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教育局2016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694041623/2016-684552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2016-03-1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资阳区教育局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资阳教育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的要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统领,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坚持依法治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全区品牌学校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资阳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从严治党,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学习培训教学计划。开展专题党性教育,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做好基层支部换届工作。扎实开展党员春训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务、政务和校务公开,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健全完善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受理工作机制。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相关规定,强化干部警示教育,坚持廉政谈话提醒制度,整治“四风”问题,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提升机关效能。开展治庸治懒工作,厉行机关勤俭节约,积极为基层、师生排忧解难,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机关建设。加强学校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定期、不定期巡查、暗访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完善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和追究力度,坚决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潜心教书育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树立教师表率,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做“社会满意的校长,人民满意的教师”。

二、提高质量,夯实资阳教育新品牌

——突出教育质量

5.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加强团队干部培养培训,规范少先队队课。启动“雏鹰争章”工作。组织开展“资阳区优秀少年”活动评比。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成长的内在动力。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义工活动”。

6.夯实教学常规管理。以“一把手主抓教学”为推动,落实《资阳区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扩大学业水平检测的维度,将学业水平检测范围覆盖所有村小,努力提高村小教育教学质量。推行“教学常规巡查”制度,以打造“有效课堂”为载体,通过集体备课、全员教学比武、推门听课、经验交流、优课展示、学生家长评教、抽查作业批阅、撰写课后反思、评选优秀教案、定期点评通报等措施,抓好过程管理,整体提高教学质量。强化考风考纪,抓好学生诚信考试教育,完善考试重点环节的监管、重点学校监控、考试巡视等制度,实现“三杜绝一减少”目标。以培优拔尖、潜能生辅导、后进生促进、特长生培养为重点,认真抓好三级毕业班备考指导工作,组织好各类调研考试、学业水平考试、毕业班学科会和质量评析会,积极探索“新高考”的应对策略与对接措施,力争“四考”有新的突破。

7.加强教学指导。提倡校长上讲台,教学副校长都有课改实验田。落实学校行政下教研组听课、评课、议课、学习制度。建立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定点服务,定向指导。坚持集中指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

8.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益阳市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督促中小学校开齐开足艺术课程。积极开展课外艺术活动,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组织开展资阳区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小学艺术展演、主题征文绘画比赛、学科知识全能比赛、电脑制作比赛、科技创新大赛和研究性学习成果评选,推动学校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建设,鼓励学校开展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学生艺术活动。

——突出品牌建设

9.扎实推进三大规定动作。把“经典诵读、养成教育、阳光体育”落在实处,促进学校特色与均衡发展,力争创建5所品牌省级特色学校,年内争取3所挂牌。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创新经典诵读形式与方法,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经典诵读的德育功能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融入学生行为举止,引导学生知荣明耻、崇德向善。做好德慧智教育研究及推进工作。开展“养成教育”课题研究,编写《资阳区中小学生养成教育指导手册》,开展礼仪教育。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举办首届“资阳区校园足球联赛”,开展“一校一球一操”活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运动时间,每生学会一门体育技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扎实开展“四名工程”,开展名校、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的评选活动,激发教育内驱力。

——突出师资建设

10.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按照统筹规划、按需培训、注重实效的原则,统筹全系统各层次各部门多轮培训,完善教、培、研、赛一体化工作机制和培训效果反馈机制,力争培训覆盖面100%,有效率100%。加大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建设一批省、市、区有影响的“名师工作室”、“优秀班主任工作室”。

    11.督促教师践行教师专业标准。每位老师每学年做到“八个一”,即参与一个实验课题,撰写一篇教学论文,设计一个优秀教案,上好一堂精品课,出好一份标准试卷,写好一本教学反思或教学随笔,制作一个优秀教学课件或教具,开展一次作业批阅大赛。

12.落实教师补充计划。通过公开招聘、现场招聘、免费师范生送培等途径,充实教师队伍力量,拓宽教师补充渠道,注重辅导新教师成长,提升教师专业水平,逐步优化教师学科、年龄结构。  

三、改革创新,激活教育事业发展内驱力

13.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指导学校认真落实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以“校本研训”和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为抓手,以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的“资阳教研工作坊”为平台,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主要载体,抓好课堂主阵地,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推广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努力实现教学改革与教育科研的“常态化、实用化、前瞻化、高效化”。

14.推行全区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价改革。一是修改、完善《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方案》,将乡镇村小纳入考核体系,根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式的变化,修改奖励办法,高考奖励以本科录取率取代本科上线率指标;二是以小学六年级学业水平检测成绩为依据,对初中学校教学质量进行动态考核评价,逐步将初中各学年教学情况纳入质量监控体系,努力实现对学校由结果性评价向过程性评价的转变。

15.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一是严格落实阳光招生制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严格按照区局下发的招生计划和要求开展招生工作。完善中招改革方案。严格执行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和招生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招生信息备案制度。严肃查处违规择校行为。依照《资阳区教育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益资教通〔201430号),实施“层级责任追究制”,努力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择校热问题。

16.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一是逐步实施校长和教师交流。落实《关于推进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湘教发〔201551号),逐步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重点推动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职任教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规范局管干部的选拔任用。推进“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在“定编、定岗、定责”的基础上,探索校长的聘用考核、激励约束、合理流动与退出机制,逐步规范干部职数设置,明确干部职责,理顺干部管理体系。三是实施绩效工资奖励分配激励机制。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程序规范、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制定并实施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规范学校年度考核。四是规范人事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职工请假手续的办理,开展教职工上岗情况核查,杜绝“吃空饷”。

    四、统筹协调,推动各类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17.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村小同步中心校优质教育资源”方案,实施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优化村小师资配置,全面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18.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全面推进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提高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持有率,强力规范办园行为,开展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达标工作,强化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的科学管理。开展幼教论坛、幼师能手大赛等活动,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全面提升幼教质量。积极扶持,加强指导和规范,促进全区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19.推进普高教育多元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办学多样化、特色化。建立健全初中学校控制生源外流考核机制,进一步有效扼制我区优质生源外流现象。大力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普通高中课程建设研究和教学管理研究,积极推动特色高中的建设。

20.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切实发挥区职教中心的统筹作用,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督促全区中职学校制定学校工作章程,督促职业学校建立教学工作改进制度,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完善学生专业技能抽查制度、技能竞赛制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倡导“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强化对口升大学班教育教学管理,统筹做好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工作,认真做好普职分流工作。力争资阳区职教中心、益阳市一职中通过“湖南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和“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验收挂牌。

21.推进民办教育全方位发展。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积极推动民办教育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中职教育、特长培训等领域全方位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激发民间投资教育的热情,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自律公约》,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安全健康发展。

五、优化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22.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中心城区马良将军小学新建工作。完成1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和2所村小的重建,创建6所标准化学校,完成5所合格学校建设,对5所学校进行改薄维修。完成今年教师周转房建设任务。推进一职中运动场和艺体馆的建设。

23.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一是优化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成教育城域网,完善“三通两平台”建设,完成中心小学和部分200学生以上的具有示范作用的村小的“班班通”建设,建好2个录播室,装备9个电脑室,配齐教师办公电脑。二是加强教学资源配置水平。建设教育公共资源平台,开发课程资源和自主学习资源,结合“教研工作坊”、“名师工作室”及优课、微课竞赛,建立精品示范课例库、多媒体课件库、教学素材库,以教师优质空间应用带动全区教师资源建设。三是促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大力加强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水平,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改革深度融合。抓好“掌中学园”平台的应用。

24.推进教育民生工程。一是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认真按照《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逐步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和表彰制度。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经费投入。建立乡村教师成长激励机制。二是认真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补寄宿生生活费、中职学校学生免学费、特困学生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贫困学生国家助学金、在读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国家助学政策,抓实普高特困学生入学免费补助工作,加大“关爱留守儿童”等爱心助学活动力度,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三是实施教职工关爱工程。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开展“爱烛行动”。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维护教师权益。加大对特困教师的帮扶力度,认真做好老干部、离退休教师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举办全区教职工群体性文体活动比赛,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

六、依法治教,着力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25.强化安全管理。一是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加强综治安全督查,强化校园及周边专项整治和考评。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二是强化平安校园建设。健全安全预案并定期演练,抓实交通安全、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和禁毒教育,狠抓消防、用电、用气安全、饮水和食品卫生安全、危险化学品使用和储存安全管理。突出抓好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平安。争创1所省级安全文明校园,2所以上市级安全文明校园。

26.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抓好学校免杂费及公用经费资金的落实,建立健全校舍维修改造投入长效机制,推动财务信息公开。做好教育经费预算工作,确保教师政策性工资待遇到位。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

27.加大教育经费使用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财务收支行为,规范食堂财务管理,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审计,切实加强学校收费、财务支出、财经纪律、基建修缮、离任经济责任等审计工作。加强学校经费预算编制的管理和指导,强化执行力。完善财务管理中心的运行机制,发挥其职能和业务优势。抓好财务调研,进一步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在九个单位试点推行银行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开展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做好往来款项和非税收入的清理工作。

28.推进校务公开。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法律法纪意识,努力完善教代会制度,切实保证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力。

29.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加强和改进督学责任区工作。完善督政、督学、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工作体系。完善教育督导和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制度,建立健全公示、公告、奖惩、限期整改和复查制度。启动和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评估,全力做好2017年湖南省第三轮教育督导评估和国家教育强县的评估验收准备工作。

30.加强教育舆论宣传。坚持“正面宣传、有效宣传”,重点加强对教育政策、重大活动、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尤其是加强学校文化和特色建设的亮点宣传。加强网络舆情的正面引导,积极应对负面舆情。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弘扬教育系统正能量,不断增强教育宣传的影响力。

    31.做实其他工作。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精准扶贫、创建、棚改、民调等各项中心工作和临时工作。扎实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关工委、老龄老干、计划生育、妇女、武装、档案管理和保密等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