。以学科教学研讨为平台,以课题研究为引领,创建资阳教研工作室。扎实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8.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将市六中作为“全员聘任制”试点校,积累教师竞聘上岗的改革经验。加强行管干部、教师交流,把“学校人”变成“系统人”。规范行管干部管理,完善干部选拔制度,形成庸者下、能者上的用人机制。执行30%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下发《资阳区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请假制度实施细则》,加大上岗核查力度,全面杜绝“吃空饷”现象的发生。

9.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继续实行阳光招生,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按照“就近、划片、免试”的原则招生,省示范高中招生严格实行“三限”政策,严格控制“择校生”和班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与城市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完善城区小学、初中起始年级招生手续和非起始年级转学进城手续。继续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层次,坚决刹住有偿招生行为

10.创新信息化建设路径。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学校应用、服务驱动”模式,争创“湖南省信息化应用示范区县”。一手抓硬件建设投入:建设教育城域网,建好校园网站;为农村学校添置电子白板、电视机和实物投影仪,部分学校建设录播室。一手抓应用推广提速:建立精品示范课例库、多媒体课件库、教学素材库。教师开通“人人通”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初中以上学生开通“人人通”实名制学习空间。开展“优课”、“微课”、“名师工作室”建设活动。建立一支信息化教研队伍,一支信息技术和网络管理水平较强的专业管理队伍。

四、坚持“三个统筹”,打造教育公平新高度

11.统筹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坚持教育投入向农村学校倾斜的原则,高标准完成12所合格学校(其中3所“为民办实事”学校)、11所薄改校、3所提质改造学校、4所幼儿园(其中2所“为民办实事园”)建设任务。积极推进长春实验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建168套农村教师周转房。完成全区中心完小以上学校的仪器室、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初级中学计算机室建设。建好 “农村劳动实践基地”和“素质教育基地”。支持市六中争创省级“两型”学校示范校。

12.统筹校际之间协调发展。通过规范招生、学生平行分班等措施,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校级优质生源差距。通过开展结对帮扶、送教下乡等活动,明确指导任务,明确帮扶经费,实施“捆绑式”提升,促进全区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13.统筹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大对幼儿园建设的投入,确保每个乡镇都有1所公办示范性幼儿园,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重点扶持一批品牌幼儿园,培育特色项目,争创1所省级优质示范幼儿园,2所市级优质示范幼儿园。二是探索普高特色发展之路。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进一步强化高考质量意识,建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促进全区高中教学质量新提升。三是优化职业教育发展途径。抓好中职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加强精品专业建设,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提升学员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对口升大学班的教学质量。确保资阳区职教中心申创“湖南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和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申创“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验收成功。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类民办学校的管理,促进民办教育有序发展。

五、夯实“三项工程”,实现教育发展新跨越

——夯实“人才强教”工程,构筑教育人才新高地

14.加强校长责任意识。加强校级班子建设,强化校长“法人代表”意识,加强校长任期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重视中小学校长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的提升,组织校长定期述职、上示范课,培养一批敢想、敢做、敢承担的开拓型校长,坚决杜绝“校长不进课堂”现象。

1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行为准则、教师工作纪律等,通过教师节表彰、教学奖励、优秀成果展示、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等方式推出典型,提升教师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建立师德档案,加强师德考核,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家教家养、行风漂浮、“三乱”等问题从严惩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16.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和补充。按照“统筹规划、按需培训、注重实效”的原则,统筹全系统各层次各部门多轮培训,完善教、培、研、赛一体化工作机制和培训效果反馈机制,做到培训覆盖面100%,有效率100%。落实教师补充计划,通过公开招聘新教师、选拔骨干教师、送培免费师范生等途径,充实教师队伍力量,拓宽教师补充渠道,注重辅导新教师成长,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优化教师组成结构。

——夯实“管理提质”工程,创造教育内涵新发展

17.坚持依法治教。加强文件、制度的合法性审批,“三重一大”问题严格按照法律和规章制度实行,加强普法教育,推进阳光服务中心建设,落实校务公开增强学校职代会的实效性,畅通师生诉求渠道,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依法打击非法办学行为。选取2所学校作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试点单位。

18.抓实常规教学管理。加大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力度,加大各级各类学校常规督查力度。修订并出台《资阳区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督查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创新教学指导服务模式,规范开学、期末两个时段的常规教学检查评比,开展多轮教学视导,将评价结果与学校、教师评先评优结合。按照各学段达标要求,加大初中、高中阶段学业水平检测力度。规范各类考试,加强高考前的心理辅导,确保高考各项指标的提升。

19.筑牢教育安全防线。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和“安全隐患事前问责制”,重点关注学生日常行为和过激情绪的变化。加大校园安全设备投入力度,实现校园与区局安全监控平台联网,加强专职校警等安保力量的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将交通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设施安全、学生群体性活动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流行病防控作为安全防范的重点,坚决防止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开展省、市级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20.规范检查评比考核管理。清理评比达标检查表彰活动。区教育局组织的检查评比考核,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各股室(二级机构)组织的检查评比,纳入年初工作安排。精简文件、会议,控制数量,注重质量,加强对外出参加会议和培训的管理。

21.强化团、队组织建设。强化团、队组织管理,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德育主题活动,强化少先队队课的阵地作用,推进队课试点校建设,打造资阳教育志愿者服务品牌。 

22.规范财务管理。认真落实《资阳区教育局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财务工作管理的通知》,加强行风建设,实行经费预算管理,控制“三公经费”,确保教师待遇、学生资助资金和公用经费按时足额发放,专款专用。严格执行对相关学校“三公经费”、工会会费、学生资助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跟踪和监督所有学校建设项目进程。规范学校小卖部、食堂服务管理,确保食堂保本不盈利。纠建并举,治理教育乱收费、滥发补助。

23.强化教育督导效能。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深化督学责任区工作,以“省级督学责任区示范点”为契机,开展多轮督学,做好办学水平的评估,做好合格校、品牌学校评估,健全督导评估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回访制度,进一步发挥督导对教育工作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提升教育的社会满意度。

——夯实“幸福教育”工程,树立教育行业新形象

24.加大教师关爱力度。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以“健康、快乐”为主题,以工会为平台,以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合唱、登山、球类、征文、演讲等比赛活动,培养教职工能力,发掘教职工潜力,激发教职工活力。通过教师津补贴、评先评优晋级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开展关爱贫困教师、大龄教师工作。

25.健全完善学生资助、社会支教体系。严格落实国家惠民政策,认真做好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等各类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继续做好大学生生源地贷款工作,加强资助重点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资助工作督查凝聚部门合力,激发社会各界重教热情,力推社会各界为教育发展献良策,吐箴言,捐资助学,合力营造全民尊师重教氛围。确保资阳学子不因贫困而失学。

26.做好示范家长学校创建工作。积极推广资阳区中心幼儿园创建省级示范家长学校的经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育人体系建设好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形成家校教育合力。重拾家访优秀传统,将家访制度化、常态化。

27.强化教育宣传作用。加强宣传和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办优资阳教育信息网和校园网。围绕局中心工作,向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党报党刊和教育报刊推介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成果,主动发挥舆论的正面引导作用,积极营造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传递正能量。

28.做实其他工作。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创交模、棚改、民调、武装等各项中心工作和临时工作。扎实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保密、语言文字、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保持和争创各条线先进。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落实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积极支持老协、老科协为教育发挥余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