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zyqjyj/2017-708027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2017-03-1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益资教发〔2017〕7 号

 

资阳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资阳区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心小学),区直中小学校(幼儿园),局属二级机构、机关各股室:

经区教育局党委研究,现将《资阳区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遵照执行,推动资阳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

2017年2月28日

 

 

 

资阳区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教育“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资阳教育工作的目标和思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遵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整体抓质量、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保证抓党建,依法治教,努力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提升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全力打造平安校园、文化校园、幸福校园,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建设

一、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讲话精神纳入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集中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学习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2。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配齐学校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活动。认真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激发党员的先锋意识。要求党员行政干部兼课,党员教师任教课时不能少于学校教师平均课时,号召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相关规定。建立教育巡察制度,对基层各单位党组织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责任区督学、行政班子及成员履职和教职工遵守师德师风等情况进行巡察监督,重点巡察5—8所学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扎实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和“纠四风、治陋习”两项专项整治活动。充分利用“廉政·政务”短信平台强化干部警示教育,坚持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和校长离任审计制度,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

4.强化党内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资阳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面宣传、有效宣传”,重点加强对教育相关政策、重大活动、先进典型人物、以及办学特色的宣传。加强网络舆情的正面引导,积极应对负面舆情。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弘扬教育系统正能量,不断增强教育宣传的影响力。

二、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突出教育质量攻坚。落实《资阳区教育教学质量攻坚年方案》和《资阳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方案》,集中全局物力、财力、人力为教学工作服务,力争今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提10%,高中学考九科一次性合格率明显提高,中考成绩进入全市第二方阵,小学学业水平测评进入全市前列。

6.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德育工作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扎实开展“党的知识进校园”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知荣明耻、崇德向善。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切实关爱留守儿童。积极开展义工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发挥家庭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办好家长学校。

7.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落实《资阳区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检查,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培优拔尖、潜能生辅导、后进生促进、特长生培养为重点,认真抓好各级毕业班备考指导工作。组织好各类调研考试、学业水平考试、毕业班学科会和质量评析会,积极探索“新高考”“新中考”的应对策略与对接措施。

8.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资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方案》和《资阳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方案》。督促中小学校开齐开足艺术课程,积极开展课外艺术活动,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三独比赛、电脑制作比赛、科技创新大赛、作文大赛、合唱比赛和研究性学习成果评选等活动,培养和发展学校社团和兴趣小组。

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9. 加强学校建设。按照市里整体安排,城区着手实施《益阳市资阳区城区“十三五”期间普通中小学校规划建设方案》,完成万源学校第一期工程建设和市六中新建部分主体工程建设,建设市六中初中部和石码头小学运动场,启动三益小学和长春实验学校初中部建设。农村学校完成张家塞乡下资学校和新桥河镇第一中心幼儿园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完成紫薇小学等6所学校改造和建设,其中建成合格学校5 所,新建农村公办幼儿园1所。加大农村教师公租房建设力度,按《资阳区学校公租房管理办法》加强公租房管理。加大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

10.提高学校办学品位。实施《资阳区中小学校文化建设暨绿化美化提升工程行动方案》,力争3至5所学校达到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绿化、美化工作,让校园一地一物、一草一木都赋予教育的功能,散发文化的气息。

11.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逐步在每个乡镇的村小建设1个标准同步直录播室,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实现同步课堂,有效解决农村学校缺少音乐、美术、科学等专业教师的问题;建立几个重点科目的教育资源库,推动“翻转课堂”和“慕课”的应用,以教育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12.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出台《资阳区中小学校长选聘管理办法》,出台《关于规范学校内设机构设置和行政人员职数以及行政人员工作量权重的实施意见》,从今年起三年内逐步消化学校多余行政人员。落实《资阳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方案》,促进教育均衡。出台《关于规范公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规范幼教工作。做好教师职称评聘和岗位设置工作。

13.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资阳区推进中小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 》。建立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各校以校本研训和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为抓手,加强校本教材研发,把卫生健康、行为习惯、避险救援等知识纳入教材。以集体备课、教学比武、经验交流、优课展示为载体,抓好课堂主阵地,全面推广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4.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动实施资阳区中小学校化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9月-2020年9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执行“就近入学、划块招生”政策,完善出台《资阳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和《资阳区中小学违规招生处理办法》。研究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改革实施办法。做好高考、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工作

五、提升教育保障水平,进一步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15.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把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首位,紧紧围绕校舍、食品、校车、消防安全四个重点,把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学生在校时间的每一个时段,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点。为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加装监控系统和一键报警设施,提高防控能力。出台校车运营管理办法,规范校车运营,农村学校划定校车运营范围,规定行驶线路,城区学校5年内逐步取消校车。

16.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行政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行政人员素质和能力,规范学校管理。举办一期校长论坛。落实“国培”、“省培”计划,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省师德师风重点联系县(区)”工作。全系统所有教职工工作量少于所在单位平均工作量又不服从调配的,本年度不能评先评优,不得晋升职称。按照《益阳市优秀名校长、名教师评选方案》要求,做好名校长和名教师的培育和报送工作,力争有校长和教师入选。召开教师表彰会,表彰奖励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继续从“211”师范大学选录大学生和面向社会招聘教师。做好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工作。

17.强化财务管理。做好教育经费预算工作,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学校公用经费和教师政策性工资待遇到位。加大教育经费使用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财务收支行为,规范食堂财务管理,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审计,切实加强学校收费、财务支出、基建维修、离任经济责任等审计工作。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

18.强化教育督导工作。加强责任区督学的管理,责任区督学每月需对各校督学情况书面报告局党委。做好“湖南省第三轮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迎检工作和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县(区)的督导评估工作。出台《乡镇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方案》。

六、坚持开门办教育,进一步提升社会对教育满意度

19.全面开展“学校开放日”活动。坚持开门办学,在全区建立“三开放两测评”(开放校园、课堂、食堂,测评学校、测评老师)的学校开放日制度,主动把社会各界人士请进校园,接受社会全方位监督,各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

20.落实政务、校务公开制度。办好《资阳教育信息网》和学校校务公开栏,把学校基建维修、大宗物质采购、学生资助、评先评优、职称晋级、校车补贴、教育法规文件等及时公开公示。

21.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加强局党委班子成员和股室长信访维稳工作职责,切实做好来访来电接待和办理工作,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落实信访问题单位管理原则,强化学校校长和其他行政人员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规范教职工信访行为,严肃处理非访事件。进一步加强局阳光服务中心工作,力争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七、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22.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出台《资阳区关于加强公办幼儿园管理的实施办法》,规范公办幼儿园管理,积极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加强对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督导检查,推动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做好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举办园长论坛,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

23.均衡发展义务教育。落实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实施城区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集团化办学以及乡镇区域内学区制办学的工作,以教师合理流动为重点促进教育均衡。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办好贫困村学校。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

24.推动高中多样化发展。按照省教育督导评估要求,加强益阳市第六中学硬件和师资建设,强化办学管理,在规定时间内办成合格的省级示范高中。益阳市第十四中学要以教育部授牌“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品牌内涵,以特色促质量。高平学校迎风校区要进一步加强教研教改,全面提升质量。

25.加快职业教育。充分发挥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的省级示范作用,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培育新型专业技术工人和职业农民。提高“对口升大学”班的升学率。

26.扶持民办教育发展。落实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及配套文件,积极稳妥推进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分类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自律公约》,切实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规范教育行政审批流程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积极推动民办教育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中职教育、特长培训等领域全方位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激发民间投资教育的热情。支持万源学校建设与办学,力争2017年秋季招生。

八、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打造幸福校园

27.扎实开展教师关爱活动。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开展“爱烛行动”。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维护教师权益。加大对特困教师的帮扶关爱力度,认真做好老干部、离退休教师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举办全区教职工群体性文体活动比赛、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和职业认同感。

28.完善学生资助体系。认真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做好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和在读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扎实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希望工程”活动,实现对全区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和结对扶贫点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全覆盖。

29.做实中心工作和常规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积极配合抓好语言文字和普通话推广工作,做好卫生、森林、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做好资江风貌带建设征地拆迁、精准扶贫蹲点等工作。扎实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关工委、老龄老干、计划生育、妇女、武装、教育史志、综合治理、档案管理、保密等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